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关于古董钟表收藏你知道多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12
康熙皇帝是中国第一位对钟表感兴趣的皇帝,随之乾隆皇帝也对钟表青睐有加,紫禁城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钟表收藏地之一,到现在为止,钟表藏品有1078件。

 

后来,英国和中国的钟表贸易往来变得越来越频繁,广东地区也出现很多制表工坊。Cox还把他的孙子派到中国,运营钟表工作坊。当时,他的孙子也教授了一批中国制表工。

 

伦敦有三个博物馆收藏有丰富的钟表,分别为大英博物馆、科技博物馆以及维多利亚阿尔法特博物馆。

 

在购买钟表的时候,首先要选一款适合自己风格的钟表;其次,注意钟表的生产商或者制作大师,因为一千块钱的钟表和一万块钱的钟表有本质的区别;第三,在购买钟表的时候,需要看一下内部的机械运动和齿轮运动,如果坏了的话,修复非常困难,购买的时候最好认准优质的厂商,他们能够提供非常好的售后服务。
 

英式钟表与法式钟表

 

18世纪,伦敦曾是世界钟表制造中心,世界各地的人们千里迢迢来到伦敦学习钟表制作。当时,巴黎也是钟表制作中心,法国国王为了限制英国钟表的发展,不惜对英国进口钟表征收高额进口税。

 

有些时候,英式钟表和法式钟表难以区分。除了看钟表上镌刻的制表大师的名字外,还可以看“气质”。

 

英式钟表高贵典雅,通常会把表盘作为主体部分,而法式钟表浪漫活泼,表盘只占据非常小的部分,擅长通过钟表讲故事;英式钟表喜欢精良、细致、美丽的镌刻花纹,而法式钟表一般会有非常奢华的镀金层,更具有装饰性。

 

19世纪,法国“真爱永恒”鎏金嵌玳瑁座钟,东正秋拍

19世纪,法国“真爱永恒”鎏金嵌玳瑁座钟,东正秋拍

 

这款钟表为木质鎏金钟身,通体玳瑁铜鎏金花纹装饰。最初由法国家具制作大师André Charles Boulle (1642-1732) 设计,以爱神丘比特打败时间之父的神话故事为主题,以表达真爱永恒的美好寓意。

 

丘比特飞在顶端,手持从时间之父手中夺取的镰刀;时间之父被丘比特打败躺在下方,面带愁容高举用来称量人心的天枰。

 

此钟为19 世纪基于18世纪的原始设计复制版。基于此设计的原版钟在诸多世界顶级收藏中可见。已知的有英国温莎城堡、伦敦华莱士收藏馆、法国凡尔赛宫、美国洛杉矶盖蒂博物馆以及英国罗斯柴尔德收藏馆。另外,在18世纪法国名画中基于此设计的钟也时有出现。

 

19世纪,英国八铃铜鎏金乌木钟,东正秋拍

19世纪,英国八铃铜鎏金乌木钟,东正秋拍

 

19世纪,法国青铜阿特拉斯雕塑钟,东正秋拍

19世纪,法国青铜阿特拉斯雕塑钟,东正秋拍

 

阿特拉斯是古希腊神话中传奇的泰坦巨人,他率领巨人族开展了一场长达10年反抗宙斯统治的战争。因此,阿特拉斯通常作为力量的象征,在神话图解中多以托举整个宇宙的形式出现。

 

约1850年,英国铜鎏金及银质防震旅行钟,东正秋拍

约1850年,英国铜鎏金及银质防震旅行钟,东正秋拍

 

制表三大师

 

在欧洲,1600年到1800年是“钟表制作的黄金时期”,出现了大批杰出的制表大师,尤其是以下三位。

 

第一位,Thomas Tompion (1639年~1713年),至今仍被公认为全世界最好的制表大师,手艺精湛,对钟表工艺做出巨大贡献,无人能及。

 

他制做的表在当时是非常精准的,在世的时候就已经声名显赫,社会地位极高,去世后被葬在了威斯敏斯特教堂君王们的陵寝旁边。

 

目前,Tompion制作的精致钟表,单价大约在1亿元人民币,非常具有收藏价值,存世只有650件。

 

第二位,John Harrison(1693年~1776年),不仅是一位钟表制作大师,也是一位科学家、天文学家。

 

他发明了航海精密计时器,它是人们长期寻求而且急需解决的精确定位海上船舶的东西位置,也就是经度这一问题的关键一环。它使大航海时代发生革命性的巨变,使安全的长距离海上航行成为可能。这个问题是如此棘手,以致于英国议会为此提供了2万英镑的奖金。在2002年BBC组织的100个最伟大的英国人公众投票中,Harrison排名第39位。

 

第三位,James Cox(1723年——1800年),不仅是杰出的制表大师、珠宝大师,也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商人。当时的欧洲商人,把 Cox制作的钟表当礼物,馈赠给中国的帝王将相,大英博物馆里就收藏有一幅画,记录了Cox的一个钟表被介绍引入到中国。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古董钟表收藏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