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这个名叫japen的,起源于中国,是收藏潜力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02
        众所周知,英文中,中国与瓷器都是“china”,而日本与漆器同名,都是“japen”。收藏鉴定专家李晓旭解释,漆器最早起源于我们中国,明清时期,我国不肯降价向西方出售漆器,为让日本钻了“空子”,他们效仿中国的漆艺,将其发扬光大,自称是“漆艺的国度”。

很多人不了解,漆器——就是用漆涂在各种器物的表面上所制成的日常器具及工艺品、美术品。漆器所用涂料是从漆树割取的天然液汁,主要由漆酚、漆酶、树胶质及水分构成,不仅漆色光彩照人,而且耐潮耐蚀。

图片5

中国古代漆器的工艺最早出现在新石器时代。据记载,现存世界上最早的漆器于1977年在浙江余姚河姆渡新石器遗址出土,名朱漆姆木碗,碗高5.7厘米,距今已有7000多年历史。

漆器发展最快的是唐朝以后。由于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漆器大放异彩,在艺术、技术以及生产上皆远超过前期,呈现出华丽的风格,漆器制作技术也往富丽方向发展,金银平脱、螺钿、雕漆等制作费时、价格昂贵的技法在当时极为盛行。

图片6

到了宋代,漆器的制胎和髹饰技艺更为成熟,当时不仅官方设有专门生产机构,民间制作漆器也很普遍,所制作的器皿样式多种且富于变化,造型简朴,表现出器物结构比例之美。

明代时期,漆器跨入新的阶段,官方设厂专制御用的各种漆器,漆艺名家更是辈出﹐如明初的张德刚、包亮,明代中期的方信川,明末的江千里等。

对于漆器收藏,业内普遍认为,漆器是古董收藏中的最后一只“潜力股”,主要原因是漆器以其工艺繁琐称雄于世。古代漆器向来讲究“百里千刀一两漆”。也就是说,要走100里路,在漆树上割1000刀,才能得到一两生漆。而对于漆器制作来说,必须经历制胎、水裱、推光、生漆调细等上百道工序,稍有疏忽,就前功尽弃。因此,一件漆器的制作完成往往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图片7

漆器收藏从漆艺发展史角度看,有两次高峰:第一次在战国、秦汉时期,湖北江陵包山楚墓出土过一件彩绘漆奁,它描绘的是楚国贵族出行的场面。第二次高峰在明清时期,明代漆工艺家黄成撰写了《修饰录》,书中将漆器工艺分为14大类、101个品种。

据悉,故宫博物院现存大约1.7万件漆器,其中出土的漆器数量极少,传世的主要集中于元明清三代。从拍卖纪录也可以看出,元明清漆器大都做工精美,保存较好,成为漆器收藏与拍卖的主力军。

然而,在内地拍卖市场,漆器虽屡创高价,却迟迟没能异军突起、形成规模。对此,清华大学特约研究员李彦君认为,漆器的市场类似玉器市场,主要以明清两朝的器物为主。主要原因在于漆器不利于保存和把玩,加上人们对元以前的器物还未有足够认识,导致国内高古漆器的价格还处于低位。

图片8

要想发掘漆器的投资价值,首先要对漆器的种类有所了解,如明清漆器,就分为14类,包括罩漆、描漆、描金、堆漆等工艺。从目前的拍卖市场来看,剔红、百宝嵌等较受宠,收藏人士可依自己的爱好建立门类。若有机会入手一件漆器,必定是收藏界羡煞旁人之事。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