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江青为林彪拍摄的罕见照片将拍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1

 江青作品 企业家收藏

北京华辰秋季拍卖会展出江青1971年为林彪拍摄的罕见照片《孜孜不倦》。江青当时为了避免脸部阴影,让林彪未戴军帽。此照片1971年8月发表了彩色版。

据信息显示,此次拍卖会影像组494件竞拍品中,包括作品《孜孜不倦》,将于11月20日10时在北京伯豪瑞廷酒店进行拍卖。照片《孜孜不倦》的署名作者为峻岭,拍摄时间为1971年。峻岭是江青在文革中发表照片的笔名。

江青(1915-1991),曾以大海、峻岭等笔名发表摄影作品。据统计,从1961年到1965年连续四届国展上,江青分别以李云鹤和李进的笔名入选多幅风景摄影作品,为每届国展单人入选作品最多的摄影家之一。《人民画报》和《解放军画报》1971年7月—8月合刊中,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为摄影主题,刊登了署名峻岭的13幅摄影作品。

曾经担任江青护士的周淑英和赵柳恩,在2014年11月号的《炎黄春秋》里回忆了江青给林彪拍摄那张著名照片《孜孜不倦》的经过:

1971年,江青还吩咐把钓鱼台17楼的一个房间布置成照相室。6月初,林彪过来照相。他下车时,被帽子大衣包裹得很严实,还用毛巾捂着嘴和鼻子。他告诉江青前几天身体不好没能来,还夸江摄影师内行。

林彪的胡子很长,在叶群再三劝说下才刮净胡子。江青先用测光表在林彪面前测光,又让他双手捧着《毛选》做阅读的姿势,江青手握快门线,低头看取景器,刚要按快门,突然抬起头来说:“一大疏忽!快摘帽子,在室内学习,哪能戴帽子?”

林彪迟迟不愿摘,江青说:“要拍得真实些嘛!”一边亲手摘去林彪的帽子,而林彪是很不情愿的表情。在这二三十平方米房间里江青采用了她照人物最喜欢用的顶逆光,江青认为这样用光人物轮廓好、面部光柔和。

林彪姿势是低头看书,我们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不戴帽子的林彪。灯光下,他的头皮坑坑洼洼,有几根稀疏的毛发。

事后我们俩人私下议论:林彪在战争受过伤怕受风,公开场合从未见他摘过帽子。全中国也只有江青才能在林彪本人不情愿的情况下摘掉他的帽子!我们还清楚地记得林彪离开17号楼时,出大门也和江青一样是面朝里倒退着出去的。

这张江青署名“峻岭”、题为《孜孜不倦》的照片,发表在1971年七八月份合刊的《解放军画报》和《人民画报》上,在全国广为发行。江青精心导演并为林彪拍摄的这张照片,是“九一三”林彪摔死在温都尔汗前最后一张半身免冠照。这两件事,时间间隔仅3个月零4天。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