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40余幅雷诺阿真迹来华展出“艺术应该是美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17


雷诺阿与家庭的照片
 
  【编者按】“为什么艺术不能是美的呢?世界上丑恶的事已经够多的了。”雷诺阿一生很多时候是贫困的,加上病痛的折磨,但他的笔下多是美丽的景色、可爱的女人和儿童,透射出对生活的感悟和热爱。继莫奈特展之后,今年12月,雷诺阿的中国首次大展也将在上海展出。这次展览中将集中呈现雷诺阿的油画、粉彩画等40余幅经典画作和一件青铜雕塑。
 
  【送走了莫奈 迎来了雷诺阿】

  雷诺阿在印象派绘画成员中是最小的一位,比莫奈小一岁。早期他常与莫奈等人常面对同一景色一起作画,身为莫奈的好友,虽然不及他的名气,但是在所有印象派画家中,雷诺阿也是非常受欢迎的一位。2014年夏,“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在K11展出的3个月内吸引了近35万人,当时在展厅现场有一副雷诺阿的画,画的是正在看报纸的莫奈,这幅画也见证了莫奈和雷诺阿的友谊。 今年,雷诺阿的大展也将来到上海。
 



雷诺阿 《雷诺阿夫人胸像》青铜雕塑

  在雷诺阿长达60年的艺术生涯中,共创作了6000多幅充满光影魅力的作品。他尝试过多种不同的艺术风格,作品丰富而多变。本次展览中涵盖了雷诺阿一生各个阶段的作品原作,包括雷诺阿的代表作《入浴者》、《爱丽丝·瓦莉耶像》、《加布里埃》、《哺乳的女人》、《加布里埃》、《音乐会》、《裸女》以及铜雕《雷诺阿夫人胸像》等。这些作品分别来自苏格兰爱丁堡国家画廊、日内瓦小皇宫美术馆、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英国牛津大学博物馆和剑桥大学博物馆等14家欧洲和北美国家级美术馆。并有雷诺阿曾孙、著名摄影家贾可·雷诺阿为此次展览提供了多幅其曾祖父雷诺阿生前照片并将携其个人摄影作品同时亮相上海。

  【流光溢彩的风景与赏心悦目的人体 终身描绘幸福题材】

  早期对印象派的迷恋 雷诺阿常与莫奈一起画风景



雷诺阿 《青蛙塘》 1869年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莫奈 《青蛙塘》 1869年
 

  19世纪的欧洲经历了工业革命,工业化与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新型的娱乐活动产生,绘画在照相机发明后,需要寻求新的表现方式和用武之地,印象主义为西方现代绘画别开生面。1862-1864年雷诺阿在美术学校学习,同时又在格莱尔画室学习,也是在那里他认识了克劳德·莫奈和阿尔弗莱德·西斯莱等,雷诺阿早期与莫奈共同创立了印象画派,这些作品充满了夺目的光彩,他试图描绘出我们日常所看到的自然光影,而不是用绘画实现照相机的功能。

  雷诺阿艺术生涯早期常与莫奈聚在一起,面对同一景物一起作画,这也是为什么他们有着许多相同题材与命名的画作的原因。

莫奈 Barche alla Grenouillère 1869



雷诺阿 Barche alla Grenouillere 1869



莫奈  Lo stagno delle anatre in autunno 1873



雷诺阿  Lo stagno delle anatre in autunno 1873



莫奈  Barche a vela ad Argenteuil 1874



雷诺阿 Regata ad Argenteuil 1874



雷诺阿 《罗曼·拉柯小姐》1845年

  早期雷诺阿的作品大多以风景画为主,如著名的风景画《塞纳河》等作品都是在早期创作。1845年创作的风景作品《罗曼·拉柯小姐》,是雷诺阿经常与莫奈等一起前往枫丹白露森林写生途中,刚好遇到在森林里度假的拉科一家,他们为女儿订制了这幅肖像。当时,雷诺阿还是一名学生,他在画面上尝试了不同的风格手法,画面中也隐约受到了柯罗、鲁本斯等人的影响。作品透露出的明媚和欢愉之情。这幅画是画家存世最早的一幅有签名和创作日期的作品,也是他第一幅出售的作品。1870年代,他参加了沙龙落选画展,开始了印象画派的推广。



雷诺阿 《包厢》 1874年 油彩  科陶德学院美术馆藏

  1874年,他参加了首次印象派画展,随后以印象派所倡导的艺术技法创作出大量的富于个性的作品,从此,他成了印象派画家群体中的活跃分子。其中雷诺阿依据在剧院里的印象创作的《包厢》也参加了这次画展。



