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邮政6月16日发行《纪念黄埔军校建校九十周年》纪念邮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6  来源:网站
       中国邮政定于6月16日发行《纪念黄埔军校建校九十周年》纪念邮票1套1枚。全套邮票面值为1.20元。
 
  黄埔军校诞生于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期,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创立的中国第一所新型军事干部学校,名为“陆军军官学校”。1924年6月16日军校在广州开学,因校址设在黄埔长洲岛,故通称“黄埔军校”。该校以孙中山的“创造革命军队,来挽救中国的危亡”为宗旨;以培养军事与政治人才,组成以黄埔学生为骨干的革命军,实行武装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在中国的统治,完成国民革命为目的。军校采用军事与政治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方针,为中国革命培养了大批军事政治人才。广大黄埔师生在反帝反封建、争取国家统一与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立下了赫赫战功,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
 
  《纪念黄埔军校建校九十周年》纪念邮票采用虚实结合的表现方法。背景为黄埔军校旧址大门,简练的钢笔线条勾勒了军校的白墙与古树。前景取自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油画作品《1924·黄埔军校》,表现了军校阅兵场景。邮票画面气氛肃穆,90年沧桑历史尽在其中。该套邮票由李群、陈旭升设计,北京邮票厂采用六胶二雕工艺印制。
 
  《1924·黄埔军校》油画描绘了阅兵场景。检阅台上站着孙中山和宋庆龄、军校党代表廖仲恺、校长蒋介石。正扛枪走过主席台的学员们身姿挺拔、神态庄严。画中表现的人物还有共产国际的军事顾问、大元帅府和国民政府的官员、驻粤各军和海军将领,包括鲍罗廷、加仑、铁罗尼、胡汉民、许崇智、程潜、邹鲁、林森、孙科、邓演达、叶剑英、鲍罗廷夫人和蒋介石前夫人陈洁如等。在这幅长4.8米、宽2米的油画中,一共描绘了约80个人物形象,每一个都棱角分明、神态各异。 
 
  油画作者潘嘉俊现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其名噪一时的油画《我是海燕》曾于1973年被中国邮政选入邮票《中国妇女》。 
 
  1994年6月16日黄埔军校建校七十周年之际,邮电部发行了1994-6《纪念黄埔军校建校七十周年》纪念邮票1套1枚,图案为黄埔军校的大门,由任宇设计。
 
  军校大门是黄埔军校各景观中最有代表性的地方。校名“陆军军官学校”六个大字,是清末才子谭延岂先生所书。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