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9.315亿元!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为什么这么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19

9.315亿元!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为什么这么贵?

12月17日晚,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季拍卖会的“震古烁今——从北宋到当代的中国书画”专场拍卖中,齐白石的《山水十二条屏》以8.1亿元落槌,加佣金9.315亿元成交,成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还未开拍时就曾被估价5亿以上,而实际拍卖价远远超出了估价。

这幅作品为什么能拍得如此高价,成为中国最贵艺术品呢?

一、“诗书画印”四绝俱全。

9.315亿元!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为什么这么贵?

所谓条屏,大约可以解释为双数的国画条幅。

《山水十二条屏》是齐白石创作于1925年,每一条屏纵180厘米,横47厘米,分别为《江上人家》《石岩双影》《板桥孤帆》《柏树森森》《远岸余霞》《松树白屋》《杏花草堂》《杉树楼台》《烟深帆影》《山中春雨》《红树白泉》《板塘荷香》,每一幅作品都是在描写他的家乡。

还有,《山水十二条屏》每一幅落款的名字都不一样,齐白石把他所有的笔名、号、斋全都用在这一套画上了。且每屏上均题有自作诗,并钤盖齐白石常用印,加上形制装裱统一,可谓“诗书画印”四绝俱全。

二、齐白石鲜有的山水画作,是其风格转型期的代表。

9.315亿元!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为什么这么贵?

业界通常认为,齐白石一生只画过3套十二条屏,一套就是此次拍卖的作品;一套是1932年为四川军阀王瓒绪所绘,现收藏于重庆博物馆;第三套却下落不明,主流说法是它被齐白石在湖南老家换取了40亩田地,也有专家说关于第三套的内容收录在某些版本的齐白石年谱中。

在行家看来,这套十二条屏在齐白石的创作生涯中具有重要地位。1917年至1927年是齐白石的10年“衰年变法”时期。所谓“衰年变法”,是指人到暮年又在改变原有的模式和方法。由此,1925年的这幅画作品,被认为是齐白石风格转型期最具代表性的山水作品。

取景上,这个作品既不俯视也不仰视,而是采用平视的角度,让它的山水很生活、有根据。不像过去的山水画,要刻意表达冷逸超远。这是齐白石自己独造的。在这个作品里,他学过的各家各派画法,都已经融汇为齐白石的画法,而且挂在一起十二幅,视觉冲击力非常强。

特别是在上世纪30年代以后,齐白石很少涉及山水(因为他画的山水被当时的传统画坛诟病,认为很野、没来历。即使他自己非常自信,但除非有人请他画,他自己主动画山水比较少)。因此,这幅集大成的《山水十二条屏》就显得更精、更贵。

三、流传过程传奇且耐人寻味。

1、祝贺北京名医陈子林50岁生日

9.315亿元!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为什么这么贵?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预展现场

《山水十二条屏》的题款说明,它是齐白石为祝贺北京名医陈子林50岁生日所作。但著名收藏家、齐白石研究者刘文杰在接受采访时说:“给陈子林的款是后添的落款,说明当时不是为陈子林特意做的。”因此,很可能是画好之后,由陈子林购买,“这么大的画,齐白石绝不会送人。”

因此,该作品是陈子林自求,或是代其他人求,说法不一。

2、黄琪翔、郭秀仪夫妇从“民间”购买

郭秀仪,是齐白石的女弟子之一,也是知名爱国民主人士、社会活动家。黄琪翔,著名爱国将领和政治活动家、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之一。两人为夫妻。

9.315亿元!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为什么这么贵?

齐白石与黄琪翔、郭秀仪夫妇

爱国人士黄琪翔、郭秀仪是目前已知拥有《山水十二条屏》时间最长的藏家。据他们的儿子黄向明回忆:上世纪的某一天,郭秀仪带了刚刚上市的新鲜大闸蟹去北京跨车胡同15号拜访齐白石。齐白石当场解释了《山水十二条屏》的由来:是他一次“微醺之中,忽然觉得胸中豪气汹涌,情不自禁,奋然挥毫,一气呵成的”。而“写罢,蓦然弃笔,仰天长啸。等这阵‘疯劲’过去,屈指一数,才知道恰巧画了一十二幅。这种神来之笔,今生难再,恐怕也是我写山水的绝笔”。

黄琪翔、郭秀仪收藏《山水十二条屏》颇为传奇——是由一位“打鼓的”老缪转卖。所谓“打鼓的”,指走街串巷收售各家各户的各类物品的人。某日老缪带了件让人见了目瞪口呆的绝世珍品,对郭秀仪说,两年前兵荒马乱,买画的人极少。齐老先生手头拮据,只好忍痛把它们卖了。后来辗转到了他手里。但因家里连遭危难,希望以1000万元旧币出售。最后郭秀仪以400万元购买此画。1000万元旧币相当于新币1000元,当时已是天文数字。但老缪为是否真从齐白石手中直接所得,却无法证实。

3、裱画师转卖给黄琪翔、郭秀仪夫妇

9.315亿元!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为什么这么贵?

