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李嵩用画笔记录的宋代风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01
 今天的人如果想了解古代人的生活,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通过电影或者电视,但现在的影视剧所反映的生活都是不真实的。随着时间推移,很多东西被淡忘了,很多东西消失了,很难还原古代人的生活。

 

想了解古代人的生活,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观看古代的文献记录。关于北宋可以看《东京梦华录》,关于南宋可以看《武林旧事》、《梦梁录》,再近些的可以从明清笔记中了解。这是最全面准确的方式,但是对于习惯现代文化的人来说,看这些作品的时候,必然有理解的障碍,满眼的字都认得,却不知道到底在说什么。

 

在没有照相机的年代,想留住场境的最直接方式是提笔作画,众多古代画家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画作,详细描述了跟今天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堪称“人肉相机”。

 

在众多的“人肉相机”中,李嵩是出色的一位。

 

李嵩(1166~1243),宋钱塘(今杭州)人。出身贫寒,年少时曾以木工为业。好绘画,颇远绳墨。被宫廷画家李从训收为养子,承授画技,终成一代名家。宋光宗、宋宁宗、宋理宗三朝(1190―1264)画院待诏,时人尊之为“三朝老画师”。工画人物道释,得从训遗意,尤长于界画。所作有精工鲜丽之院体画,作品甚丰,仅著录者就达50多幅。如《明皇斗鸡图》《花篮图》;有白描淡色之风俗画,如《货郎图》;也有水墨渲染之山水画,如《西湖图》等。他的绘画题材丰富多彩,从宫廷到民间、从城市到农村、从生产到生活、从吃喝到娱乐,为我们记录了许多的宋代风情。

 

李嵩 货郎图 故宫博物院藏

李嵩 货郎图 故宫博物院藏

 

这是一幅人物风俗画卷,画面上货郎肩挑杂货担,不堪重负的弯着腰,欢呼雀跃的儿童奔走相告,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货担上物品繁多,不胜枚举,从锅碗盘碟、儿童玩具到瓜果糕点,无所不有。在商品流通尚不够发达的南宋时期,货郎们走街串巷,一副货担就是一个小小的百货店,货郎们不仅为偏僻的乡村带来所需的货物,也带来各种新奇的见闻,货郎的到来往往象节日般热闹,李嵩在图中就描绘了这样一幅场景。画家借助货郎这一题材表现了南宋市井生活的一个侧面,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物品,虽然今天有很多已不明其用途,但却真实地记录了南宋百姓的生活方式,是民俗学家不可多得的珍贵史料。画面中人物的塑造主要依靠线描勾勒,细秀的笔划辅以淡雅的设色,使画面古朴沉着。人物动态鲜明,无一雷同,显示出画家的写实功底,繁而不乱的货物描绘得一丝不苟。

 

李嵩 货郎图 大都会博物馆藏

李嵩 货郎图 大都会博物馆藏

李嵩 骷髅幻戏图 故宫博物院藏

李嵩 骷髅幻戏图 故宫博物院藏

 

画面中一大骷髅席地而坐,用悬丝在操纵着一个小骷髅。这是宋代市井木偶表演形式之一种——悬丝傀儡演出。当然现实生活中这样的表演是由人来操纵的,而以骷髅为主角的寓意大约是反映了人生命运的虚幻、无常,倏忽幻灭之意。骷髅骨骼画的比较准确,表现了画家对人体骨骼的了解,画面干净、利索。

 

李嵩 赤壁图册页 美国纳尔逊·艾京斯艺术博物馆

李嵩 赤壁图册页 美国纳尔逊·艾京斯艺术博物馆

 

李嵩 月夜看潮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李嵩 月夜看潮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月夜看潮图》所画即南宋时临安(今浙江杭州)中秋夜观海潮的情形。此图绘杭州岁岁观潮之乐,台榭亭阁,花木奇秀,影映湖山。天际皎月高悬,沿岸豪门贵宦的平台阁楼上,多人伫立观赏卷涌而来的浪潮;人物皆以粉点成形,再用墨笔勾勒,从而充分展示了当时人们中秋夜观海潮的壮观情形。

 

李嵩 水殿招凉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李嵩 水殿招凉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古代屋顶形象和细部装饰很丰富,此图为重檐十字脊歇山顶(由两个歇山顶十字相交而成,因在原屋檐下添加一层小檐,称为重檐。) 屋檐两头微微上翘,几条高起屋脊端头有兽头的收束构件(用以保护屋面两坡易漏雨的部份),垂脊前端则有仙人、蹲兽装饰。屋顶瓦陇与瓦当、飞椽、套兽绘法皆极细腻,屋顶山花面搏风版相当宽阔,正中安置垂鱼,沿边又有惹草装饰。图画中屋檐下方阑额(檐柱之间起联系及承重作用的矩形横木)上安补间铺作,当心间用两朵,次间各用一朵,完全符合宋代木匠建屋的技术规则,临水殿建在水边或花丛之旁,构造灵活多样。画上有闸引湖水入渠道,流至宫苑内。建在池沼上的盝顶廊桥,下用地 ,上有排叉柱,柱上架额,额间架梁,是研究宋代桥梁、水闸的宝贵资料。

 

李嵩 焚香祝圣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李嵩 焚香祝圣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关键词: 李嵩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