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行情 » 正文

明清古画市场价格稳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9  来源:网站
       近日,北京保利2014春拍“吴门清韵——过云楼藏金笺扇面”专场中,唐寅的《三忠图》扇面以480万元落槌。尽管拍卖行称此价格为“高价”,但与近现代大师动辄千万元的天价相比,区区几百万就能买到唐寅真迹,不少网友表示“真心不贵”。当下,明清古画市场价格稳定,甚至被看做“炒不起来”,究其原因,主要由于此类作品的鉴赏难度较高,收藏者也相对冷静,从而形成了一种价格上的“中庸”。


       价格规律难以撼动

       唐伯虎精品不破亿

       纵观历年拍场,明清画家中以唐伯虎知名度最高、最能吸引眼球,因而其作品价格也相对较高。在2013年6月举行的北京保利春拍上,唐伯虎的两幅作品成交价格双双打破纪录。其手卷《松崖别业图》以7130万元成交,刷新唐寅作品价格纪录;其金笺扇面画作《江亭谈古图》以1150万元成交,打破唐寅扇画作品价格纪录。虽说破了纪录,但当时仍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以唐寅的艺术成就,这样的价格不算高。

       拿《松崖别业图》来说,该画作是1991年以来拍场出现的唯一一件《石渠宝笈》著录的唐寅作品,且是画家为明代名臣方良永所作,并由明代两位内阁首辅李东阳、杨一清分别作题引首和题跋,是当之无愧的“精品”。此画拍前“破亿”呼声甚高,但最终未能如投资者所愿。有业内人士鉴于当时齐白石、傅抱石、李可染等近现代书画家作品早已过亿,认为7000万元的成交价格对于唐寅来说出现得“太晚了”。

       尽管唐寅画作时而出现在拍场,但时至今日,其依然没有过亿作品出现。难道是拍卖行估价过低影响其发挥?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情况并不存在。据了解,唐寅的作品传世极少,长久以来,每年现身拍卖市场的真品不过一两件,且成交率很高,有价格规律可循,藏家和拍卖公司估价时,会参照这些公开透明的可靠数据制定起拍价格,而且隐藏底价,因此其估价很少掺杂炒作因素,是较为合理、准确的。

       现如今,成就很高但纵向比较下价格偏低的明代画家不只唐寅一位。去年,保利上拍的仇英扇画《孤舟垂纶》、文征明扇画《凭江追远》成交价皆在500万~600万元间,而一些近现代名家的同尺幅作品却往往高出此价格。

       不能仅以价格论艺术

       拍场应理性询价

       古画不是大众藏品,而是文人雅玩,价格上不去,也与蕴含其中的文人气息有一定关系。中国的真文人尚古、摹古,特别在书画方面,可谓一脉相承、能人辈出,但不可否认的是,古人的笔下韵味今人无法超越。一定程度上讲,鉴赏古画就是品读其中的“古味”,这就要求收藏者具备较高的艺术修养和文化品位。现代收藏概念中,古画一般以元为界线,元代以前的古画都是考古价值极高的孤本,一般不会流入收藏市场,而元代以后的明清古画虽存世较多,但精品于民间亦不多见,觅得一件高质量的明清古画尚是不少文人墨客的毕生追求。所以尽管明清古画在这些人里炙手可热,但若放到书画市场上,文人情趣绝难以成为“炒点”,古画也就无法成为投资首选。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市场里,影响藏品价格的主要因素是资本,而藏家的个人喜好和大众的关注度则作用较小,所以说,好的作品未必能从价格上体现,而很一般的画作借助资本运作兴许能卖上天价。至于唐寅这样享有盛誉的明清画家,其艺术成就早有定论,几乎没有炒作牟利的空间。况且,唐寅精品难得,卖家若不是急需用钱,怎会把它呈出来变现?说白了,敢买唐寅,那就得有折本的觉悟。

       古画的高雅、稳定折射出近现代绘画乃至“新文人画”的荒唐、浮躁,越能认识到这种差距就越能帮助中国藏界尽早走出囹圄。古籍收藏家周铁宁曾指出:“在中国台湾和日本,近现代名画的价格从来没有超过古画,这都是出于对历史的尊重。而这种艺术素质在中国内地还需要长期的培养,随着人们审美层次提高,认清了炒作的真相,古画的升值潜力会体现出来。”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