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汉风》文物展亮相法国吉美博物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7  来源:人民政协网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日前表示,为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局和法兰西共和国文化与新闻部将于今年下半年共同合作主办“汉风——中国汉代文物展”。

错金银博山炉 河北省博物馆

  据了解,此展览将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和法国吉美博物馆承办、中国驻法使馆和法国驻华使馆协办。展览选取来自河南、河北、山东、江苏、湖南、陕西、甘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南9省(区)27家文博单位的150组、456件文物展品,3件辅助展品。

  汉代是中国历史上具有开创性的朝代,是塑造中国民族性格、决定历史走向的伟大时代。

  汉代沿袭秦制,奠定了中国历史的大致版图、区划、官爵制度,文化艺术亦在汉代获得了较大发展。

  自汉代始,中国历代合多分少,中国人的血脉和精神在泱泱华夏的土地上便从未断绝。展览将从汉代制度、经济、民族、社会生活、文化艺术等方面全面展示汉代文化风貌。


拱手跪坐佣 西安碑林博物馆


透雕谷纹出廓白玉璧 定州市博物馆


石辟邪 西安碑林博物馆


嵌琉璃乳钉纹鎏金铜壶 河北省博物馆


石天禄 西安碑林博物馆


五子漆奁 湖南省博物馆


奏乐木俑 湖南省博物馆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通过江苏徐州狮子山楚王墓出土的金缕玉衣、山东济南双乳山汉墓和河北满城汉墓出土的高等级随葬品、陕西西安汉阳陵的着衣式陶俑和铜印、居延尉木简等文物展示汉代的中央集权制;并通过度量衡、货币等展示汉代的经济生活。

  与此同时,来自云南和新疆、甘肃、陕西的文化遗物则展示了包括滇文化、北方游牧地区等民族特色文化,让观众可以体会汉代文化的兼容并蓄、丰富多元;汉朝时期人们的日常起居、生活娱乐则以参展博物馆藏品中的汉代精品表现,通过这些文物可以看到勤劳、创新、和平、睿智的汉朝人民的生活点滴;

  而来自湖南马王堆的丝织品、乐器和舞俑等表现汉乐的文物以及与汉字有关的展品则表现了高度发达的汉代艺术。整个展览讲求逻辑,所选文物兼重艺术性与学术性。

  据了解,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于2013年下半年开始策划筹备该展。经过频繁的沟通、调研、召开专家研讨会,中心项目组对展览大纲和选件进行了多次撰写、修改和完善,于2014年5月完成了展览策展和选件工作。

  展览期间,主办方将举办一系列学术活动。届时,中国汉代史研究专家将赴巴黎举办系列关于汉代历史、文化、艺术讲座。

  为配合展览,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特将此次展览中精彩文物制成互动操控系统在展厅陈列,通过人、机互动,让观众感受到数字文物三维还原展示的精彩与震撼,能在屏幕上轻松地翻转、放大、缩小,全方位、全角度地查看平时只能在展柜外、图录上静态观看的珍贵文物,既能享受中华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还能体验科技与历史的有机融合。

  该展览将于2014年10月21日至2015年3月1日在法国吉美博物馆开幕。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