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行情 » 正文

收藏市场日益渐暖的民国文人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20

文人瓷 企业家收藏


     瓷器,是收藏里的重头戏。往年收藏热点多集中在高古瓷、明清瓷,民国瓷在市场多充当配角。如今民国瓷渐入藏家视野,近半年来,其成交价格一路攀升,而民国文人瓷,以其深厚的文化价值,获得不少藏家青睐。马未都也指出,民国瓷是艺术创造的清末民初最漂亮的一种瓷器。过去珠山八友不受重视,现在价位逐年攀升。就在近期举行的中国景德镇国际艺术陶瓷拍卖会上,民国瓷器全场成交率达到了72.73%,“珠山八友”之一王琦绘制的瓷板画《糊涂即是仙》以100.8万元成交,一度成为藏友们热议的话题。

民国文人瓷唯美 诗书画印集于一身

“白玉金边素瓷胎, 雕龙描凤巧安排;玲珑剔透万般好,静中见动青山来。”瓷器,古往今来深得藏家青睐,晚清民国年间,陶瓷艺人尽情舒展个性,发挥才能创造出许多别具特色的瓷器艺术品,而文人瓷便是其中一种。

明确意义上的“文人瓷”,始于清咸丰年间,以程门为代表的文人,用浅绛彩首次把集诗、书、画、印于一体的传统文人画移植到瓷器上。程门之子,程言于1895年在“浅绛山水人物将军罐”上绘画,诠释了文人瓷的“六如之法”。

民国时期,民间艺人可自由运用宫廷御用洋彩。这种彩,色调稳定、色种繁多、色阶明快、色泽亮丽。新粉彩渐取代浅绛彩,成为民国文人瓷的主流。以“珠山八友”为首的绘瓷艺人,凭借出色的画工,迅速确立了民国“文人瓷”的地位。

在题材与工艺上,传统的文人山水,高仕草庐、庭院楼阁已不再是瓷绘题材的唯一选择。穿西装、喝咖啡、品洋酒、听西洋音乐、跳交谊舞这些新思潮被搬至瓷绘题材上。欣赏民国文人瓷发现,它不仅有改良浅绛色彩,还有刷花、贴花、喷花以及刻瓷填彩等新工艺,引发了现代瓷画装饰的全面革新。因此,赏析民国文人瓷,领悟其承载的历史文化,才会使收藏更具有意义。

元明清瓷器高不可攀,民国瓷开始活跃

从梳理近年来,民国文人瓷作品在拍场上的成交情况来看,曾一度,民国文人瓷一直难以触动藏家的神经。但从近三年多家拍卖行成交价显示,可见民国文人瓷的入手门槛逐渐被抬高。

在安徽艺海2014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五幅民国瓷板画以31360元成交,另外,民国金品卿瓷板画以138000元成交,粉彩花鸟笔筒以13440元成交。再看两年前,北京保利2012春拍,“新月雅集——民国文人瓷绘与现当代艺术陶瓷专场”,“珠山八友”之一何许人的作品粉彩四季山水长条瓷板挂屏(四屏),以2242.5万元成交,刷新艺术家个人成交纪录,创八友瓷价格新高。

就在刚刚过去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即2014年9月23日,中国嘉德四季第39期拍卖会上,带有罕见“家藏”底款的“民国“王步绘青花花鸟纹小笔筒”,该作品自起拍前,便备受业内关注,最终以92万元成交。为此,瓷器收藏家罗世俊认为,元明清瓷器价格已高不可攀,价格相对较低的民国瓷开始活跃起来。民国文人瓷具有特殊的文化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收藏价值会越来越高。

景德镇瓷最热门,岭南藏家最爱官窑瓷

立足于全国拍卖行,从收藏界对民国“文人瓷”的收藏热度来看,江西市场是最为火爆,特别是景德镇,当地人对它的追捧度非常高涨;其次江南、北京的藏家对民国文人瓷的青睐度也较高。

落地到广东地区,据华艺拍卖行周健介绍,2009年,华艺拍卖曾举办过民国“文人瓷”专场,并不是广东藏家缺少资金购买民国文人瓷,而是广东藏家,无论认知度还是辨识度均不够。多数瓷器藏家还是喜欢收传统瓷器,如官窑、皇家御用瓷器等。他还透露,从近年的拍卖市场扫货的藏家来看,从大型拍卖机构拍走藏品的藏家,事实上,很多都是来自岭南。

