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行情 » 正文

激活民族历史记忆的艺术品收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7
   古典家具今天已经成为艺术品收藏的重要门类。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与古董收藏市场,交易份额占全球的40%,艺术品拍卖价格屡创新高。


  艺术品是优秀传统文化的记忆符号

  就在30多年前,市场上还是一边人们排队购买现代板式家具,另一边的中式硬木家具则无人问津,甚至一些硬木家具被拆掉改成胡琴杆、算盘珠卖掉。谈起如今的收藏热,在今天的现实生活中,古代艺术品越来越少,这些珍贵的历史遗存,其实记载着民族的历史记忆。

  古代艺术品,既是先人杰作,又是文化载体,体现着当时生产能力、技术标准与工艺水平,又折射出先民道德伦理、思想观念、宗教信仰、审美情趣、生活方式、社会习俗等,是先民意识形态精神文化载体,与历史发展进程联系紧密。

  比如一件黄花梨明式家具,不事雕琢,展示木材自然之美,这与中国传统的自然哲学思想吻合。而其看得见的设计式样简洁,看不见的榫卯结构复杂,这又体现了当时文人的审美风尚,就像大量留白的文人画。许多传统器物上都有仕女人物的形象,她们的身体形态多呈S形弯曲,而京剧舞台上旦角的身段也是这样的S形,说明这是一种传统的审美观,由此可见艺术收藏品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从20世纪初开始,外国就开始出版中国古典家具的研究图录,明式家具那种简约的线条之美,其实与现代极简风格的设计思路异曲同工,像德国人古斯塔夫·艾克那样研究中国明式家具的学者有许多,从中我们也应该看到传统优秀文化为世界崇尚,应该有中国文化的自信。

  艺术品收藏应以文化价值为主导

  艺术品的收藏离不开买卖,但艺术品经济价值的背后,其实是文化的附加价值。这也就能解释,为何经过名家收藏,或经历几代递藏的艺术品,价格往往更高。

  20世纪30年代,居住在北京的美国人霍斯特曼以500美元的价格,将一对黄花梨大四件柜卖给一位白俄罗斯女士,随后不舍,欲原价赎回。不想那位白俄罗斯女士却开价5000美元,价钱瞬间飙升10倍。

  而在此前的1912年,恭王府的小王爷溥伟,将御赐的一批珍贵家具贱卖给日本山中商会。此后,山中商会在美国纽约筹办了“天上艺术至宝”拍卖会,轰动欧美收藏界。1912年至1916年,山中商会在纽约举办了11次同样规模的拍卖会。王府收藏之丰,成就他人获利之巨。

  艺术品收藏的前提是对传统优秀文化的认识。这一贵一贱之间,其实是对艺术品文化价值的认识差异。外人见到一张紫檀方桌,看到的是材质、做工、年代,但是对于使用过老家具的人来说,想到的则是每天全家人围坐桌边,一边吃饭一边聊家常的情景,一年又一年春风夏雨尽在其中。研究中国古典家具,是验证古人的生活方式、家居环境,试图还原当时的生活场景,让似水年华回转片刻,揣摩那曾经的琴音花影。

  当前艺术品拍卖陷入诸多误区

  今天,拍卖已经成为艺术品收藏的一个重要渠道。在拍卖会上购买艺术品好处显而易见。拍卖公司首先会对艺术品筛选把关,拍卖预展更是把艺术品公之于众,接受各种目光的审视。而拍卖图录上的文字介绍,有时多达上万字,无异于一篇对艺术品研究的论文。但是,当前的艺术品拍卖陷入诸多误区。

  首先是过度追求经济价值。艺术品收藏的最终落脚点不是值多少钱,而是文化本身的引人魅力。其次是跟风炒作。有的人收藏艺术品就是为了获利,幻想“捡漏”而一夜致富,这样的浮躁心态,收藏盲目,有跟风才有炒作。

  还有重要的一点,拍卖收藏不能和奢靡、身份象征盲目画等号。拍卖场并非炫富的场所,而是通过经济杠杆撬动人们的文化生活。收藏家王世襄早年收藏古典家具时,家中堆叠得连走路睡觉都没地方,他常常是在给孩子买奶粉还是买一件家具之间做选择。那时他并不知道以后这些收藏能值钱。

  另外,对许多艺术品的理解,现在还有偏差。一些大漆家具,其价值还没得到应有的认同。在收藏中,将新东西说成古董,将古董说成垃圾,这样鉴定出差错的事不胜枚举。

  两千多年前,孔子曾提出“先富而后教”的主张。如今,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5000美元,正处在艺术品收藏的快速增长期。艺术品收藏应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让人们感受到文化的力量。这种力量,能让社会在浮躁时沉静下来,在过于沉寂时激动起来。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