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行情 » 正文

红木原料短缺,市场饥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28  来源:网站
  

中国红木家具主要产地分布图
 
       消耗大国,原材料将成短板
 
  东南亚红木产地、南美红木产地、非洲红木产地、海南黄花梨产地是世界红木原料四大产区,其中,东南亚红木家具的使用有千年历史,尤其是中国,文化底蕴深厚,已经将红木家具沉淀为历史印记和民族名片。中国红木家具产业走过黄金十年,产业规模、产业效益、产业前景一片欣欣向荣。十年间,依托各个地区的历史特色和自然地理优势,形成了几个颇具代表性的红木家具产区,这些产区的红木家具生产水平代表了世界最优秀的工艺水准,其红木原材料消耗水平和方向也影响着中国甚至世界的红木原材料市场。
 
  红木原木的生长周期较长,其中乌木等木种基本属于不可再生资源,红木家具行业的高速发展,给红木资源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与经济效益成正比的是红木资源的消耗也急剧加速。根据业内测算,现在全国一年的红木消耗量相当于过去600年的消耗量。通常,红木家具所用的红木成长为可用之材,需要300年到600年。国内红木从明代到今天已经采伐了600多年,资源所剩无几,各大红木家具产区的木料严重依赖进口。中国红木委官网提供的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6月我国累计进口红木达57.6万立方米,同比增长33.37%,增加近25万立方米;其中红木原木进口53.12万立方米,同比增长39.42%;锯材进口3.16万立方米,同比下降11.9%。红木进口总金额达38.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在进口单价上,红木原木进口单价较2012年同期下降4.84%,而锯材单价则上涨了3.37%。从中国红木进口来源地来看,南亚的印度及东南亚地区占五成左右,美洲约6%,非洲约40%。
 
  大量的红木进口为行业发展持续注入血液,但2013年CITES公约的实施和随之而来的各国红木出口禁令也为蒸蒸日上的红木行业敲响了警钟——过渡的资源依赖给红木家具行业当头一棒。
 
  红木企业在原材料搜寻购买的环节花费的时间、金钱和精力越来越长,甚至已经达到整个红木家具生产周期的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金钱投入更达过去的三倍以上。有业内人士表示,红木原材料已经成为红木家具企业争夺的重要资源。这种争夺的实质说到底就是企业实力的碰撞,如果进一步发展下去,频繁上演的争夺战必定会使实力不强的中小型企业苦不堪言,最终无法承受剧增的成本压力而倒闭。东阳红木家具协会理事王建良告诉记者,春节刚过,很多红木企业已经遇到了无“米”下锅的尴尬,在1300多家红木企业中,只有不到两成企业原料供应充足。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