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秋节艺术品市场迎来节俭考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03

     受限制三公消费和送礼禁令等规定影响,今年中秋节日艺术品消费呈现整体低潮:借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之东风,金银币市场依然无法振奋人心,中秋题材的石湾陶塑与去年相比,受大环境有所影响,因此而拓宽了网络、外省等销售渠道。而艺术主项的书画市场也显得不温不火,相反整个八月成了不少画廊的销售淡季,有商家表示,今年或不再出现以往中秋一画难求的状况。
  金银币行情难掩颓势
  近日记者从市场了解到,青奥会金银币也不是很受影响,但比奥运会主题的金银币差多了。从今年以来,金银币不仅价格整体下降,交易量更是让人无奈。目前虽然临近中秋,但市场行情毫无回暖的迹象。
  记者从银行方面了解到,中秋前夕的金银币消费也比往年低落。从市场获悉,即使是今年比较热门的题材,像世遗系列的西湖、佛教圣地系列的普陀山等,几乎没有了往年的风采,都保持着不温不火的局面,也就是在5500元附近徘徊。
  比价格下降还可怕的是,市场交易量持续萎缩。一位钱币商透露,去年的日子已经不好过了,今年更是不堪,出货量比去年少了百分之三四十。“现在根本不指望了,不可能有多少动静。”禅城区东方广场一钱币商坦言,现在虽然临近中秋,但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市场行情和成交量都不可能因此而被带动。
  书画市场也冷清
  一家画廊的老板阿森告诉记者,近年来,来店里选购书画作品作为访亲送友礼品的老百姓多了。大家常常一边观赏一边选择为老人祝寿、朋友过生日、同事升迁等相适应的书画作品。
  中秋节前夕,来店里选购书画作品以市民为主,而且范围很广,干部、教师、学生都有。这家画廊所售的书画价格普遍在300~500元,亲民的价格也是市民喜欢光顾的主要原因。
  适逢店里有一位张先生正在选购书画,当记者问及为何要选择佛教题材书画作为馈赠礼品时,张先生说:“给长辈送这种充满了文化内涵的礼品,感到很有分量,意义也显得深远、厚重一些。”
  此外,记者也发现一个有趣现象。近年来,很多学生热衷于书画,少数学生的书法也有一定的水平,往年春节,都有人把孩子的书法对联送给亲朋好友,在顺德地区,不少人把孩子的书法、油画作品拿来送给朋友。顺德藏家佘家庆的几个朋友公司的办公室都挂有朋友送来的儿童书画,“虽然与名家有很大距离,但画得也是雅俗共赏,大家也是挂个十来天再撤下来。”
  “步步为营”抢占中秋市场
  临近中秋,除月饼市场热闹外,石湾公仔吹响了中秋公仔礼品市场的集结号。尽管业内早有人士称,今年的艺术品消费不容乐观,中秋题材的石湾陶艺犹如一匹“黑马”,杀进相对低迷的市场之中。
  早在前几年,新美陶有意经营中秋题材陶艺市场,但市场收效比不上生肖公仔。今年新美陶则转换营销策略,贯通网络销售以及外省进行销售。佛山新美陶销售部主任何淑然告诉记者。“经过市场探索和宣传,更多的消费者愿意购买中秋题材的石湾陶艺作为礼品送给亲戚朋友。”何淑然介绍,此次推出的中秋作品中更多地挖掘和谐、幸福、吉祥、平安等文化寓意,并通过创意将典故融入作品当中,迎合中秋节人们寄托美好的愿望。
  记者关注到石湾公仔步行街上的柜台,诸多以传统的嫦娥、明月题材的公仔被赋予了新的文化内涵,引起了各个年龄层艺术爱好者的关注,与以往相比,70后、80后有意识地将石湾陶艺作为中秋备选礼品。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