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饮茶文化改变的市场:吉州窑与钧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19
受饮茶文化影响而复苏的老窑品类,除了建盏以外,宜茶的老窑小盏都炙手可热,包括吉州窑茶盏和钧窑小盏。

 

2014年,香港邦瀚斯奉文堂专场拍卖拍出了很多个“想不到”。其中,吉州窑个别拍品的最终成交价是国内当时行情的10倍都不止。看上去,手握重资的大藏、大行对吉州窑的价格理解已经启动,他们用手里的号牌为吉州窑的涨价预期投入了重要一票。

 

本次专拍中,一件南宋吉州窑仿玳瑁釉剪纸贴花文字盏,品相完美,但釉面干涩,光感略差,45万港元起拍,180万港元落槌,堪称明星拍品。

 

南宋吉州窑仿玳瑁釉剪纸贴花文字盏

南宋吉州窑仿玳瑁釉剪纸贴花文字盏

 

另一件南宋吉州窑黑釉木叶盏,虽是名品,却是碎成两半拼合,口沿略缺有修复,大修。这件拍品的品相按照行内的标准,只能算是残器,但最后成交结果却非常出乎意料,含佣金达到142万港元。

 

南宋吉州窑黑釉木叶盏

南宋吉州窑黑釉木叶盏

 

正上生古陶瓷沙龙创办者吴雨哲——

 

“过去中国两个体系的用瓷是最好的,一是皇室,一是寺院。我多年前考察过吉州窑址。从周围的遗址、遗迹可以看出,过去这里禅院林立。宋代吉州窑烧制的很多茶盏都是供应周边寺院僧人的,其中有个窑口就叫本觉寺窑。由于吉州窑烧制的大部分产品胎质相对疏松,很容易打碎,能留到现在的整器特别少。稀少,精品奇缺,也是它价值高的重要因素。在圈内,完整的木叶盏价格都稳定在100多万元,但因为数量太少,所以有价无市。”

 

 

与吉州窑相比,钧窑位列五大名窑,名声要响亮很多,所谓“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窑一片”。2015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中,一件北宋至金钧窑天蓝釉紫斑小碗以约人民币525万元成交。

 

北宋至金钧窑天蓝釉紫斑小碗

北宋至金钧窑天蓝釉紫斑小碗

 

中国古陶瓷研究会鉴定委员会鉴定专家崔凯——

 

“钧窑中的紫斑小碗,历史上就是名品,在20世纪80年代的价格就比较高,但中间一段时间,由于精品资源匮乏,拍场上多是一些宋金时期的民用器,大家也就不太关注这个品种。饮茶文化的复苏,再次引发了钧窑的回归。那件紫斑小碗口径在9厘米左右,是最适宜现代饮茶的茶盏大小。”

 

如今,藏家们忆思怀古,向往宋代优雅的茶美学,那些穿越千年、流传至今的宋代各式茶盏,或于茶室把玩,或于清洗后古为今用,这些实际需求,成为建盏、钧窑、吉州窑等品类突然高价爆出的内在原因。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吉州窑 钧窑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