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1953年春,这个小山村来了两位北京的神秘人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27
神秘的人来访
 
1953年春,滦平县第四完全小学读书的14岁同学白凤然,突然被老师叫到办公室,办公室里面坐着两位来自北京的神秘人物。
 
神秘人物让白凤然别紧张,只要按要求读报纸中的一篇文章即可。
 
白凤然就按照平时在家里说话的语气,大声朗读起来。然后,他们又让他读了一篇语文课文。读完以后,两个神秘人物连连点头,读得真好啊!
 
接着,还有另外3名同学被请来,给神秘人物读了几篇文章。
 
图 | 滦平县老照片
 
其实,这几个神秘人物就是中央派来的语言专家,他们来滦平是为了考察采集取音,为制定通用语言规范收集资料。
 
所以,滦平方言发音最接近今天普通话的标准读音,滦平也就是传授中的普通话之乡。
 
看到这里,有人会奇怪:
 
为什么普通话偏选滦平方言为普通话的发音基础呢?
 
与世隔绝的官话
 
600年前,明朝永乐时,那个从自己侄子手里夺来皇位的朱棣,由南京迁都北京。
 
大批操着南京口音官员、士兵来到北京,南京口音与元朝的老北京口音慢慢融合,就形成明朝的北京话,这也是当时的官话。
 
图 | 明成祖永乐皇帝
 
朱棣为了防止北方蒙古人的进攻,将古北口外的居民和军队全部撤回长城以内。
 
所以,在长城外形成了大范围的军事隔离无人区,而滦平就处在这个无人区的最南边。
 
从此,滦平再没有人居住,原来的方言就消失了。
 
 
清朝建立后,满人入主北京,开始积极学习汉文化,也学说北京话,不过其中也加入了满族语音要素。
 
所以,清朝的北京话实际上包括了元朝北京话、南京话及其满族三种发音的特点,集众家之长,这种口音当然具有优势了。
 
康熙帝时,建了避暑山庄,滦平就成了北京与承德之间的重要通道。清政府鼓励旗人建立“口外庄田”。于是,很多旗人来到肥沃的滦平,建起庄园。
 
毕竟是皇家庄园,岂是一般平民能随便出入的地方,再者,滦平地区交通不便,相对封闭,与外界隔绝,正是这种环境上的优势,让滦平人那一口纯正的北京话,得以完整保存下来。
 
 
而相比北京,则因受到外来人口影响,加上清末民初的社会动荡,经过新文化运动,北京人生活及其语言都发生变化,这时候北京话反而不如滦平口音纯正了。
 
建国初,国家要建立一套通用语言规范体系,经深入调研,发现滦平的北京话最纯正,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滦平采音的故事了。
 
说到这里,聪明读者就明白了,所谓的普通话其实就是官话,就是中央政府所在地的语言。
 
正如滦平的方言,正因完整保留了首都所在地——北京的语言,所以才被国家选入普通话。
 
从前,很多孩子听大人们说:”我们说普通话是投票投出来的!“
 
有说,四川话差一票!东北话差一票!粤语差一票!闽南语差一票!上海话差一票!等等多个版本!
 
你曾经相信过吗?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