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元代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拍出3.036亿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06
 2.64亿元,最后一次!”随着拍卖师话落,备受瞩目的元代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历经45分钟的激烈争夺后,终于槌下有音。加上佣金,这件难得之作以3.036亿元的身价成为目前今年最贵的一件中国文物艺术品。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
▲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成为今晚也是今秋最亮眼的一件作品。

这件作品非常难得,预展时每天都吸引了诸多人士观看。今天这个价位绝对是物有所值。”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告诉记者。

北京保利拍卖董事赵旭在接受媒体采访
▲  
拍后,北京保利拍卖董事赵旭在接受媒体采访。

据了解,今存世传为任仁发的画作约有21件,均为海内外博物馆或私人收藏,见历代著录者有12件,未见著录者有9件。任仁发的画马图几乎都是描绘当时进贡朝廷的外国良驹,由于艳丽的敷彩与精谨的描绘,把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的马匹面目极好地表现出来。“故他所画的马深受元朝皇帝的喜爱。”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此难得之作一直都是皇帝的心头好,拍出这样的身价也是众望所归。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
 

▲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

成交价3.036亿元

《五王醉归图卷》原为清宫旧藏,描绘了唐朝临淄王李隆基、宋王李宪、申王李撝、岐王李范、薛王李业,花萼楼宴罢醉归的情景。曾经《石渠宝笈续编》著录,明确的收藏记录自明代便已开始,先后经数人递藏。入清后由梁清标、耿昭忠、耿嘉祚父子收藏并归入内府,历经满清九帝,卷上乾隆、嘉庆、宣统三帝钤印累累,更用清宫最高规格的装裱重装此卷并记录在册,由此可见清宫对此卷的重视程度。

《五王醉归图卷》
▲  
预展现场,他当仁不让成为预展明星。

这件巨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拍场。2009年时在香港佳士得首次亮相,当时的成交价为4658万港元,7年后身价增长了近7倍,也成了世界上最贵的任仁发作品。

 古书画夜场拍卖现场座无虚席。
▲  
古书画夜场拍卖现场座无虚席。

由50件古代书画组成的北京保利2016秋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随着《五王醉归图卷》的易主,该专场也以6.72亿元的总成交额收槌。这批质精难得的古书画,不少在拍前就成为藏家们的心头好。


张即之 楷书《华严经》残卷
 张即之 楷书《华严经》残卷也吸引了不少买家参与竞买。

像一件只有0.4平尺的宋张仲《紫禽啅果》拍出了1725万元。而在“百代标程”专题中,六件拍品都有极佳的表现。像张即之的楷书《华严经》残卷,也在诸位买家的争夺下。历经十多分钟,从2200万元起拍,直至5500万元落槌,成交价达6325万元。而仇英《唐人诗意图》也在众人助威下取得了9430万元的高价。

 仇英《唐人诗意图》
▲  
仇英《唐人诗意图》
成交价9430万元

已持续两天的保利秋拍,无论第一天的油画及当代艺术拍卖,还是第二天的古书画、近现代书画拍卖,都有上乘表现。

张大千 《瑞士雪山》

▲  张大千 《瑞士雪山》

成交价1.6445亿元

张大千 《瑞士雪山》在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中,一举斩获了1.6445亿元,成为当晚第一件过亿元的近现代书画拍品。其从8000万元起拍,此起彼伏的竞价声让现场再度活跃起来。今年注定张大千独步天下哦~~

齐白石 《辛未山水册》
▲  
齐白石 《辛未山水册》

成交价1.955亿元


 

已是晚上11:20,另一件明星拍品齐白石的《辛未山水册》终于登场了。以8000万元的起拍价上拍,竞价迅速突破1亿元大关,随后开启胶着模式,在场上一位买家与委托席一位买家之间展开。十几分钟后,竞价锁定在1.7亿元,加上佣金,成交价为1.955亿元。其也成为当晚第三件过亿元的拍品。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