雷诺阿 《红磨坊的舞会》 1876年  油彩 奥赛博物馆藏

  1876年,雷诺阿抛弃了来自外部的影响,在一些以人物形象为主的画面上,创造了他自成一格的“印象主义”,创造了完全符合他的创作想象力的豪壮风格。《浴女》、《红磨坊街的舞会》是这一年最惊人的作品,1990年以7810万美元成交。本次展览中也将展出这幅经典之作。该画继续沿用这种方法表现规模宏大的场面,透过树丛的星星点点的阳光,洒落在人们的身上、脸上、桌上和草地上,真正实践了“光是绘画的主人”这一句印象主义者的口号。之后,他的风格臻于成熟,这个时期的雷诺阿待在巴黎画了很多街头生活风景,这些画作他都用大尺寸的画布绘画。

  重寻古典主义学院派 作品中印下古典印记

 



雷诺阿 《游艇上的午餐》 1881年
 

  1881年他赴意大利游历艺术名胜佛罗伦萨、威尼斯和罗马等地,当他在罗马看了拉斐尔的画时感叹道:“真是妙极了,我早该看到它们。”他面对拉斐尔《椅子上的圣母》,涌上无限敬意,古典的光辉重新洗礼了雷诺阿。之后他开始追求古典主义学院派, 或许是受其影响,在雷诺阿的种品中也印下了深深的古典印记,这在他的很多作品中都有体现。但即使他迷恋上拉斐尔的古典油画,他的印象主义精神仍始终保存在他的作品中,尤其是他的女人体,在阳光下的女人们洋溢着一种欢乐与青春的活力,给人以赏心悦目之感,这其中既有印象派的光影追求,也有古典主义的典雅细腻。他曾说:“只有当我感觉能够触摸到画中的人时,我才算完成了人体肖像画。”



雷诺阿 《乡村之舞》1883年 巴黎奥塞美术馆藏

  1890年,他娶了艾琳。在结婚后,雷诺阿以他的妻子和日常家庭生活的场景创作许多画作,包括他们的孩子和护士、艾琳的亲戚加布里埃尔·勒纳尔。本次展出的《乡村之舞》创作于1883年,画面中那面带笑的女郎是雷诺阿的妻子啊林。阿林那种天真单纯的快乐,是雷诺阿最喜爱的女性特质。



雷诺阿 《入浴者》1888年 贝尔格莱德国家博物馆(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藏
 

  雷诺阿在1888年创作的《入浴者》是他的代表作之一,这一年雷诺阿创作了很多作品,声望也逐渐凸显,这是他艺术生涯的一个关键期。这一时期他以女性裸体主题创作了众多作品。



雷诺阿 《爱丽丝•瓦莉耶像》日内瓦小皇宫收藏

  就像一切伟大的艺术家那样,随着年龄的增长,雷诺阿的作品也就越是完善。形体变得更加硕大而丰满,韵律也流动得更加自由,而色彩,则变得更加绚烂。他抛开了自然的局限,他晚期的画作变成对形体和色彩的发明。这类晚期作品是一首赞颂大地,赞颂女人和孩子,赞颂树木和鲜花,赞颂自然的繁盛与丰饶的诗,像果实一样,弥漫着沉甸甸的,令人昏昏欲睡的成熟。1910年雷诺阿下肢瘫痪,只得终身与轮椅做伴,虽然在1912年病情略有好转,但这时候创作仍然是艰辛的,在1913年他创作了《爱丽丝•瓦莉耶像》。

  【为什么艺术不能是美的呢?世界上丑恶的事已经够多的了】

  1919年8月,他的《夏潘蒂耶夫人画像》被卢浮宫收藏,雷诺阿在生前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悬挂在卢浮宫。1919年12月3日,雷诺阿于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蔚蓝海岸卡涅与世长辞,这之前他一直没有停止过作画,临终前,他叫儿子递给他的仍然是素描用的铅笔。他一生都不富足,甚至很多时候是贫困的,加上病痛的折磨,但他的作品却总是甜美与明丽的,他的笔下从典雅的贵族妇女,欢闹的露天舞会,到朴实的劳动人民,恬静的乡村景色,都透射出对生活的感悟和热爱。因为他认为:“为什么艺术不能是美的呢?世界上丑恶的事已经够多的了。”



雷诺阿《 蒿草中的上坡路》 画布 1876年 法国巴黎奥赛博物藏

  美学大师蒋勋曾这样评价:“雷诺阿画的裸体为什么动人?早年他是底层的工人,画的女性都是富贵家庭正在弹琴读书的少女,那是他的向往。但暮年中风以后,他完全瘫痪,连手指都无法伸开,请佣人把油画笔绑在蜷曲的手上,坐着轮椅作画,一个健壮、红润的农村少女成为他的人体模特。他垂垂老矣,男性机能完全丧失,面对着她无比丰沛温暖的肉体,那是他无法拥有的青春。这时候,他的人体画开始动人。 ”

  “Life is short, enjoy it! 人生短暂,好好享受!”MFA的策展人曾认为这就是雷诺阿向人们显示的!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