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赌王何鸿燊堂弟买下一只神秘青铜器与西施有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2
1995年,原上海博物馆馆长马承源接电:赌王何鸿燊堂弟买下一只神秘青铜器,上面12字铭文刻着吴王夫差,怀疑与西施有关。
 
 
马老放下电话,不禁心生佩服:好个何鸿章,果然说到做到!
 
原来就在不久前,有人请旅居香港的马老帮忙鉴定:港岛现身一只春秋青铜酒器,铭文很奇怪:“吴王夫差”和“女子”。
 
作为青铜器泰斗级专家,马老听罢一脸困惑。
 
回望2500年前的中国南方,吴越争霸你死我活。考古发现证明,面对死对头越王勾践,吴王夫差是个军事狂人,上博收藏的20多件夫差文物,几乎全是各种短剑、戈矛之类。
 
 
夫差酒器?带着疑问,马老一探究竟。当他看见这件青铜器时,目光立刻被吸引了。
 
圆口、深腹、长流……眼见为实,这确是一种名叫“盉”(音同何)的周代酒器。
 
盉最早出现于3千多年前的商代中晚期,形状与酒壶有点类似,鼓鼓的肚子,配上圆口和长流。
 
马老仔细端详:这件青铜盉高约28厘米,口径近12厘米。
 
整体望去,如笼罩于南国云雨。值得一提的是,提梁缠绕透雕精美的蛟龙,龙身玲珑剔透,这正是失蜡法的杰作!
 
 
透过时光,这件青铜盉弥漫着2千多年前的神秘气息,肩部留下一行铭文,刻着“吴王夫差吴金铸女子之器吉”。
 
也就是说:吴王夫差用王室的金属,为一位女子铸造了这件吉祥器物。
 
女子?马老心里大奇,他反复看了一遍,没找到其他铭文——这位让夫差铸器纪念的无名女子,究竟会是谁呢?
 
按常理,存在4种可能:女儿、母亲、姐妹、妃嫔。
 
但转念一想,按2500年前的惯例,有3个能排除:夫差母亲、女儿和姐妹这样的吴国贵族,一定拥有姓氏和名字,不可能用一个“女子”代替。
 
没有姓氏名字,只能代表这位女子来自民间。如此推理:一位民女,与夫差关系亲近,在夫差心中地位重要,会不会就是西施?
 
公元前5世纪的江南大地,吴越战火熊熊。前490年,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挑中了民女西施,交给她一个神秘任务:诱惑夫差,助越国报仇雪恨!
 
事实上,西施入选绝不是勾践一时兴起,而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
 
 
此前的公元前494年,越国惨败于吴国,勾践被带往吴国沦为奴隶,在那段屈辱的日子里,他每时每刻都在想着洗刷耻辱。
 
《孙子兵法》说,知己知彼,百战不败。为了复仇,勾践知道实力悬殊,于是他小心地侍奉夫差,观察他的一切:此时吴国沉溺于战胜喜悦,夫差尤其好大喜功,热衷搜罗美色。
 
正因为此,当被放回越国后,勾践和范蠡制定复仇大计,除了发展国力,他们还选拔了几位越国美女,瞄准了夫差好色的人性弱点。
 
就这样,沉鱼落雁的民女西施走出越国大山,带着任务踏进了吴国宫廷。
 
这招果然有用。史书记载,西施到达吴国后,夫差对她百般宠爱。兴建了馆娃宫、姑苏台等宫殿,至今在苏州灵岩山一带尚存遗迹。
 
 
此外,这件吴王夫差盉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军事铁汉夫差有了卿卿我我的情调。享用着美酒,用吴国金属打造了这件精美的奢侈品,只为博红颜一笑。
 
只可惜,悠悠十年匆匆而过,当他沉醉于美梦,越国渐渐羽翼丰满。公元前475年,勾践趁着吴国不备,一举攻破吴国都城,夫差自刎而亡,西施则不知所踪。
 
有一种说法:西施和范蠡暗中相恋,吴亡后,两人携手隐居,从此相忘于江湖。
 
真的如此吗?
 
历史恰恰相反。正如范蠡一句话:“飞鸟尽,良弓藏”,攻灭吴国后,勾践创业团队大多没有好下场,连谋臣文种都被赐死,西施当然也不例外。
 
事实上,范蠡和西施远走的说法源自唐代。让我们追溯更原始的资料。距离西施年代不远的墨子说:“西施之沉,其美也。”此后《吴越春秋》里更加明确:“吴亡后,越浮西施于江。”
 
也就是说,西施被勾践捆绑了沉江而死。可以说,命运虽给予她太多世人艳羡之物,但将她的生命熄灭在冰冷的牢笼。
 
千年已过,只剩下这件孤独的青铜盉。
 
而在验明真身后,马老更加犯愁:这件国宝仅有一件,如流失国外岂不痛惜!他当即向文物商提议,由上海博物馆收购,并历经一番艰辛,讨价到千万港币。
 
未免节外生枝,马老还和上博沟通后,毅然用一辈子的名誉抵押,提前将吴王夫差盉提回了上海,约定15日内交款。
 
可谁知返回后,预算申请千头万绪,15天快到了依旧没着落。马老心急如焚,如热锅蚂蚁般不知如何是好。
 
直到一天,一切忽然柳暗花明。香港实业家、何鸿燊堂弟何鸿章偶然获悉夫差盉的事情,他酷爱收藏,素与马老亲厚,半路冲出花钱买下!
 
更令人感动的是,不久在1995年,何鸿章将夫差盉捐赠上海博物馆,从此它不必再受漂泊,成为上博一件镇馆之宝。
 
历史星河,闪烁不息,一切如一场轮回。小小的吴王夫差盉,倒映着千年前为国牺牲的民女西施,和千年后慷慨救宝的马承源和何鸿章,留下一段令人回味的历史传奇!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