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行情 » 正文

老茶投资行情持续增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24  来源:网站

普洱茶
 
       在近期举行的广州茶博会上,一包有70多年历史的乌龙茶标价高达50万元;在北京、上海市场上,“老白茶”行情出现明显的升温现象;不久前,北京查处了一个普洱茶黑作坊,其中晾晒的茶是用鞋油染黑做旧的“古董普洱”……近段时间以来,关于“老茶”、“古董茶”的新闻不少,而在茶叶市场和收藏市场上,老茶备受关注,曾沉寂了一段时间的老茶收藏投资市场再度升温。
 
       老茶收藏再升温

       陈茶、老茶,被业界人士称为能喝的古董。随着储藏年岁的增加,老茶的保健功效倍增,这种经过时间历练的老茶成为爱茶、藏茶人士的宠儿。
 
       以普洱茶为例,由于普洱茶和其他茶叶不同,因为不管生茶还是熟茶,普洱茶是后发酵类型的茶品,在制成普洱茶后,发酵才刚刚开始,时间越长,发酵得越好,普洱茶原料本身的刺激性就越小,香气就越来越大,汤色越来越浓,口感越来越滑,因此,时间越长的普洱茶越贵。
 
       2009年至2011年前后,在茶叶市场和收藏市场上兴起了一股普洱老茶的收藏投资风。随着普洱老茶价格的猛涨,出现了一些不理性的因素后,在随后的两三年里,普洱老茶收藏投资有所沉寂。
 
       不过,近段时间以来,除了普洱老茶的收藏投资有所升温以外,安化黑茶、老白茶也开始成为收藏投资者的新宠。以白茶为例,其多产于福建福鼎、政和县一带,以前主要是外销茶,近年来才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受到关注。白茶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制作工艺沿用古法,不炒不揉,天然萎凋,制茶技术要求高。茶本身的品质要好,只有好茶才有可能具备收藏的基础。
 
       目前,普通的白茶新茶售价一般为百十元到上千元一斤,而20多年的老白茶,每500克价格可达七八万元,在市面上流通的陈茶年限多是5年左右。陈白茶的收藏与红酒类似,要达到收藏级别,年份、等级越高价值越高。业内人士指出,早前在广东、香港等地,老白茶的市场行情已被炒热,“年升值空间为30%以上”,北京、上海的老白茶市场也在逐步升温中。
 
       此外,在厦门、广州等地,老茶市场更是升温明显。在不久前举行的厦门首届两岸老茶品鉴会上,主办方收集到了100多种老茶样,包括铁观音、武夷岩茶、台湾乌龙等品类,最长的年份达到了62年。“这两年,喜欢老茶的群体越发多起来,老茶销量明显提升,市场的势头比较猛。”一位茶叶经营者透露。

       老茶市场尚不规范
 
       由于受到市场追捧,老茶的价格也自然而然地被炒了起来。“以前老茶肯定卖不过新茶,现在老茶受宠了。”一位厦门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在2008年前后,原本500元的新茶,存放几年后,有人买的话会当成过季茶打折出售,可如今,陈茶价格越来越高,要价达到了近千元,一些10年、20年的老茶,更是物以稀为贵,开价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一些茶商也感叹,现在要收到好的老茶越来越难,因为价格越来越高了。
 
       “相对而言,经过好几年的发展,普洱老茶的市场已经比较成熟,价位方面也逐渐形成了体系。”有业内人士介绍,而目前刚刚兴起的,像白茶、安化黑茶、铁观音、厦门本地的乌龙茶,这些品种的老茶价格方面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基本靠买卖双方自行议价,价格相对混乱。该用什么样的价位买多少年份的老茶,买家还没有清晰的概念。

       对老茶认识有误区
 
       当前,喝老茶、收藏老茶的人都有不少,但真正明白老茶的却不多。据业内人士介绍,不少人对老茶的认识还存在误区,而对老茶的品质界定也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正常情况下,10年以上的茶叶,才能称之为老茶;而10年以下的茶叶,只能称之为陈茶,这个年份的茶叶,其价值甚至远远低于当季茶。因为,10年以内的茶叶,陈化作用还不够;而与当季茶相比,它又缺少鲜活度。
 
       此外,年份是衡量老茶品质的重要标准,但不是惟一标准。换句话说,老茶不是年份越久,价值就越高。以铁观音为例,在保存良好的情况下,15年至30年这个年份段的茶叶是最好的。此时,茶叶的陈化、滋味、口感等都达到一个顶峰。总而言之,老茶要有价值,首先,原材料要好;其次,保存要好;最后,年份要合适。
 
       再如白茶,其产量本来不多,适合长期存放的更少。真正意义上的老白茶,大部分都是在温度、湿度适中,通风透气,清爽无杂味的环境下缓慢自然发酵而成的,这样才能保证良好的品质,增加收藏价值。
 
       此外,在目前的老茶市场上,以假乱真、以新充旧的现象也不少见,因此,收藏、投资老茶切忌盲目跟风,老茶收藏爱好者最好先熟悉茶行业,深入了解之后再逐步加入老茶收藏的行列。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