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艺术无国界 匈牙利最伟大画家作品来上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6

米哈伊•蒙卡奇(Mihály Munkácsy,1844-1900)是19世纪最具吸引力的画家之一,对他的仰慕追随者而言,他就是绝世天才的代名词。时至今日,蒙卡奇因其批判现实主义的绘画风格仍被誉为匈牙利史上最伟大的画家,他的画展总能吸引数十万好奇的观众前来参观。从现在起到明年1月18日,中国观众将有机会一睹大师的真迹。

匈牙利画作1 企业家收藏
《死囚的最后一日》为蒙卡奇赢得了巴黎沙龙的金质奖章

匈牙利画作2 企业家收藏
蒙卡奇作品《沙龙中的两对家庭》

11月3日,筹备了四年之久的“蒙卡奇和他的时代:世纪之交的匈牙利艺术”在中华艺术宫17号展厅拉开帷幕。此次大展由中华艺术宫、匈牙利国家美术馆共同策划,是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参展项目。今年恰逢蒙卡奇诞辰170周年,同时也是中匈两国建交65周年,此展无疑也是对艺术家本人以及两国友谊的一次献礼。

“这可能是第一次在匈牙利以外展示那么多的匈牙利美术作品,”专程赶来的匈牙利负责文化、教育等事务的人力资源部部长佐尔坦•鲍洛格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表示,“匈牙利是欧洲的‘东方人’,而匈牙利杰出的艺术作品往往都兼具东西方艺术的特点,我们不能忘了我们是从东方来的,那是我们的根。”

蒙卡奇生于19世纪中叶的匈牙利东部,幼年时父母双亡,整个青少年时代生活贫苦。他充满坎坷的童年命运使他对农民、平民生活有了深切的体悟,其充沛的感情也在他最为著名的现实主义作品中最真实地流露出来。蒙卡奇在布达佩斯、慕尼黑和杜塞尔多夫接受过训练,之后大部分时间住在巴黎。

1870年,蒙卡奇以《死囚的最后一日》(现藏匈牙利国家美术馆)赢得了巴黎沙龙的金质奖章,并以《弥尔顿给他的女儿口诵〈失乐园〉》(美国纽约莱诺克斯图书馆,1877/1878年)赢得了国际声誉,成就了他早年的成功。这两部具有戏剧特点的作品极受收藏家们的欢迎,蒙卡奇成为了当时最富有的艺术家。蒙卡奇的风景画也十分出色。他的风景画虽然不是室外所作,但仍继承着巴比松画派的传统。

       匈牙利画作3 企业家收藏
蒙卡奇作品《弥尔顿给他的女儿口诵〈失乐园〉》

     匈牙利画作4 企业家收藏
蒙卡奇作品《有树和小屋的风景画》

1950年代,蒙卡奇的作品曾来华展出,在京沪引起强烈反响,并对中国现实主义以及写实主义艺术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而本次画展堪称自1950年代以来最大规模的蒙卡奇作品展。

位于布达佩斯的匈牙利国家美术馆拥有全球最丰富的蒙卡奇的精品收藏。不过,中方策展人之一李凝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本次展品除了来自匈牙利国家美术馆外,还有少量来自私人藏家,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个民族的人民对于蒙卡奇的了解和喜爱。”

匈牙利画作5 企业家收藏
Hans Temple作品《蒙卡奇肖像》

展览以米哈伊•蒙卡奇的重要作品构成展品主体,共将展出94件油画作品,分为两个大章节七个片段集中展示19-20世纪之交,匈牙利的绘画艺术及潮流。第一部分“匈牙利现实主义大师 米哈伊•蒙卡奇”,以蒙卡奇的精品代表作为切入点,既有生动记录、反映当时的社会现实和风貌的现实主义农村题材绘画,也有灵感来源于巴比松画派的风景画,还有深受中产阶级上流社会钟爱的沙龙画、肖像画和静物画,以及反映信仰的圣经题材绘画。第二部分“匈牙利艺术四十年(1880-1920年)”,综合展现了世纪之交在匈牙利产生的多样的艺术风貌。既有那些追随蒙卡奇现实主义绘画传统的艺术家们所做出的积极探索;也有世纪初期,同为欧洲国家,匈牙利的艺术家们在受到法国印象派风潮影响后所衍发而成的匈牙利印象主义绘画,以及随之而来的匈牙利后印象派。

“蒙卡奇既是匈牙利国家的代表,也是19世纪欧洲绘画传统的代表、现实主义绘画艺术的代表。”匈牙利国家美术馆馆长拉斯洛•班博士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展览不仅想向中国观众展示蒙卡奇的作品,还想呈现19-20世纪之交更广阔的匈牙利艺术图景。”

匈牙利画作6 企业家收藏
Szinyei Merse Pal作品《云雀》

匈牙利画作7 企业家收藏
Vaszary Janos作品《去Nograd朝圣》

匈牙利画作8 企业家收藏
Fenyes Adolf作品《小镇的早晨》

匈牙利画作9 企业家收藏
Pataky Laszlo作品《审讯》

匈牙利画作10 企业家收藏
Mednyanszky Laszlo作品《挪威峡湾》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