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史上最贵流行音乐手稿《像一块滚石》拍卖204.5万美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26  来源:网站


鲍勃·迪伦的《像一块滚石》歌词手稿
 
       英国当地时间本周二下午,美国“民谣巨匠”鲍勃·迪伦的《像一块滚石》歌词手稿,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以204.5万美元天价,成为史上最昂贵流行音乐手稿。

       上次出现这样昂贵的拍卖纪录还是2010年,当时,约翰·列侬为披头士乐队1967年专辑《佩珀中士的寂寞之心俱乐部乐队》所写的最后一首歌的歌词《生命中的一天》,最终成交价为120万美元。

       据美联社报道,《像一块滚石》的歌词被拍卖给了一名身份不明的投标人,他认为这首歌是流行音乐的创世之作。《像一块滚石》写于华盛顿罗杰史密斯酒店的,共有四张。苏富比拍卖行为其标榜:“这是唯一一首保存完好的摇滚乐歌词手稿。尽管还有一些歌词、乐句没有经过最终剪辑确定,但依旧价值不菲。”

       2004年,《像一块滚石》名列“500首史上最伟大的歌曲”排行榜榜首。2013年,也就是创世48年后,这首歌的全新音乐互动视频名列“2013年十佳音乐视频”第四位。

       此次拍出的手稿共四页,迪伦将歌词用铅笔写在酒店信纸上。信纸来自华盛顿的罗杰·史密斯酒店。除歌词,上面还写满修改、添加、备注、甚至涂鸦——一顶帽子、一只小鸟、一只长角动物。

       在竞标前,苏富比拍卖行将此杰作称为“摇滚乐的历史”,并标价100到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23.18万至1246.36万元)。谁知,最终成功竞标的这位神秘投标者给出的价格高达204.5万美元,拍卖行称他为“迪伦的加州铁杆粉丝”。

       而这份手稿来自迪伦的另一位粉丝。苏富比介绍,这位不愿具名的粉丝在一场与摇滚无关的“从猫王到朋克的摇滚史”拍卖会上,遇见了他的英雄,当时拍卖会共有154件拍品,包括“猫王”穿过的一件汗湿连身裤,以及迪伦《大雨将至》的两页歌词手稿。

       有趣的是,这份手稿亦不仅仅有歌词,也有信手涂鸦,比如从《圣经》的《耶利米书》中摘录的句子:“早在我于子宫中孕育你之前,就已认可了你的存在”。歌词第二句边上空白处则写有批注:钻石沙漠。

       1965年,24岁的迪伦录制了《像一块滚石》。这首讲述一个初入上流社会的少女被弃后孤苦无助的歌,历来被奉为为摇滚乐注入灵魂的“神作”。

       在手稿中,迪伦写道:“孤身一人的滋味怎样?没有了家的方向也无人问津就像一块滚石。”如果说这些写在一起无断句的歌词是迪伦琢磨韵脚的过程,那些批注就是他发散思维的灵光乍现。他在信纸边缘空白写下“阿尔·卡朋”(1925-1931年掌权的黑帮教父),并用一根线连到了“就像一个无人问津的人”。

       还有更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批注,比如“……苦艾酒,你说实话……”这句话并没有收录在歌词中。

       鲍勃·迪伦录制于1965年的《像一块滚石》,共有四张歌词手稿,在本周二的纽约苏富比拍会上,该手稿被一位神秘投标者以204.5万美元的高价拍走。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