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个顶级英国巨富,穷尽一生,拥有堪比台北故宫的瓷器收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7
北宋汝窑
 
要论国际大收藏家,
审美水平高的不在少数,
但是以“皇帝品味”为目标,
“清宫旧藏”为标准的
收藏家能有几个呢?
戴维德爵士便是一个。
 
他收藏的1400多件中国瓷器,
其中包括仅次于台北故宫的汝窑收藏,
海外最好的珐琅彩瓷器收藏,
以及被陶瓷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元青花标准器戴维德瓶等等。 
他收藏的中国文物特别是瓷器
质量之精、品味之高、学术价值之大,
是西方其他收藏家所无法比拟的。
 
北宋汝窑
 
清宫藏品,皇家品味?
一个外国人,是怎么办到的呢?
让我们来看看,
他如何一步步走向传奇。
 
为读懂瓷器款识,自学中文!
 
 
  1892年戴维德出生在大英帝国殖民地印度孟买的一个富裕的犹太裔家庭,他的父亲是当地著名的银行家、印度银行的创始者。自小较为优越的生活环境,并没有让他骄奢淫逸,反而造就了戴维德爵士珍视古代艺术品并沉醉其中的态度,也为日后“视金钱如粪土”的奉献精神埋下伏笔。
 
明成化仿官釉杯
 
1913年戴维德移居伦敦,赴剑桥大学攻读法律学位,同时也开始了他中国文物的收藏生涯。1914年,起戴维德开始频繁地从伦敦两家主要经营中国文物的公司购买中国瓷器。1918年,他从史帕斯处买到一件刻有乾隆皇帝御题诗的定窑碗,为了弄清楚这段铭文,他曾写信给博物馆咨询。
 
元代钧窑香炉
 
这件藏品的获得,使他意识到掌握中文对于收藏中国文物的重要性。为了读懂瓷器上的款识,他开始自学中文。当时的英国几乎没有地方能够系统地学习中国语言和中国艺术。然而凭着超常天赋和毅力,到1924年他已具有了一定的中文阅读水平。
 
结缘故宫珍宝,树立“皇家品味”!
 
然而,随着收藏的深入,戴维德越来越沉迷于中国古代艺术,他再也不满足于像绝大多数英国收藏家那样在英国本土从古董商手里购买中国文物,他决定亲自去中国!
 
钧窑花盆一组
 
  如果说时势造英雄的话,作为收藏家的戴维德确实是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好时候!1924年11月,末代皇帝溥仪被赶出紫禁城,“清室善后委员会”筹备成立故宫博物院并对外开放,以前深藏宫中的珍宝得以公诸于世。出生于犹太裔商贾世家的戴维德,不仅继承了家族巨额的资金,更遗传了犹太商人的那种机智、敏锐、执着和超凡的社会活动能力,他一到中国,便将自己的活动与故宫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大维德爵士及其夫人
 
  据戴维德夫人回忆,戴维德首次到北京是1924年,“那时紫禁城里的皇家珍宝正被打包在箱子里杂乱无章地放置着,没有人想到去展览。戴维德成功地说服了故宫官员,挑选合适的宫殿陈设出一些珍宝,向一直期盼能看到先人遗产的市民们开放。一个合适的宫殿被选出,但需要彻底维修。戴维德又提供了经济上的支持。这个展览取得了巨大成功,出版了展览图录,观众远远超出了预期……”,此后1927、1930、1931、1932、1935年戴维德又多次往返于中英之间,参与了故宫各个宫殿里文物登录以及展览和图录的策划工作。
 
明代钧窑花盆
 
据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档案资料:1929年7月24日,戴维德爵士捐款5073.05元,用与修缮景阳宫后院御书房及购置宋、元、明瓷器陈列馆的陈列柜;1929年8月10日,故宫聘请戴维德为故宫博物院顾问,位于景阳宫御书房的宋、元、明陶瓷陈列馆从展品遴选、展览设计甚至到说明标签的撰写都基本上是在戴维德的指导下进行的;1935年春,戴维德发起和策划伦敦国际中国艺术展览会,并作为理事会总干事来中国遴选展品,共选出艺术珍品1022件参展,其中有735件故宫博物院所藏宫廷文物精品。
 
元代龙泉窑
 
  正是由于他在故宫的这些特殊经历,培育了他的鉴赏品味,使他对中国文物的认识开始建立在一个很高的基础上。这段难得的经历使得他以后的收藏展现出迥异于同时代其他英国收藏家的“皇家品味”。
 
拿下清室珍宝,搭建乾隆趣味收藏!
 
