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4艺术品市场展望:拍卖业竞争加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2
 《功甫帖》真伪争议释放古书画风险
 
  应该说,2013年古书画的行情还是比较理想温和的,虽然远不如此前一两年诞生像《砥柱铭》那样4.3亿元的天价,但总体上还是符合大家的预期,毕竟宋马远《高士携鹤图》(6555万元)等拍出了不菲的价格。
 
  但是2013年岁尾苏东坡《功甫帖》真赝风波的出现,无疑给2014年的古书画行情泼了一盆冷水。影响冲击到底有多大现在还很难猜测,但对买家的心理造成影响是必然的。尽管从现在看,《功甫帖》的巨大争议可能没有结果,最终不了了之,但古书画收藏中暴露的巨大风险将在市场中逐步释放蔓延,可能会对2014年的古书画行情产生一定的压力。
 
  近现代书画热度不减
 
  2013年近现代书画虽没有之前的火爆,但秋拍中黄胄《欢腾的草原》冲破亿元大关还是让人感受到了市场的热度依然不减,买家对精品力作的追求意愿强烈,让人们对2014年的近现代书画行情充满了几分期待。
 
  展望2014年的近现代书画行情,相信亿元拍品仍然有机会出现。目前亿元大师已经有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黄胄6人,未来仍有出现新人的可能。今年是齐白石诞辰150周年,相信齐白石的拍品会有良好的表现。像海派的吴昌硕、谢稚柳,岭南画派的关山月、黎雄才等都有可能会有超人意料的价格涌现。
当代水墨尚处培育期,价格缓慢上涨
 
  从2012年开始露出活跃迹象的国内当代水墨拍卖,经过两年的市场推广目前处于市场平衡期,由于介入的藏家还不太多,所以离行情火爆还距离遥远,目前大多停留在学术展览层面,拍卖价格还处在市场培育初期。
 
  当代水墨在秋拍中的表现可以说中规中矩,精品力作都价格不菲。何家英的《孙中山在天津》在北京保利拍出805万元的高价,贾又福的《铁骨寒月共悠悠》也以862.5万元的价格成交。史国良《母亲的心愿》230万元,田黎明《村姑》149.5万元,范扬《瓜洲古渡》120.7万元,李津《饮食男女》51.7万元,成交也还理想。展望2014年,当代水墨会继续小幅攀升的节奏。
 
  写实油画小步复苏,当代艺术有点悬
 
  自2011年陈逸飞《山地风》8165万元刷新中国油画拍卖世界纪录后,写实油画的行情就一直在走下坡路。2013年秋拍靳尚谊《塔吉克新娘》8510万元的价位,让人们对今年写实油画行情的转暖重新燃起一丝期待。
 
  当代艺术在2013年也曾诞生天价——曾梵志《最后的晚餐》拍出1.8亿港元,但市场反应却比较平淡,对国内当代艺术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张晓刚、方力钧、岳敏君等人的价位没有跟着上涨。市场普遍认为,曾梵志的天价只是个案,幻想2006年张晓刚天价带动整个市场的繁荣,多少有点一厢情愿,不太现实。2014年当代艺术的复苏有点悬。
 
  御用工艺品价值发现受到藏家追捧
 
  2013年,皇家御用品行情升温明显。清乾隆御制白玉交龙钮“自强不息”宝玺6670万元,清乾隆“青花粉彩缠枝花卉开光梅菊图御制诗文柿蒂耳瓶”以估价5倍的价格2702万元成交。
 
  随着买家鉴赏力的提高,皇家御用品的价值逐步凸显。与宫廷有关的瓷器、宝刀、御玺、家具、玉器、文房都开始受到买家的关注,由于其制作精美,材料珍贵,市场稀缺,安全性高,增值性强,成为藏家眼中的新宠。相信在2014年,宫廷御用品会继续受到买家的追捧,个别媲美博物馆藏的顶级御用品甚至不排除有冲击亿元的可能。
经济走出低谷,拍卖成交有望活跃
 
  受国内经济放缓的影响,近两年的国内艺术品市场一直处于调整中,但2013年开始有了微妙的变化,以嘉德为例,2013年总成交额65.4亿元,比2012年的51.6亿元增长了26.8%,显示成交有了好转复苏的苗头。
 
  艺术品作为奢侈品市场,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较大。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表示,2013年中国GDP7.7%,一些海外专家认为2014年中国GDP将恢复到8.0%以上。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在“2014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上力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表示“未来15年中国经济GDP稳定增长在8%左右”。考虑到国内房地产和股票的收益在降低,艺术品可能会成为一些资本的选择。展望2014年,国内艺术品市场总体上会呈现成交活跃、小幅增长的态势。
 
  拍卖业竞争加剧,优胜劣汰分化将加大
 
  2013年,国内拍卖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嘉德、保利进军香港市场,数据显示北京拍卖成交额271亿元,几大龙头拍卖公司占据了一半以上,艺术品拍卖业优胜劣汰的速度在明显加快。
 
  展望2014年,嘉德、保利、匡时等品牌优势明显,主打板块突出的几大拍卖公司将加快分割市场,形成行业寡头,而一些中小拍卖公司将被市场淘汰。一些二三线城市会成为争夺潜在客户的对象,如近期保利在三亚举办了规模宏大的“2014新春艺术大展”和“半山半岛迎春拍卖会”,可见从年初开始市场的争夺大战就已经开始。
 
  画廊面临较大生存压力
 
  2013年国内画廊面临极大生存压力,一方面画的销售不好,但房租还在涨价,关张倒闭的不在少数,甚至靠资本急速扩张的大品牌画廊百雅轩都遇到了问题,不得不大幅缩减瘦身。相信2014年对画廊业来说仍旧是蛰伏难熬的一年。
 
  2013年国内民间美术馆呈雨后春笋之势。以北京琉璃厂为例,短短半年就冒出3个美术馆,但大部分学术性较差,品位不高,没有策展人制度,有些就是画廊做大后换个牌子注册成了美术馆,借美术馆之名,行画廊之实。这些美术馆商业味太浓,有能力举办有影响展览的极少。展望2014年,民间美术馆如何生存,实现自身造血功能,去除商业化,看来是个不小的问题。
 
  2013年已成为过去,回眸无限感慨。展望2014年,既充满无限希望,也有许多猜想和期待。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