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马年盘点马藏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1
 马是中国最早驯服的家畜之一,大约在4000年前就已经有饲养马的记录了。马是人才、忠心、恒心的象征,在收藏界,马的题材更是数不胜数,在中外各个收藏类别中都是常见题材。马年到来,我们特别整理了收藏界中的“马”,让您在2014年里“一马当先”!
  百骏图
《百骏图》(局部)郎世宁绘。
  作者:郎世宁
  年代:清代
  规格:纵102厘米、横813厘米
  现状: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意大利人郎世宁作品。郎世宁融中西技法于一体,形成精细逼真的效果,创造出新的画风,因而深受康熙、雍正、乾隆器重。《百骏图》是他的代表作之一。清代是中国宫廷绘画的顶峰,郎世宁则是清代宫廷绘画领袖,正是在他中西合璧绘画技法的影响下,才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清代宫廷画风。郎氏善画马,《百骏图》是其平生百余幅马作品中的杰作。此图描绘了姿态各异的骏马百匹放牧游息的场面。全卷色彩浓丽,构图复杂,风格独特。
  秋原猎骑图轴
秋原猎骑图轴
  作者:仇英
  年代:明
  规格:画心纵147.5厘米,横63.5厘米
  现状:现藏刘海粟美术馆
  仇英(生卒年不详),字实父,号十洲,江苏太仓人,寓居苏州,工匠出身,从周臣学画,传统功力极为深厚,擅画人物、山水,偶作花鸟;既能工笔设色,亦能水墨清淡。并结识文人士大夫名流,受到文人画的熏陶,其画风注入了雅致的文人气息,与沈周、文征明、唐寅并称“明四家”,为吴门画派的代表画家。
  《秋原猎骑图》画塞外深秋景色,山川寂寥,原野空旷,正是行猎时节。四人六马,动作姿态生动准确,画风严谨而毫无板滞之感,可以看出仇英画人物鞍马的才能。
  照夜白图
照夜白图
  作者:韩斡
  年代:唐代
  现状:现藏于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照夜白是唐玄宗最喜欢的一匹名马。被拴在马柱上的照夜白仰首嘶鸣,奋蹄欲奔,充满生命的动感。据专家考证,马的头、颈、前身为真迹,而后半身为后人补笔,马尾巴已不存。
  马背上的戈黛娃夫人
  作者:约翰·柯里尔
  年代:约1898年
  现状:藏于英国考文垂博物馆
  据说大约在1040年,统治英格兰考文垂城市的伯爵决定向人民征收重税,支持军队出战,令人民苦不堪言。伯爵善良美丽的妻子戈黛娃夫人眼见民生疾苦,决定恳求伯爵减税。伯爵勃然大怒,认为戈黛娃夫人为了这班爱哭哭啼啼的贱民苦苦哀求,实在丢脸。戈黛娃夫人却回答说伯爵定会发现这些人民是多么可敬。他们决定打赌—戈黛娃夫人要赤裸身躯骑马走过城中大街,仅以长发遮掩身体,假如人民全部留在屋内,不偷望戈黛娃夫人,伯爵便会宣布减税。翌日早上,戈黛娃夫人骑上马走向城中,考文垂市所有百姓都诚实地躲避在屋内,令大恩人不至蒙羞。事后,伯爵信守诺言,宣布全城减税。这就是著名的戈黛娃夫人传说。
  时至今日,挂毯、油画、雕塑和文学作品等众多欧洲艺术品中亦载有戈黛娃夫人的肖像,以示颂扬。
  马踏飞燕
马踏飞燕
  年代:东汉
  现状:现藏甘肃省博物馆
  一匹躯体庞大的马踏在一只飞燕背上,表现了骏马凌空飞腾、奔跑疾速的雄姿。“马踏飞燕”是汉代艺术家的经典之作,是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稀世之宝。
  圆明园马首
圆明园马首
  年代:清代
  现状:藏于北京保利博物馆
  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的十二生肖铜像是在法国天主教传教士们的指导下为乾隆皇帝所设计和制作的。马首生肖铜像是其中之一。造工精美,栩栩如生。
  舞马银壶
  年代:唐代
  规格:高18.5厘米
  现状:藏于陕西省博物馆
  壶腹两侧用模具冲压舞马图,肥臀体健,长鬃披垂,颈系花结,绶带飘逸。只见它口衔酒杯,前腿斜撑,后腿蹲曲,马尾上摆,好像正合着音乐节拍,以优美的舞蹈为饮酒者伴饮助兴。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