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玛雅文明之美:玛雅美的语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17

鸬鹚钮陶盖 企业家收藏
鸬鹚钮陶盖

11月14日,“玛雅:美的语言”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是中国国家博物馆首次承办墨西哥文物展,通过此展,可近距离观赏玛雅文明之美。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238件展品,来自墨西哥5个州的20余家博物馆和考古遗址。

“立体”的玛雅文化

据介绍,此展览共分为4个单元。其中“身体之美”单元,以表现人体的艺术品为主,通过面部划痕、牙齿整形、发型装饰和身体彩绘等方法,诠释着玛雅人对身体之美的认识。

战士像石碑 企业家收藏
战士像石碑

而“服饰之美”单元,展示了不同社会阶层玛雅男女的服装与装饰品。女性的方肩长裙、男性的缠腰布以及羽毛装饰、宝石饰品等都彰显了玛雅人精致的服饰艺术。同时,石雕纪念碑、石雕人像等展品突出展示了玛雅统治阶层的精美服饰,反映出玛雅社会明显的等级观念。

陆龟头形胸饰 企业家收藏
陆龟头形胸饰

陶香炉座
陶香炉座

此外,“动物之美”单元展示了玛雅人亲近的美洲豹、鸟类、白鼻浣熊、猴子、鱼类等动物。这些动物与玛雅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玛雅人将其神话,并视其为人与神灵沟通的纽带,流露出尊崇自然万物的独特情感。

石雕人形旗座 企业家收藏
石雕人形旗座

据中方策展人佟春燕介绍,玛雅艺术品多以理想化的人物形象以及拟人化的神明、动物、植物等形象为主,此次展出的艺术品既有现实主义风格,也具有象征性,深入刻画了玛雅人对审美和人类自身的独到理解。

 “相通”的玉石崇拜

面具 企业家收藏
面具

梭罗堤神陶像 企业家收藏
梭罗堤神陶像

颇为值得一提的是,在“神灵之美”单元,几件由玉石、贝壳和黑曜石制成的面具摆放于展区内。经墨西哥国立人类学历史学研究所负责人介绍得知,玛雅文化中也包含玉石文化,是美洲玉石文化的代表。玛雅人有服饰与装饰品中存在大量使用玉石的现象,他们认为玉是可以阐述生命本源的神石。

据了解,美洲蕴藏着大量的玉石资源,玛雅人较早发现加以利用并赋予玉石特别观念文化,而且持续3000年左右。玛雅文化在发展过程中,赋予玉石种种神秘意涵,制成形态特别的器物,不仅艺术技法高超,构思别开生面,而且不少玉石器的用途与中国早期玉石文化有许多相同或相似之处,如用于丧葬、祭祀等。

持扇陶女俑 企业家收藏
持扇陶女俑

石雕俘虏像 企业家收藏
石雕俘虏像

而玛雅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诞生于热带丛林的古代文明,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颗明珠。玛雅人在文字、天文、历法、数学、艺术、医学、建筑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已成为人类共同的宝贵遗产。

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表示,此次玛雅文明展旨在通过玛雅人对于自身身体的认识,进而关注与其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自然,最终将现实世界与诸神、精灵和祖先所处的超自然世界融为一体。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5年3月8日。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