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行情 » 正文

民国瓷器颠覆“越老越值钱”的市场说法,成交价一路高歌猛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31
        近两年在“清三代”瓷器相继拍出天价后,市场开始寻找新的突破口,很多收藏爱好者将目光落在民国瓷器上,瞬间颠覆“越老价值越大”的市场说法。但收藏市场风向突然逆转,其背后也是有原因的。

民国初年迎来瓷艺复兴

研究近代史不难发现,民国时期社会形态翻天覆地,极具时代魅力,这注定存市藏品饱含文化内涵,收藏潜力可见一斑。

1.webp

民国初年,随着清王朝的倒塌,社会动荡,中国制瓷业萧条,但正因此导致瓷器市场供不应求,同时,当初清朝为官窑制瓷的匠人流入民间,点燃了民瓷复兴之火。


2.webp

新粉彩瓷、浅绛彩瓷便是这一期间独具特色的新型瓷器。与传统粉彩相比,无论是在造型线条上,还是在光泽色彩上,都吸收了近代画的营养,作品色彩浓艳,更符合大众的欣赏水平。

 3.webp

与新粉彩瓷不同,浅绛彩瓷可谓是民国瓷器的典范。在当时染料不足的情况下,以“珠山八友”为代表的一批画家为瓷作画,水墨勾勒,淡赭石渲染,低温烧制,使其瓷上纹饰近似于浅绛画。特殊的历史背景创造了这一独特的时代产物,为后来留下了一批文化遗产。

 

民国时期的御用瓷

4.webp

1916年袁世凯称帝后,烧制了一批以水彩和粉彩为主的御用瓷器,打有“居仁堂”款和“洪宪年制”款,工艺水准完全达到清朝官窑的水平,业内称之为“瓷业衰退中的奇葩”。

 

瓷器收藏日渐火热,引爆拍卖市场

2002年嘉德春季拍卖会上,一次推出民国粉彩瓷器12件。其中粉彩罗汉像以4.95万元成交。粉彩魁点斗图观音瓶估价6—8万元,但令人惊讶的是,最终以13.2万元成交。

 5.webp

2003年北京荣宝秋季拍卖会上,一件民国粉彩人物牧童骑牛图花瓶,估价8—9万元,最后以9.68万元成交。一件民国粉彩人物纹瓶,底有蓝料款印章“陶务监督郭葆昌谨制”,估价3.6万元,经过一番激烈竞投后,以6万元成交。

6.webp 

2007年中国嘉德拍卖专场中,共推出60多件民国瓷器,其估价总值在180万元左右。其中汪野亭创作于1930年的绘粉彩山水方笔筒,估价仅3.5—5.5万元,最终成交价竟高达25.3万元,翻了五番还多。 

7.webp 

2007年1月北京翰海迎春拍卖会上,一对民国粉彩百花不露地开光花鸟纹天球瓶,也拍得22.55万元的天价。

 

瓷器成藏品“黑马”,不看外表看内涵 

民国瓷器虽然文物等级不算高,但却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随着收藏意识的转变,人们更多的会去重视藏品的历史文化内涵,而不是单单从年代考虑,这种意识转变同时也会带动业内瓷器收藏火热,未来瓷器的投资价值可能会越来越高。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