原荣宝斋国画装裱师

然而,据郭秀仪传记《清风见兰》的作者孙炜的表述,这套十二条屏是北京古玩行家杨义门通过著名裱画师刘金涛转卖给黄琪翔、郭秀仪夫妇的。

文中记载,据刘金涛回忆:当年杨义门告诉自己存有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要出售。刘金涛首先找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张仃和艾青。张仃见此画后双腿跪地,赞不绝口。后二人商议一人买两条,但主人开价至少4.5万元新币。张、艾一直未能凑够钱款,刘金涛就找到了黄琪翔、郭秀仪。二人看罢当场决定买下,并于第2日付清4.5万元新币。

而关于张仃见画下跪一事,黄向明的说法是,郭秀仪买画有点后悔,唯恐自己当时心急、买到伪作。她便把十二条屏分别拿给吴作人、叶浅予、张仃等人检验,他们都赞不绝口,在这时张仃才跪倒叩头。

4、台湾画商王台庆逐条买下

9.315亿元!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为什么这么贵?

台湾画商王台庆与其子王大陆

1970年黄琪翔去世。“文革”中被没收的《山水十二条屏》于粉碎“四人帮”后退回黄家。郭秀仪则先后出任全国政协委员、常委,全国妇联执委,中国农工民主党名誉副主席等职。

到1987年前后,白崇禧之子、作家白先勇的弟弟白先刚带着台湾画商王台庆敲开了黄家大门(白崇禧和黄琪翔曾任国民政府军训部部长、次长,关系友善,白先刚称郭秀仪为阿姨)。到1989年,王台庆终于成功说服了黄家出让《山水十二条屏》。王台庆曾回忆购买时的情境:“我手头没有那么多钱,是一条一条买的。买了这一条后,拿到台湾去卖了,收到钱后再回来买第二条。”

《山水十二条屏》由此从大陆消失,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已经是20年后。

5、台湾长流美术馆馆长黄承志买下

9.315亿元!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为什么这么贵?

台湾长流美术馆馆长黄承志

2014年7月,台湾长流美术馆馆长黄承志在节目中谈到了买下《山水十二条屏》的经过:

按他的说法,同在1989年,一名台商拿着《山水十二条屏》的照片找到他开价100万美元出售《山水十二条屏》。100万美元当时折合3000多万元台币,但当时只有张大千的作品达到千万元水平,齐白石不过几十万元。几经还价未果,黄承志提出不能仅凭照片就付出100万美元。最后双方商定,黄承志先拿出10万美元,对方“拿一条来看看”。如此前后用了3个月时间,几乎每支付10万美元、获得一条,“总算把十二条弄齐了。”

从黄承志拿到第一条的1989年开始,就有人前来购买。其中一位山西“煤矿大王”的开价是:“一条5000万元,四条不是2亿元,而是翻倍,4亿元。因为一条的作品很多,4条的很少。再往上再翻倍。12条屏等我开价。”

6、保利取得委托拍卖权

据媒体报道,1994年保利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就听说了这件作品,2003年才看到真身。他称:“藏家将它视为生命,不愿意拿出来。”此后赵旭一直与作品藏家保持密切联系,直到2014年对方终于松口,保利公司取得了《山水十二条屏》的委托拍卖权(赵旭还透露,黄承志也并非如今真正的委托方)。

最终,在2017保利秋拍中,《山水十二条屏》以咨询价形式上拍,现场以4.5亿元起拍,场内藏家率先报出4.5亿元,4.6亿元、4.7亿元、4.8亿元、4.9亿元、5亿元,之后更是以2000万的竞价阶梯竞争,随后在近七十余次的竞争中,最终是以8.1亿元落槌,加佣金以9.315亿元成交,这一成绩创下的世界拍卖纪录更是不胜枚举: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2017年中国拍卖最贵艺术品、齐白石个人拍卖最高价纪录、中国书画拍卖全球拍卖纪录等等。

9.315亿元!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为什么这么贵?

17日晚,还有一作品——崔如琢12条屏,以2.1亿成交(不含佣金)。成为最贵的当代艺术品。

网友纷纷评论:

中国艺术品十亿时代就要到了吗?

是艺术品投资的高峰来临,还是投资泡沫出现呢?

原来大众追捧的“房地产”现在已经开始转向了吗?

国家“十二五”规划第十篇提出,要将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强调“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很多投资人开始将资金转入文化行业,在资本家的推动下,文化产业快速向前发展。比如当下最为火热的艺术品市场,就不断有大量资本家进入,给市场增添了活力,不少资本家认为:艺术品的投资回报率大于股市、楼市。

 

在国内资金积累已经达到一个界限的情况下,新的投资热潮即将来临。当下,艺术品投资,才是真正永恒的财富投资。现在的投资事实越来越证明经济发展模式是永恒不变的,唯一可以保值增值的不是人民币,而是艺术品,特别是无法再造的艺术品。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