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梁宏达:所谓文物古玩字画鉴定,就是一件很扯淡的事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07
       当代的很多人,不管男女老少,或多或少都有喜欢收藏东西的爱好,尤其是喜欢收藏一些文玩古物之类的,不过在收藏这些东西的时候,很多人都担心这所收藏的东西到底是不是一件真品,尽管很多时候很多人也没有办法去鉴定真伪,但仍旧抵挡不住那颗热爱收藏的心,事实上,对于文物古玩这种东西,不同人有不同的见解。
       梁宏达曾在做节目的时候就坦言道:在我个人看来,所谓文物古玩字画鉴定,就是一件很扯淡的事情,为什么呢?现在为止没有鉴定标准,它不像我们比如说我们这个桌子,说怎么叫红木的呢?根据物理学道理,红木包括什么什么,黄花梨啊,木理细腻,纹裂怎么的,有一个标准,所以这个玩意是不是黄花梨呢,你到那一看就明白。但文物这种东西,没有一套系统的鉴定标准,它的主观概念很大,比如当年吴道子的这画,画得如何如何的好,谁见过吴道子,没有,他真画你是见过,我认为,根据我的鉴赏水平,我的艺术造诣,我就认为这画是吴道子的,非常主观这个东西,它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你说它好使就好使,所以像文物字画鉴定上,经常出笑话。
1.webp

香港有个韩熙载夜宴图的藏家,人家精心做了个假画,把真假两个画拿来,给北京的一个鉴定大家看,这老兄打开一看,先看那假的,一看说是真的,再把真正真的拿过来,这怎么又是真的,闹大笑话了。
       当年还一南一北曾经有两个最高水平的字画奖赏专家,一副张大千的画,他说的是真的,他说的是假的,俩人各执一词,根本说服不了对方,这就说明鉴定这个事它特别主观,你也没在过去活过,说白了,你只是根据你的经验鉴定鉴定,鉴是什么,以史为鉴,可知兴替,鉴是镜子,得有比较,你什么比较都没有,就凭自己这些年的经验,你所你这个主观性得有多强啊!

这样听来,老梁的话似乎也颇有道理,事实上大家也都知道,如今社会的高科技如此发达,仿冒品的再造甚至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而有一些仿冒品甚至是你无法用肉眼看出来的,毕竟这些高科技下的衍生出来的仿冒品连机器都无法辨别出来,更何况是人的肉眼能够区别出来呢,不过对于文玩古物的鉴定究竟是不是一件扯淡的事,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也不好评判,也没那个水平,玩个收藏也就只是图个开心罢了。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