“这几年来,我们没有再举办过专场,只是在旗下相关拍卖专场中穿插少许的民国文人瓷,拍品每次基本可以成交,但成交价并不理想,不像其他拍品那样引起现场激烈竞拍。” 周健还分析,但从热门拍品来看,当属珠山八友的作品最具代表性,而早期珠山八友未出现之前,清末民初的瓷器也较受藏家欢迎。

广东收藏观念传统 少有拍行介入民国瓷拍卖

近两三年来,民国文人瓷板块市场已经有所火爆,特别是前年和去年,一度呈现出爆发性的走高趋势。但今年开始,从北京嘉德所举办过的专场拍卖来看,无论是成交价,还是成交量,均有所回落。华艺拍卖行周健还分析,“应该说,市场开始回调了,逐步理性起来。”他还以王步的花瓶拍品为例,前两年轻轻松松可以拍到200-300万元,但今年的成交价80万元即可拍得。谈到未来民国文人瓷的走势,周先生还认为,市场回归理性后,也会走向维稳阶段,未来期间,这一板块的升值潜质值得期待。

考虑到广东藏家群体比较稳定,收藏观念相对传统,暂时很少有拍卖行敢于冒险涉足民国文人瓷拍卖。华艺拍卖方还透露,暂时也不会再涉足这一专场。“但我们明年或有考虑再次推出,只不过,不会以单一板块为专场,可能会以民国精品收藏系列为主题,参与进来,进而再次尝试,试探下市场的具体反应。”

此外,广东保利拍卖方面也透露,明年同样也有考虑相关主题的拍卖会。但目前具体的事宜还在推敲当中。“民国文人瓷,之前北京保利有做过专场,但广东这边非常少举办,主要还是书画类,我们也考虑到了瓷器,但还是要看明年的情况再定。因为,收藏民国文人瓷的广东藏家有限。”

市场走访

不少文人瓷从海外回流 广州市场趋于平淡

秋日傍晚,收藏记者走访位于广州荔湾区龙津西路,荔枝湾畔的广州古玩城,作为广州规模最大的古玩城,这里拥有369家商铺,以古旧瓷器、字画和玉器为主,其中尤以明清瓷器居多。

是否常有藏家前来这里淘民国文人瓷呢?在广州从事古玩收藏十余年的周先生表示,与前几年相比,近年来民国文人瓷市场十分平淡,如今虽是旺季,但前来观望与购买的藏家仍十分少。而另一位来自江西,从事瓷器收藏有22年经验的熊老板透露,与10年前他在上海经营店面时相比,如今广州民国文人瓷市场淡了许多。他坦言,民国文人瓷价格普遍不高,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但真正上几十万的民国文人瓷,数量不多,估计只有拍卖行能达到这个价格。

熊先生表示,“文人瓷”的藏家来自海内外,主要以私人收藏为主。从收藏渠道而言,周先生透露,“由于民国文人瓷历史并不久远,许多藏家能从艺术家手中直接购买与收藏,但也有不少文人瓷是从海外购得。”熊先生认为,要想吃透、收藏民国文人瓷,首先读懂它背后蕴藏的文化。如初入门槛的藏家,应先用三五年时间入门,而要研究透彻需要十年的时间。

民国文人瓷

民国文人瓷是1911年至1949年这段时间烧制的瓷器的总称,它是一段特殊历史时期的艺术结晶。民国建立以后,专为皇家烧制的景德镇御窑厂停办,一批原来制作瓷器的名匠高手流落到民间,在百业萧条,唯有古玩行业兴旺的背景下,一批出类拔萃的优秀民间陶瓷艺术家异军突起,珠山八友就是其中技艺超群的代表人物。

珠山八友

珠山八友当时的名称是“月圆会”,就是御窑厂停烧以后部份流落到民间的粉彩和瓷版画的高手。这里的“八友”分别是:王琦、王大凡、汪野亭、邓碧珊、毕伯涛、何许人、程意亭、刘雨岑,除江西籍艺人外,王大凡、何许人和1904年出生八友中最年轻的艺人刘雨岑分别是徽州黟县、徽州歙县、和安徽太平(今黄山市黄山区)人。要再算上徐仲南、田鹤仙,珠山八友实则是十个人。月圆会“珠山八友”也可以是指一个画家群体,在绘画上他们追求清代中期“扬州八怪”的风骨。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