元 霁蓝釉白龙纹碟 (北京故宫藏有同款)
 
  1927年,盐业银行准备出售溥仪1924年抵押在那里的清室珍宝。(盐业银行是由著名文物收藏家张伯驹之父张镇芳创办的。)据戴维德夫人回忆,戴维德得到这个消息时已经有两个买家正在与银行沟通此事,盐业银行一个也是收藏家的高官自己也非常希望能够得到这批藏品。后来由于受到“如果把这批藏品带离北京,将有人身安全问题”的威胁,那两个买家都不得不放弃购买计划。而一生充满冒险精神的戴维德看到这批清宫旧藏的文物精品后,却决定不顾一切要来冒这个险。与盐业银行的谈判前后持续了一年多,通过几番周折,到第二年戴维德才与盐业银行达成一致,购买了其中40多件清宫旧藏的精品。
 
永乐甜白釉僧帽壶&梨壶
 
在这40多件器物中,大部分为宋代名窑瓷器,其中官窑、哥窑瓷器居多,近20件,很多上面有乾隆御题诗。除瓷器外,这批清宫旧藏还包括了一些漆器精品。这批清宫藏品的获得,构成了戴维德收藏中最精彩、最有代表性的部分,正是由于这批精品的获得,在英国中国文物收藏界引起了轰动,戴维德也因此终于获得英国同行们的认同,进入了英国中国文物收藏的核心群体。
 
南宋官窑
 
同时也正是由于这批藏品,特别是器物上的乾隆御题诗,使他对中国传统的艺术鉴赏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此后他开始了系统地对中国古代传统艺术鉴赏理论的研究。他的收藏自此也不再局限于瓷器,他开始以乾隆的趣味来搭建他的收藏。
 
元 “至正十一年”铭青花云龙纹象耳瓶
 
  在与故宫亲密接触的同时,戴维德也广泛地与北京、上海等地古玩商、收藏家及相关人士结交,从他们那里购买了大量与清宫收藏类似的藏品。据记载戴维德曾一次从上海张仲英经营明清官窑瓷器的“聚珍斋”里买走3万银圆的货物。同时,戴维德也与其他一些在中国和海外有实力的外国古玩商和收藏家有着密切的联系。
 
收藏传世宋瓷,仅次于台北故宫!
 
 
北宋汝窑
 
  在戴维德收藏中,宋代官窑瓷器是他最值得骄傲的部分,除了从盐业银行购买的那部分清宫旧藏的精品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收藏的汝窑瓷器。
北宋钧窑“泡泡碗”
 
北宋钧窑胆瓶
 
有记录的传世汝窑瓷器全世界仅存67件,是官窑系统中传世最少的一个品种,台北故宫也仅有21件。戴维德收藏了12件, 包括了乾隆御题汝窑碗、刻花鱼纹洗、葵口盏托、三足奁式炉、水仙盆、浅碟、瓶等各种器型,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看仅次于台北故宫的汝窑收藏。
 
北宋定窑
 
非常有意味的是,戴维德收藏了一幅1728年由宫廷画家绘制的反映雍正皇帝收藏中古物和瓷器的《古玩图》,图中恰好描绘了戴维德收藏的乾隆御题汝窑碗,可见这只汝窑碗深得雍正、乾隆两位皇帝的喜爱,而大维德能够同时将《古玩图》和汝窑碗收集到,足见大维德所下功夫之深,由此我们也能领略到大维德收藏的汝窑之精。
 
