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合浦汉代墓葬群文物被误认:文物专家也犯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5  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editor
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馆长廉世明在介绍馆藏的绿柱石饰品。
这串珠饰中的两颗浅蓝色晶体,被重新认定为海蓝宝石。
这串珠饰中的4颗海蓝宝石,曾被长期误认为是浅蓝色水晶。
  20多年前,合浦县汉代墓葬群出土的一批饰品,直到最近才被验明正身
  考古学家和文物专家都错了
  “水晶串珠”是最古老绿柱石
  ●这一发现将我国出土绿柱石的年代往前推了约1600年
  ●它们也是合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站的有力证据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龚文颖/文 见习记者 陈羽/图
  上世纪90年代,合浦县汉代墓葬群出土了一批饰品。由于鉴定技术限制,当时这批饰品被鉴定为“水晶”。20多年后,来自中科院的两台高科技仪器为它们“验明正身”,重新鉴定为绿柱石。这些珍宝是我国目前最古老的绿柱石饰品,也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往来盛况提供了新的佐证。
  1
  当了20多年“水晶”
  在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6串晶莹剔透的彩色珠子静静躺在展柜中。珠子呈水滴形、立柱形等,风格迥异于中国的传统珠宝。虽然距今已有2200多年,其切割工艺、配色等比起当今时尚珠宝仍毫不逊色。
  这些珠饰旁,曾经长年放置着如下说明牌:“三色水晶串珠”、“各色水晶串珠”、“浅蓝色水晶串珠”。它们出土于合浦县一些东汉或西汉时期的墓葬,墓主人非富即贵。例如,一串“三色水晶串珠”的原主人是东汉早期的徐闻(今属广东湛江)县令、合浦人陈褒。
  “三色水晶串珠”于1990年在合浦黄泥岗汉墓出土,串珠上有4颗漂亮的浅蓝色晶体,琢成圆柱形,最小的一颗也有花生米大。“当时的文物与考古学家都认为这种浅蓝色相当少见”,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馆长廉世明说,这几粒晶体最后被鉴定为“罕见的浅蓝色水晶”。
  “水晶串珠”的名头挂了多年,也曾受到怀疑。2002年,南宁举行“中国南方古代玻璃学术讨论会”,与会代表到博物馆查看了这些串珠,觉得它们与水晶、透明度较好的钾硅酸盐玻璃珠饰相比,在形状、透明度和色调等方面有一定的差别。
  想“验明正身”,又很为难——彼时,便携式无损检测仪器还比较缺乏,将这些珠宝长途运到外省检测,有一定风险;取样分析,则会对珍贵文物造成破坏。
  这块心病,一搁又是10多年。
  2
  最古老的绿柱石珠饰
  这些优雅的珠子,仍然牵动着人们的心。今年上半年,合浦汉墓发掘主持者、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熊昭明,求助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打算对它们重新鉴定。
  该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青会带着两种便携式仪器——能量色散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和拉曼光谱仪到了合浦,为这6串饰物上的69颗宝石做了化学成分分析。虽然事前已有揣测,鉴定结果仍然给了人们一个惊喜——真正的水晶只有28颗,另有36颗属于绿柱石宝石(包括海蓝宝石16颗、金绿宝石8颗、透绿宝石12颗),其余为铁铝榴石、钾硅酸盐玻璃等。
  “此次发现的绿柱石珠饰,是目前中国发现最早的该类宝石。”李青会告诉记者,根据报道,我国出土该类宝石的最早记录是明代的金绿宝石和祖母绿(即透绿宝石)等,出土于湖北省钟祥市梁庄王墓,被认为是郑和下西洋时所带回的珠宝。而合浦汉墓出土的绿柱石,则比它早了1600多年。
  水晶和绿柱石用肉眼真的难以分辨吗?李青会说,质量好的水晶(包括无色水晶、紫水晶等)与绿柱石宝石,在硬度、色调和透明度上都比较接近,肉眼不容易区分。20多年前的分析技术有限,人们还不清楚构成宝石的矿物质有哪些,只能根据类型和形状来区分,难免会有偏差。
  记者获悉,根据研究需要,双方计划在合适的时机继续合作,对合浦汉墓出土的其他宝石做进一步科学分析。
  3
  “舶来品”的昨日芳华
  与现代女性喜爱国际名牌相似,古代中国也喜欢“舶来品”珠宝。
  据《汉书·地理志》记载,汉武帝时起,我国与南洋诸国的海上交通贸易相当发达,合浦当时是我国同东南亚各国贸易往来的主要海港。中国的大量船只、使者和船员,从合浦“入海市明珠、璧流离,奇石异物,黄金杂缯而往”。其中的“明珠”、“璧流离”,指的就是各类宝石。
  绿柱石就是深受青睐的“舶来品”之一——古代中国盛行“玉文化”,古人喜欢用玉石作为装饰品、陪葬品。相比之下,宝石在古代印度和东南亚较为流行。根据考证,海蓝宝石、石榴石在印度南部被广泛使用,斯里兰卡盛行石榴石、紫水晶,而水滴形和椭圆形的紫水晶是西方拜占庭时期的流行珠宝。
  这些五彩缤纷、明亮耀眼的宝石,在合浦汉墓葬群中大量发现,可见在汉朝,各种宝石在民间非常流行,贸易量巨大——它们也是合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站的有力证据。廉世明介绍说,到三国两晋时,随着合浦港的日益式微,宝石贸易也渐渐停止。合浦曾发掘过一批三国两晋、宋代、明清墓葬,均未再发现类似的珠宝。
  合浦-越南-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印度-地中海,这条闻名于世的海上世绸之路,已在2200多年的岁月中悠悠而逝。从数千公里外的欧亚大陆辗转而来的绿柱石,仍然躺在展柜中,默默讲述着当年的辉煌。
  名词
 绿柱石
  绿柱石是铍-铝硅酸盐矿物,主要矿产在欧洲的奥地利、德国、爱尔兰;非洲的马达加斯加,亚洲的乌拉尔山和中国的西北。有几个变种颜色,淡蓝色的叫海蓝宝石,深绿色的叫祖母绿,金黄色的叫金绿宝石,粉红色的叫铯绿柱石。其中以祖母绿最为名贵,海蓝宝石次之。
  海蓝宝石≠蓝宝石
  海蓝宝石和蓝宝石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宝石类别。海蓝宝石是绿柱石的一种,硬度约7.5;蓝宝石则是一种颜色饱和度、透明度较好的宝石级刚玉,硬度约9。在市场价值上,蓝宝石较海蓝宝石名贵。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