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行情 » 正文

玉器界“大地震”!9厘米的黄玉带钩能换上海一套房,拍出2500多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31
一件西汉黄玉带钩以290万英镑成交,折合人民币2500多万,引发一众热议!
 
西汉 黄玉带钩 
估价 GBP 600,000 - GBP 800,000
成交价:GBP 2,902,500
人民币:25,313,863
9.2 x 6.4 x 1.6厘米 
 
那有人问了,带钩是用来做什么的?为何拍出如此天价?
 
带钩一般是专供王室贵族穿戴使用的佩饰。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一腰带,古人的一块“皮带扣”放在现在,价格能抵上海一套房,这也太奢华了吧!
 
 
一、带钩的由来
 
良渚文化 玉带钩
 
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玉带钩,来自距今4000多年前的良渚文化遗址,这些玉质带钩是用事先修整好的长方形玉块切割钻磨而成。
 
一端有穿系的孔,另一端做钩形,用于钩系,用法是钩首向内。
 
钩首较长,束带牢实而不易脱钩,实用性较强。
 
从其精美程度看,良渚文化时期的玉带钩已经具有了礼器的性质。从其沿袭和发展来看,这种玉带钩主要流行于战国至汉代。
 
良渚文化 玉带钩
 
古代胡人为方便骑射或作战,衣服的实用性变得相当重要,大多紧身短衣。
 
 
战国时期,胡人骑士为扣紧腰带、钩挂弯刀或水袋等小型器具的蹀躞带传入内地,因材质多为玉制,故称“玉带勾”,类似于现代的腰带扣。
 
二、古人是如何使用带钩的
 
 
从古代塑像,壁画人物的衣着服饰和墓葬中带钩的出土位置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带钩是古人用来钩系束腰的腰带头。
 

 
比较普遍的用法是将带钩背面的钩钮嵌入革带一端,钩体向外,略呈弧状,可能是为了与腰腹之弧度贴合。
 
 
钩首则钩挂在革带另一端的穿孔中,或将钩首穿挂在置于革带另一端的环上。此外,带钩有时还用来系挂一些古人常用物品或装饰性佩物。
 
三、带钩的材质种类
 
中国历史悠久,地大物博,不同地域出土的不同朝代的带钩各具特色,工艺、造型极其考究。
 
 
不仅存世量大,质地繁多,有金、银、铜、铁、玉、琉璃、错金银、嵌松石等,而且造型各异,大小不一。
 
 
仅钩首就有龙、虎、螭、鸟等各种形状,钩体的正面还常饰有兽面纹、云纹、几何纹、神话动物等各种纹饰,风度多彩,琳琅满目。同时不少带钩制作考究,精雕细琢,美不胜收。
 
图片很多,请大家静下心来慢慢欣赏、细细品味,看完必有收获!
 
四、玉带钩赏析
 
战国时期玉带钩形制确立,即钩首、钩身、钩钮组合完整。形制多为长条形和饰有几何纹饰的琵琶形,小的玉带钩长只有4~5厘米,均以优质和田玉制成,显得凝重精巧。
 
战国早期 鹅首玉带钩 
湖北随州擂鼓墩曾侯乙墓出土
 
战国 宽腹式玉带钩
 
战国 方牌形玉带钩
 
汉代玉带钩的式样主体上沿袭了战国的风格和种类,有长条形、螳螂肚形、琵琶形等。
一些曲棒形钩、异形钩变化多端。玉带钩中深浅浮雕手法的运用,以及多节镶嵌的玉带钩,令人耳目一新。
 
汉代 凤首玉带钩
 

汉代 龙首玉带钩
 
自宋代开始,玉带钩在社会上层又兴盛起来,以浮雕螭纹玉带钩多见,甚至成为后世玉带钩纹饰的主流。 
 

宋代 螭首玉带钩
 

宋代 鹅首玉带钩
 
元代玉带钩的钩首多为扁平状,长度增加,装饰减少,以线刻为饰,钩首与钩身夹角较大,钩钮增大,元代螭纹玉带钩形体基本为琵琶形;
 
元代  琵琶形莲花纹玉带钩
 
螭龙多为浮雕,趴在钩腹上;不作腾空状。螭龙圆雕不多见,个别出现的高浮雕螭龙纹,螭龙造型多骨瘦且仰头,与明清螭龙有明显区别。
  
元代 螭龙纹玉带钩
 
元代 高浮雕螭龙纹玉带钩
 
明代玉带钩造型丰富多变,有板形、桥形、琵琶形、螳螂肚形、圆棒形等,以琵琶形带钩为主流。以龙首钩、螭纹身以及小带钩最为常见。 
 
明代 螭龙纹玉带钩
 
明代 龙首螭纹玉带钩
 
明代 龙首螭纹玉带钩
 
清代造型上继承明代风格,琵琶形带钩仍是主流形态,有些钩身雕鸟兽、虫鱼等图形。钩体上的纹饰大多具有吉祥含义,成为人们追思摹古、怀旧雅玩的精神产物。 
 
清代 龙首玉带钩
 
作为古代服饰用品除玉带钩外,还有玉带扣、玉带銙等。
 
汉代以后,这种玉带钩被带扣替代。
 
隋代以后,伴随着带缀饰玉銙,以显示身份、地位及等级,从而完成了由实用向精神层面转变的过程。
 
唐代 金镶珠玉带銙
 
唐代 白玉带銙 西安何家村出土
 
明代 双螭纹玉带扣
 
明代 镂空雕螭龙纹玉带扣 
 
清代 圆雕双螭纹玉带扣
 
明代青白玉镂空雕云龙纹带銙 明梁庄王墓出土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