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行情 » 正文

1.8亿挂在脖子上,就这么炫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26
       朝珠,清代朝服上佩带的珠串,是清朝礼服的一种佩挂物,挂在颈项垂于胸前。宝友们可千万不要小看它!因为它不仅是装饰品,更是成功人士的标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图片1

因为朝珠只有清朝皇帝、皇后、皇太后、妃嫔,文官五品、武官四品以上官员,五品以上命妇,才能佩戴。

图片2

朝珠的制作材料有很多种,珍珠、珊瑚、翡翠、琥珀蜜蜡、青金、鹤顶红、沉香、象牙、玛瑙等,不管哪一种都珍贵无比。
       其中最高等级的就是东珠朝珠。只有皇帝、皇太后、皇后才能佩戴,其他人连拥有都属僭越!(东珠是产自东北松花江一带的珍珠,因东北是清朝的发祥地,意义非凡,玉石东珠沾光,成了最高等级的朝珠)

图片3

▲ 清十八世纪 御制东珠朝珠

香港苏富比2010年春拍

成交价:6786万港元

朝珠共108颗,每27颗间穿入一粒分珠,共4颗;一盘朝珠(朝珠的单位名称为“盘”)两旁共附小珠三串:一边1串,一边2串,名为“纪念”;戴法男女有别,两串在左为男,两串在右为女。另外有一串珠垂于背,称背云。

图片4

朝珠蕴含着许多的意义,108颗身子代表一年(12个月、24节气和72侯),4个佛头象征一年4季,3串纪念又代表每个月可分为上中下三旬,总和为30天。下垂于背后的背云,寓意着一元复始。这些设计体现了君权神授的思想,又暗含着皇帝达到了天人合一的境界 !

图片5

朝珠的戴法也极为讲究。皇帝穿朝服时戴一盘东珠朝珠;皇后、皇太后穿朝服时戴一盘东珠外,还在两肩斜挂两盘红珊瑚朝珠,以示身份特殊。(穿吉服时一串即可)

图片6

图片7

佩戴时,还要根据节气时令佩戴不同颜色材质的朝珠,祭天戴青金石,祭地用琥珀蜜腊,祭日戴红珊瑚,祭月用绿松石。不同质地不同颜色的朝珠分别寓意天、地、日、月。

图片8

图片9

图片10

图片11

此外,穿朝珠所用的绦带颜色,也有严格的规定。只有皇帝、皇后、皇太后才能使用明黄色绦带,王爷则是全绿或者金黄色的绦带,武四品、文五品及县、郡官使用石青色,任何人都不能乱用。
       其实历史上的朝珠非常多,但现在已经很难买到成串的朝珠了,因为清灭亡后,曾有一段时间大家认为那个朝代是腐朽的,所以很多古董就被人为破坏了,然后拆分挪作他用。现在很多朝珠的绦带都不是原来的,而是按照古制后配的。一般没有损坏的,价格自然不言而喻!

图片12

慈禧赐光绪翡翠朝珠,起拍价1.8亿

更多精美朝珠欣赏:

图片13

▲ 珍珠朝珠

图片14

▲ 蜜蜡朝珠

 

图片15

▲玛瑙朝珠

图片16

▲ 沉香木朝珠

图片17

▲翡翠朝珠

图片18

▲青金石朝珠

图片19

▲绿松石朝珠

图片20

▲碧玉朝珠

图片21

▲琉璃朝珠

图片22

▲翡翠朝珠

图片23

▲东珠朝珠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