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首届中国南红文化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30  来源:网站
       首届中国南红文化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研讨会邀请了业界权威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挖掘南红的历史文化,剖析其收藏价值,解读其投资潜力,并为南红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收藏作为文化的一个分支,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社会主义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间收藏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与中国文化强国梦息息相关。”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在研讨会上明确指出:在文化强国战略的感召下,民间收藏组织、专家、藏家等都应当有所担当。
 
  近几年,以南红为代表的收藏投资新宠,极大的丰富了收藏市场,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一夜暴富”、“炒作”等声音。因此,如何提升南红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培育和规范收藏投资市场,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这也是举办本次研讨会的初衷。
 
  “南红很讨巧,它有着中国人普遍喜爱的红色,最关键在于,它是天然形成的红色。”作为国内最早研究珠宝玉石的专家,中国宝玉石协会副会长、亚洲珠宝联合会副会长栾秉璈认为,南红玛瑙历史悠久,要更加深入地挖掘南红的“故事”,比如“南红”这个名字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出现的,历史上有哪些关于南红的历史典故等
 
  栾秉璈建议,可以组织专家力量,多研究一些古书,做一些历史考证,让南红文化更加丰富多彩。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玛瑙就是‘不值钱’,其实是以偏概全。”北京大学地质系教授、北大宝石鉴定中心技术总监王时麒则“呼吁”为玛瑙正名,收藏要分三六九等,任何一个收藏品类都有值得收藏投资的精品。
 
  “不论从历史文化的角度,还是从质地、颜色等角度,南红都是非常好的收藏投资品种。”王时麒表示,如果说翡翠的玻璃种帝王绿、和田的羊脂玉是玉中极品,那么,玛瑙中的“南红”则是与上面两种玉器极品料并驾齐驱的“兄弟”玉种。南红的硬度和白玉,翡翠差不多,在摩氏6.5-7之间,适合雕刻加工。
 
  当然,在王时麒看来,想让南红的产业发展更加规范,具有可持续性,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建立行业标准。
 
  中国地质科学院高级工程师、中国观赏石协会科学艺术顾问季荣伦,在研讨会上赞誉,南红为玛瑙中的钻石,历史上一直颇受追捧,在出土的战国贵族墓葬中已经有南红玛瑙的串饰了。南红玛瑙质地细腻,是我国独有的品种,产量稀少,在清朝乾隆年间就已开采殆尽。
 
  “典型的南红玛瑙主产地在云南,最具代表性的区域在保山市的玛瑙山。但最近几年,凉山地区发现了目前已知品质最好的南红玛瑙,其颜色艳丽,润泽度和浑厚度佳,完整度好,是历史上任何其他产地的南红都不具备的优势。”季荣伦说这也是南红玛瑙重新受到藏界追捧的原因之一。
 
  季荣伦还表示,南红文化的推广,不仅要在国内普及,还要具备国际化思维,让南红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走向世界舞台。
 
  苏州南红专业委员会会长丁在煜,从被南红所吸引,到成为资深藏家;从开店“单打独斗”,到成立苏州南红专业委员会,为藏家、商家、专家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他亲身经历了近几年南红市场的飞速发展。
 
  “老南红玛瑙主要做成珠子,5年前一颗不过百元左右,如今,身价已达数千元一颗。而新南红玛瑙料,几年前不过几百元一斤,如今高端材料每斤达到数万元甚至更高。在成品方面,民间普品也上升为几千到几万元一件,名家雕琢创作的,则需几万到几十万元才能求得一件。南红玛瑙在过去两年的升值幅度达到五倍甚至更高。”
 
  几组简单的数据,就充分说明了南红的火爆程度。丁在煜说,现在从原产地,到加工地,再到销售地,在全国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产业链。
 
  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离不开金融。对于艺术品、收藏品来说,与金融更是息息相关。安信卓越(北京)投资公司总裁范超则从金融角度,分析了金融资本与艺术品、收藏品相结合的优势,并希望以后能设计相关艺术金融产品,让更多的人不仅能欣赏美的艺术品,还能获得更安全、更丰厚的投资收益。
 
  “北京的收藏氛围很好,文化底蕴也非常深厚,从全国来看,南红在北京的市场接受度是最好的,所以,我们也希望能深耕北京市场。”丁在煜道出了在北京设立南红产业基地及苏州南红专业委员会办事处的原因。
 
  研讨会当天,还同时进行了南红产业基地及苏州南红专业委员会北京办事处的揭牌仪式,地址选在北京十里河红石坊市场。红石坊市场成立于2012年,地处十里河古玩商圈中心地带,是最早开始集中经营精品南红玛瑙为主的市场。
 
       “当初正是看到了南红的发展潜力,才决定将市场打造成南红的品牌集散地,希望有更多的商家能‘抱团’发展。”红石坊总经理吴昊天说,现在有了专业委员会的支持,红石坊市场也一定会走得更稳、更远。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