南宋耀州窑暗刻盒
 
官窑一组
 
南宋官窑洗
 
  除瓷器外,戴维德也同样收藏了一些带“皇家品味”的其他种类的藏品。张伯驹在《沧桑几度<平复帖>》一文中曾提到当时他在上海,听说《照夜白图》被上海古董商买去,准备卖往国外,急忙给当时主政北平的宋哲元去信,谈到这张画的价值,希望他过问此事,不要使之流落国外。可惜当宋哲元接到信时,此画已被一个姓叶的人带走,转卖英国……而这英国的买主便是戴维德。
 
晚年成渐冻人,毕生收藏落户大英博物馆!
 
永乐青花玉壶春瓶&抱月瓶
 
  1939年二战爆发,戴维德不得不投身到与中国艺术毫无关联的飞机制造业。1941年12月戴维德夫妇在去印度途中取道上海,当时正值珍珠港事件爆发,他们夫妇被日本兵关押了9个月。在关押期间,他患上的后来导致他全身瘫痪的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渐冻症)对自己生命的担忧使大维德不得不考虑这批收藏将来的归属问题,他想到了要建立一所博物馆来安置这些藏品。
 
大维德爵士旧居 大维德基金会收藏原址
(现属SOAS教学楼)
 
他看好伦敦大学,毅然决定将毕生收藏捐献给伦敦大学并成立了大维德基金会。1952年6月,大维德基金会的藏品全部被搬进了位于伦敦市中心伦敦大学总部区域的大维德爵士旧居,此后,此处便由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托管,成为了集展览、阅读、学习为一体的中国艺术研究中心。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主楼
大英博物馆91号“大维德基金会”收藏馆门口
 
SOAS东亚艺术考古部门中国陶瓷教授
Stacey Pierson在91号展厅讲解
 
2007年,由于运营成本压力,亚非学院将所有藏品悉数转移到一街之隔的大英博物馆,2009年,大英博物馆91号“中国陶瓷”展厅开放,开启了大维德基金会藏中国艺术品在大英博物馆的“长期借展”之旅。
 
遗憾的是,戴维德的这些丰富藏品,很多国人无法看到。渴望更多的珍宝,能早日回归到祖国的怀抱!
 
戴维德中国瓷器收藏
 
 
永乐青花大盘
 
永乐青花扁壶
 
永乐青花抱月瓶细节
 
 
宣德青花龙纹合碗
 
 
宣德青花“岁寒三友”敞口碗
 
 
 
宣德青花花卉碗
 
宣德青花石榴花卉敞口碗
 
宣德青花海水龙纹钵式碗
 

宣德青花海水龙纹高足杯
 

宣德青花釉里红海水龙纹高足杯
 
宣德青花釉里红海水龙纹合碗
 
成化青花海水龙纹盘
 
成化青花“宫碗”
 
 
 
尺寸造型相若、内外皆绘的成化青花宫碗
 
大维德基金会藏成化斗彩瓷器
 
成化斗彩葡萄纹高足杯
 
 
成化斗彩卧足碗
 
 
成化斗彩碟
 
成化斗彩盖罐
 
 
成化斗彩天字罐
 
 
 
成化斗彩鸡缸杯
 
成化斗彩水藻纹盘
 
 
成化白釉暗刻海水绿龙纹盘
 
弘治青花
 
弘治黄地青花果纹盘
 
弘治白釉酱彩花果纹盘
 
正德青花龙纹盘
 
 
正德青花龙纹渣斗
 
正德黄地绿龙纹渣斗
 
正德黄地绿龙纹盘
 
 
正德白釉绿龙纹盘
 
 
嘉靖青花
 
嘉靖蓝釉白龙纹爵杯
 
 
 
嘉靖黄釉青花盘
 
嘉靖彩绘葫芦瓶
 
 
 
嘉靖五彩
 
嘉靖矾红彩瓷
 
 
 
 
万历青花瓷
 
 
 万历五彩
 
 
万历蓝釉填白鱼藻纹碗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