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震撼!满载财宝的船沉入江中,三百年后重见天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22
      前天,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江口沉银遗址水下考古”阶段性工作新闻通气会上,公布了两个多月来水下考古的成果。

 1.webp

事件链接: 

1649年,“大西王”张献忠在彭山区江口境内遭到明将杨展伏击,几乎全军覆没,其满载金银的木船沉入江底,留下千船沉银之谜。据四川历史专家估算,张献忠兵败之前,至少拥有白银数千万两,按购买力折算,价值相当于今天的数百亿元人民币。

2.webp

挖掘现场 抽水中

事隔近四百年,考古人员确认了宝藏的所在地:四川彭山县的岷江段,张献忠沉银传说有了实证。

截止到前天,出水文物超过10000件!

3.webp


     出水大量纯金首饰

除此前发现的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外,国家考古队陆续发现了大顺通宝铜币、金册、银册、银锭以及戒指、耳环、发簪等各类金银首饰,这些首饰在水下浸泡了三百多年依然光彩夺目、魅力十足↓

4.webp

5.webp

出水金册:为明王朝册封藩王及妃嫔,郡王及妃嫔所用。

6.webp

金簪

7.webp

金戒指

 8.webp

金耳环

9.webp

西王赏功金币(2011年拍卖会上,一枚价值230万元)

10.webp

西王赏功银币

11.webp

大顺通宝铜币

 

江底有兵器

此外,此次考古还首次出水铁刀、铁剑、铁矛、铁箭镞等兵器。

12.webp

出水兵器

为何会出现兵器?

难道张献忠当年真的在江口处与明军“大干”了一场?

专家们说了,彭山江口历史上发生过七次水战,也有可能是其他时候掉进去的。

这些兵器是不是张献忠所用,是不是大战杨展时掉入彭山江口的,还需要专家进一步论证。

13.webp

出水兵器

这些首饰和兵器的出水,基本确认了张献忠江口之战的地点,出水文物是确认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最直接、最有力的证据。

14.webp

物理探测


      沉银还是沉船?

虎钮金印、五十两金锭、金封册、兵器……

随着发现的宝贝越来越多,外界的疑问也越来越多:

既然发现的宝物中有金、有银、有铁……

为啥非要叫“江口沉银”、“张献忠沉银”……

而不叫“江口沉宝”或“江口沉船”?

15.webp

虎钮金银

16.webp

金锭

其实,从彭山江口出土的文物,以及张献忠在此大战杨展的历史记录来看,叫“江口沉船”或者“江口沉宝”可能更准确一些。

但最终经过讨论,大家认为,从尊重历史、尊重民俗的角度,既然民间一直叫“张献忠沉银”、“江口沉银”,就沿袭这一传统说法。

此外,最早发现的出土银锭由木筒包裹,这和史料记载中张献忠“木槽夹银”说法十分吻合。这便是最早“张献忠沉银”、“江口沉银”的由来。

17.webp

木槽夹银

未来的发掘更值得期待

其实,第一阶段的挖掘,只锁定了2万平方的面积,但挖到的文物数量,就足以让专家们震撼了!

18.webp

被围堰隔离开的岷江彭山段考古现场

下一步,专业考古队还会对水下遗址的面积范围做进一步的确认,在未来的一个多月,也就是夏季暴雨和洪水到来之前(丰水期是没有办法考古的),要把今年预定的范围挖掘完毕。

19.webp

20.webp

科学考古(物理探测)

此外,根据民间传说,张献忠当年沉银之地其实不止一处,整条岷江都可能有文物散落。

如果传言为真,经过三百多年河水冲流作用,部分文物也许会被冲刷到别处。

因而专家预判,未来的发掘更值得期待。

21.webp

为了不漏掉一件文物,所有沙石都得经过筛选机筛选。

22.webp

发掘现场进行了严密的保护,进出都要过安检。

23.webp

发掘与保护双管齐下,“文物移动医院”有点萌。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