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场行情 » 正文

2013天价画作TOP5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15  来源:网站



曾梵志
《最后的晚餐》2001年作 油彩画布220×395cm
 
  1、曾梵志《最后的晚餐》 142,367,160元(成交价RMB)

  2013年10月05日苏富比进入亚洲40周年晚间拍卖举槌,多件拍品刷新拍卖纪录。其中,曾梵志《最后的晚餐》以1.8044亿港元成为首件过亿的亚洲当代艺术品;赵无极《15.01.82(三联作)》刷新赵无极个人拍卖纪录。
 
  著名当代艺术家曾梵志《最后的晚餐》掀起了整场拍卖的高潮。该作品以7000万港元起拍,现场买家举到1亿港元后,电话委托追至1.1亿港元,之后经过十几轮的叫价,现场掌声数次响起,而价格一路飙升至1.6亿港元并最终落槌,成交价达1.8044亿港元不仅刷新其个人纪录,也成功问鼎首个过亿元的亚洲当代艺术作品。该作品创作于2001年,是曾梵志最具标志性的“面具系列”的晚期作品,该作品创作完成后直接被著名收藏家尤伦斯夫妇收入囊中,为了支持苏富比亚洲40周年特别被拿出参加拍卖。该作品取材于达芬奇的同名作品,以恢弘的气势捕捉了中国社会在上世纪90年代经济改革时期的面貌,是当代中国艺术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件作品。



黄胄
《欢腾的草原》1981年作镜心 设色纸本142×360cm
 
  2、黄胄《欢腾的草原》 128,800,000元(成交价RMB)

  2013年12月2日,北京保利2013秋季拍卖会,近现代书画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其中“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是保利与黄胄美术基金会合作举办的,专场作品都经黄胄先生家属严格把关,拍品创作横跨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等多个时期,其中特别引人瞩目的是黄胄先生罕见巨幅精品《欢腾的草原》,这件拍品在预展期间就受到很多藏家的关注,当晚以1.288亿元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也是黄胄首件过亿作品,并成为今秋大陆拍卖首件过亿拍品。当拍卖师报出1500万的起拍价,现场就有买家直接出价3000万,紧着这另一买家出价5000万,之后又经过数十分钟的竞价,以1.288亿元成交。
 
  此作绘制于1981年,表现的是新疆柯尔克孜族人民正在进行传统体育项目“马上角力”的活动场面,画面描绘了七位女性人物、九条牧羊犬、七十多匹骏马,如此众多的表现对象,画幅尺寸达到惊人的46平尺。当时以《欢腾的草原》为题材仅创作了两件,一件现珍藏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此件作为国礼由当时的国家领导人赠与美国实业家哈默博士。
 
 

黎雄才《长青不老松》(局部)1984年作 镜心 设色纸本142×747cm

  3、黎雄才《长青不老松》 89,600,000元(成交价RMB)

  2013年3月31日,北京荣宝2013迎春拍卖会“近现代书画及文人信札”专场正式举槌。该专场总成交1.0965亿元人民币。其中,黎雄才创作于1984年的《长青不老松》以8000万落槌,超过估价10倍,创下画家本人单件作品的最高纪录。
 
  黎雄才是我国当代杰出的国画家、美术教育家,岭南画派卓有成就的代表人物。他擅长巨幅山水画,精于花鸟草虫,画作气势浑厚,自具风貌,被评论界称为“黎家山水”。早在上世纪30年代初,其作品《潇湘夜雨》就曾荣获比利时国际博览会金奖。
 
  荣宝拍卖市场主管陆红梅表示,黎雄才的这幅《长青不老松》是横幅山水,原先估价在800万到1200万之间,最后落槌时已经超过估价近十倍,没想到会拍出这高的价钱。
 
  
靳尚谊《塔吉克新娘》1983年作 布面油画60×50cm
 
  4、靳尚谊《塔吉克新娘》 85,100,000元(成交价RMB)

  2013年11月16日,中国嘉德2013秋拍“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本专场共汇集了184件拍品,靳尚谊、陈逸飞、罗中立、徐冰、唐志冈、周春芽、杨诘苍等当代艺术大家云集,可谓阵容强大。其中,本场最大亮点靳尚谊的《塔吉克新娘》980万起拍,经过十多分钟的竞价以7400万落槌,加上佣金最终以8510万元人民币成交,此前估价为1600万—2000万元。
 
  80年代初,《塔吉克新娘》的横空出世令当时整个画坛为之一振,此作以其成熟完美的油画技法和独特的艺术感染力被誉为中国新古典主义油画的开山之作,也为处在十字路口的中国油画家们指明了一条返璞归真、踏实进取的艺术之路。



吴作人
《战地黄花分外香》1977年作 布面油画138×95.5cm
 
  5、吴作人《战地黄花分外香》 80,500,000元(成交价RMB)

  2013年5月10日,中国嘉德2013春季拍卖会举槌,在下午举行的“二十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家”专场中,吴作人巨作《战地黄花分外香》惊艳亮相,从4800万起拍后,经20余轮激烈竞价,最终以8050万元高价成交,创出今春油画板块首个高价,同时也创出吴作人个人作品新纪录。该作曾在中国嘉德2003春拍中,创造了当时吴作人油画的拍场纪录,时隔十年,此件作品将再现中国嘉德二十周年庆典拍场,再创佳绩。
 
  1977年9月,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之际,画家吴作人为“寄无限缅怀”,取毛泽东《采桑子?重阳》词意,创作完成了一幅油画风景画《战地黄花分外香》,以示纪念。“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毛泽东《采桑子?重阳》,作于1929年10月)
 
  《战地黄花分外香》以超大尺幅(长175.5厘米,宽118厘米)、全景式构图、以及单纯热烈的革命浪漫色彩,将诗人当时革命主义式的激昂与喜悦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也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也体现了艺术家对未来新世界充满了无限的期望和想象。其将西方绘画追求空间、立体、感性的真实性,与中国画的笔法、诗意、境界巧妙结合,正是吴作人一生艺术趋向和艺术抱负极佳的概括。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