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阿勒泰发现两千年前墓葬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1
       7月9日,由新疆考古研究所与阿勒泰市文物局联手进行的阿勒泰市乌拉斯特库区的古墓葬抢救性发掘结束,考古工作人员初步断定为距今2000多年前的游牧民族墓葬。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胡兴军说,此次发掘墓葬8座,出土文物有7件,初步推测这个墓葬大概是早期铁器时代到西汉,也就是公元前7世纪到公元前2世纪。其中挖掘的编号M6的墓葬为竖穴土坑墓葬,在墓葬的北边殉葬有一匹马,墓室出土有陶器、铜器和金箔。
      
        阿勒泰市文物局局长廖绍珍介绍,为配合新疆阿勒泰市乌拉斯特水库项目,2012年阿勒泰市文物局对库区范围进行了文物遗存前期调查。本次发掘属于抢救性发掘,前后清理了8座墓葬,出土的文物多是古人生活用具。
      
       由于该墓葬位于水库施工现场并且夏季多雨,新疆考古研究所和阿勒泰市文物局于6月16日起对其进行抢救性发掘,清理出墓主人遗骸和随葬品后,文物部门将进行回填,出土的文物将送往新疆考古研究所进行清理修复。
      
       据悉,这些墓葬形制以石堆墓为主,与阿勒泰地区其他地方发现的古代墓葬没有太大差异。
      
       目前,阿勒泰市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