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隋白瓷,冷门变热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19
2014年香港邦瀚斯奉文堂专场,有一个冷门门类拍得异常出彩——南北朝至隋时期的精美白瓷,统称为“隋白瓷”。2016年6月,佳士得“开元大观”专场中,一件隋至初唐白釉象形烛台拍出1916万港元。南北朝至隋时期的白瓷开始在收藏拍卖市场大放异彩。

 

隋至初唐白釉象形烛台

隋至初唐白釉象形烛台

 

中国古陶瓷研究会鉴定委员会鉴定专家崔凯——

 

“以前的一件品质非常好的隋代白瓷高足敞口杯,8万到15万元已经是行业内接受的极限了。朋友手中的白瓷杯,当时买的价格不过2万到3万元,七八年后的今天,它的市场价是60万到80万元。几年前,我和朋友合伙在国外的小拍上买了一件隋代白瓷唾壶,约合8万元人民币。这件唾壶与佳士得的大象烛台是同时期、同品质,保存完好,带盖,和国家博物馆馆藏的一只一模一样。这么好的货再出手,卖不了100万,也能卖80万。回国之后,我找了许多行家来看,都觉得货很好,就是价给不到,最后卖了38万元。若是拿到现在,至少200万元。”

 

隋代白瓷唾壶
 

隋代白瓷唾壶

隋代白瓷唾壶

 

正上生古陶瓷沙龙创办者吴雨哲——

 

“我平时有做资料库的习惯,大的拍卖会的图片、价格、资料,我都会整理保存。那天浏览资料看到在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纽约苏富比推出了一批东西,其中就有一组北朝白瓷杯具,虽然流拍,但再次看到时依然觉得太美。于是,我将我认为历年拍场上出现的最好的瓷器整理发帖,起名‘瓷之巅’,之中就有这组白瓷。南北朝至隋代巩县窑所烧出的品相精美的白瓷,为当时皇室宫廷用器,是唯一能够PK宋瓷的品类,甚至超越宋瓷。”

 

北朝白瓷杯具

北朝白瓷杯具

 

帖子在晚上8、9点钟发出后,吴雨哲当天接电话接到半夜12点。各路藏家、大佬都打来电话询问这组白瓷。

 

吴雨哲——

 

“河南的藏家A打电话来,想要得到这组东西。他把自己的库房拍照给我看,全部是隋白瓷的残件,他告诉我他搜集隋白瓷很久了,但完整器太少。另一位大藏家B收过很多好东西,眼下刚好收藏没了方向,聊过之后,他确立了自己的下一个方向,就是隋白瓷。致电来的朋友最关心的还是这件东西的去处。我把这组拍品的照片冲印放大,挂在自己沙龙中。这组北朝白瓷杯具总共4件,左边的杯子和托是一套,现在济南一位藏家手中。右下方的高足盘据说目前在台湾,短期内不会流通。右上方的罐子目前在国内。4件东西分了3个地方,都私下成交了。”

 

吴雨哲回忆早年在隋白瓷产地的古玩地摊上,这样的杯子也就是几百元、一两千元,短短两三年之后,他见到一件完整的器物,一问价,30万。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隋白瓷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