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潍坊追回清代遭破坏墓葬文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7  来源:潍坊新闻网
       7月29日上午,青州市文物局接到市民举报,称在云门山北麓施工工地发现墓葬一座,出土有彩绘画像石。接到消息后,青州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王瑞霞带领文物执法大队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王瑞霞说,由于市民提供信息时表述并不准确,工作人员经过多方询问和实地走访,才在云门山山门东北郭家桥村西北的凤凰山脉一处施工工地上发现了被破坏的墓葬。现场散落着多块大型墓葬盖板、石雕人物残片及棺板碎片等。根据这些遗落物品,工作人员初步确定墓葬的形制为画像石墓,年代为清代,墓主人不是寻常百姓,具有较大的考古价值。
  王瑞霞表示,发现墓穴后,他们立即查询了文物执法大队的巡查记录,确定这个墓葬在很多年前就已暴露,并遭到了破坏。当时工作人员对其采用了回填方式进行保护,但由于地表没有封土等标志物,这次遭到了二次破坏。工作人员在现场调查了解到,墓葬中出土了大量带有石雕图案的墓葬构件,但已被人运走。
  得知墓葬中的文物已被运走后,文物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和相关人员取得联系。经过一番宣传教育,对方表示可将发现文物全部上交。8月5日上午10时许,16块清代画像石墓石质构件全部运至青州市博物馆,其中绝大多数具有石雕图案。
  王瑞霞说,经初步观察,这个墓葬应该是一座清代双室并穴画像石合葬墓,石雕内容除清代画像石墓常有的天宫、门楼、狮子外,还有花卉、盆景、人物故事及供养物品等。雕刻技法则采用了浮雕、减地平面雕刻、线刻等多种方式,并且在石雕表面施以彩绘工艺,具有非常丰富的考古价值。
  据介绍,该墓葬形制巨大,因被破坏没有发现随葬品,但从其石质构件和石雕、彩绘工艺不难推断墓主人应当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或社会地位。其丰富的石雕内容对于研究当时的丧葬制度、传统生活及石雕、彩绘工艺具有重要意义。该墓也是第二座被整体运回博物馆的清代画像石墓。
  王瑞霞说,近年来,随着各类大型工程以及农村城镇化建设的加快,明清时期的墓葬遭受到越来越严重的破坏,而且破坏速度惊人,通常是整个墓地被全部破坏。由于对晚期墓缺乏应有的重视,导致大量珍贵文物资源流失或破坏。青州市文物局充分认识到了晚期墓的重要性并及时采取措施保护,先后对石羊村清代画像石墓、郎家庄钟永大墓进行整体搬迁和保护,保留了大量珍贵资料。也希望市民发现类似墓葬遭破坏的情况能及时向文物局反映。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