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内首个绿松石公盘交易在竹山开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02  来源:网站
       6月28日,国内首个绿松石公盘交易在竹山开盘,标志着绿松石市场“黄金有价而绿松石无价”历史的终结,“竹山声音”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绿松石在国内甚至世界市场的定价。

       绿松石与和田玉、岫岩玉、独山玉并称中国四大名玉。竹山绿松石储量约5万吨,占世界总储量的50%,分布在全县14个乡镇。2011年,“竹山绿松石”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据《中国古代矿业开发史》记载,竹山绿松石开采已有4000多年历史。如今经过各方努力,竹山绿松石终于走上公盘交易。此次公盘交易,从看标、竞标、投标、开标到中标持续3天时间,546件、3000千克绿松石原石入盘交易,部分湖北省绿松石行业商会会员和来自北京、广东、重庆等地的商家、收藏家共300多人参与、见证了绿松石公盘交易开盘。

       绿松石原石外表与普通石头并无区别,目前尚无仪器准确测出原石内部质地。过去,原石交易类似于“赌石”,绿松石原石以及加工的成品,因其品质各异,价格各不相同,计价无统一的定价体系,各地商家报价基本上“跟着感觉走”。如今,进入公盘交易的绿松石原石,由湖北省绿松石行业商会、竹山绿松石价格评估委员会、公盘交易中心和供货商四方代表组成的底价评估小组,以不记名方式评议出市场公认的最低交易价格,再由买家在此价格基础上竞买。入盘交易的原石每公斤价格在500至5万元之间。绿松石成品则依据绿松石原石公盘交易价格和成品质量、颜色、密度定价,经质量检验检测后明码实价进入市场。

       “公盘交易有助于建立公正、公平、公开的绿松石定价机制。”湖北省绿松石行业商会副会长王正龙告诉记者,“今后,公盘交易将成为常态,竹山公盘可以说是绿松石市场价格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绿松石公盘不仅是竹山的公盘,还可以吸纳国内外绿松石资源入盘交易。”参与本次交易的圣玉集团董事长李诗平说,“作为绿松石主产区的竹山,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调控公盘原石供货量,实现对国内乃至世界绿松石市场价格的掌控。”

       6月30日,竹山绿松石公盘交易圆满收盘,交易额近2000万元。对县内依法取得开采权的供货商委托交易的绿松石,竹山县抽取3%的交易额,返还给开采矿区乡镇、村,用于改善矿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据了解,目前竹山已形成开采、研发、检测、加工、营销完备的绿松石产业链,产品分别占国内、国际市场份额的70%、50%,年产值5亿多元。预计5年后,竹山绿松石年产值将达到5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绿松石饰品加工基地、交易集散市场和世界绿松石之都。

       编后:竹山绿松石占世界总储量的一半。国内首个绿松石公盘在竹山开盘,不仅为绿松石原石交易提供了一个科学高效的平台,建立了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一定程度上还使竹山掌控了国内乃至世界绿松石定价的话语权,对绿松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绿松石原石公盘交易,降低了交易成本,活跃了原料市场,防止了税款流失,更重要的是,公盘交易完全依靠市场规律运转,客观地体现出绿松石的价格趋势、供需关系,并对店面交易和藏品交易提供价值导向。

       公盘交易的推行和完善,有利于绿松石交易标准的制定,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利于产业集聚度的提升,将有力促进绿松石产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