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他是最富有的“吝啬鬼”:却对收藏非常地“慷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26
他是“石油怪杰”,
上世纪60年代世界首富,
曾称霸美国经济20年。
却吝啬得连孙子的
绑架赎金也不愿支付。
 
盖蒂博物馆,洛杉矶
 
他还敢于向世人宣告自己是
拥有100位情人的花花太岁。
在世人唾弃他
风流成性、一毛不拔时,
他却斥巨资建造了一座免费博物馆,
死后还将近22亿美元积蓄全部捐出,
来承载他热爱了一辈子的艺术!
 
 
1
 最聪慧的“石油大王”
 
1892年,保罗·盖蒂出生于美国,他的父亲原本是一名律师,后来成为了石油商人,保罗自幼生活在富足的环境之中。一次偶然的机会,保罗看见了开采石油的过程,并对石油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保罗·盖蒂
 
1914年,一战爆发,从牛津大学毕业的盖蒂从英国回到家乡,他带着500美元前往奥克拉荷马。一年后,他认准了一块农场租地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开启了属于自己的石油时代。独具慧眼的他利用专业的地质学知识,不断发掘油田,到24岁时,已经成为了百万富翁。
 
在经济大萧条时代,盖蒂果断而坚决地逆流而上,收购了其他的石油公司。二战结束后,他又成为了和中东国家签订石油条约的第一人。
 
勇敢而坚决,成为了他经商道路上的法宝。1957年,盖蒂的资产已超过10亿美元,就在这一年,在《命运》杂志列出的美国富豪榜单上,他名列榜首。

图片盖蒂博物馆收藏品 塞尚《Still Life with Apples》
 
此后的20年,保罗·盖蒂一直占据着美国首富的宝座。虽然盖蒂石油早在1984年被德士古(Texaco)收归旗下,但盖蒂家族拥有的酒店、庄园、世界各地的多处房产,依旧让他们享有美国最富有的家族之一的地位。
 

盖蒂博物馆收藏品 鲁本斯《The Calydonian Boar Hunt》
 
 
2
最富有的“吝啬鬼”
 
无法计数的财富将保罗·盖蒂包围其中,让他远离了亲人与公众。“石油怪杰”成为了人们对他的称呼,冷血与吝啬成为了他的标签。
 

盖蒂博物馆收藏品 威廉·透纳《Modern Rome - Campo Vaccino》
 
他结过5次婚,其余的外遇更是不计其数;他最小的儿子6岁时需要开刀,尽管盖蒂声称这是他最喜欢的孩子,但还是漠不关心,抱怨医疗费用很贵,继续在欧洲寻欢作乐,最终这个孩子死去了。或许是对这个父亲不负责任的报复,无论是他的孩子还是孙子,没有几个生活是幸福的。
 

被解救的约翰·保罗·盖蒂三世
 
1973年,保罗·盖蒂从儿子那里得知,他的孙子约翰·保罗·盖蒂三世(J. Paul Getty III)被意大利黑帮绑架,绑匪要求盖蒂家族支付1700万美元的赎金。天性浪荡不羁的儿子与儿媳无法承担赎金,他们只能向保罗·盖蒂求助。
 
保罗·盖蒂
 
“Nothing”——面对公众的追问,老盖蒂坚决不愿意支付赎金,这场“世纪绑架案”的谈判陷入了僵局。“我还有14个孙子、孙女。我这次哪怕只拿出一分钱,那么我就会有14个被绑架的孙子、孙女。”面对公众,保罗·盖蒂宣布自己决不会支付孙子的赎金。似乎所谓的亲情在这位世界首富的眼中,还不值1700万美元。
 
电影《金钱世界》
 
失去耐心的绑匪们寄来了盖蒂三世的一只耳朵和一绺头发,老盖蒂迫于公众压力,无奈支付了340万美元的赎金。这场被全美国公众关注的绑架风波,让老盖蒂背负上了“吝啬鬼”的骂名。
 
实际上,他的自私与爱财早就被所有美国人所知。
 
办公桌前的保罗·盖蒂
 
老盖蒂在萨顿广场的豪宅中没有安装任何的外线电话,只有一部投币电话机。客人在结束晚宴后,必须自己投币才能借用电话。就算这样,老盖蒂也常常抱怨工人们偷用电话,于是给电话装上了锁。
 
盖蒂博物馆内收藏的摄影作品
 
关于他吝啬的例子举不胜举:他每次去吃饭只付自己的一份,买别人的饭店却还要对方发电报,来节省下电报钱;跟女朋友吃饭却不愿意付钱;他声称要给他的100个情人留下遗产,于是他就不断地修改他的遗嘱多达25次,且遗嘱里钱根本就不多,有的甚至少到带有侮辱性;甚至于他死后,做悼念仪式的牧师的钱也没有兑现,这个仪式等于是免费的了。盖蒂也因此获得了“世界上最富有的吝啬鬼”的称号。
 
3
最“慷慨”的收藏家
 
人往往在盛名之下,展示给世人的永远只有最显著的那一面。
 
博物馆内收藏了来自各个时期大量的雕塑作品
 
就像盖蒂,他展示给世人的印象,除了有钱,还是有钱。鲜为人知的是,这位活生生的“葛朗台”还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艺术爱好者、收藏大家。
 
盖蒂博物馆收藏品 莫奈《Jeanne(Spring)》
 
尽管在生活方面十分节俭,但盖蒂对艺术的捐赠从不吝惜。他说:“一个不爱好艺术的人是一个没有完全开化的人。”在盖蒂看来,一个人只有真正热爱艺术才能称得上是有教养的文明人。
 
盖蒂博物馆收藏品 雷诺阿《La Promenade》
 
他对古典美术和雕塑颇下了一番工夫,并且还著有几部美术史和理论的专著。对盖蒂而言,或许这样可以使他得到上流社会的尊重,也可以逃避过高的遗产税。
 
盖蒂博物馆内收藏的摄影作品
 
在1939年的私人日记中,盖蒂以经商的角度分析了对艺术品的投资计划:“如今艺术品的价格只有1910年代的四分之一,是整个世纪有史以来的最低价。”
 
在战争时期,盖蒂凭借自己的商业天赋,以超低的价格购买了大量的艺术作品,这为他之后的艺术宝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盖蒂博物馆收藏品 Franz Xaver Messerschmidt《The Vexed Man》
 
1939年,他在参观过梵蒂冈博物馆后,偶然发现了一尊古希腊时期的半胸像。他凭借自己的直觉认定:雕像刻画的那位头戴王冠的女人,正是罗马皇帝哈德伦(Hadrian)的妻子萨拜娜。为了证实自己的想法,盖蒂泡在博物馆、图书馆中,查找了大量的相关资料,最终,他确信半胸像的原型就是罗马皇后。
 
 
收藏了那么多藏品,当然要找个地方来安放。1968年,保罗·盖蒂博物馆建成了,盖蒂做出了一个“伟大”的决定,那就是——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任何人,只要脚上穿鞋,都可以进来观赏。
 

 
1976年3月,保罗·盖蒂在伦敦离世。留给儿子的遗产,只有500美元。他近乎所有资产的三分之二,即22亿美元,都捐给了保罗·盖蒂博物馆,并成立了盖蒂基金会。
 

盖蒂博物馆内收藏了来自各个时期大量的雕塑作品
 
1990年10月9日,盖蒂基金会为延续保罗·盖蒂的艺术收藏理念,正式公开盖蒂中心设计案,经过激烈的竞争,“白色派”建筑大师理查德·迈耶的设计方案打败了贝聿铭等人,最终脱颖而出,亲自操刀设计盖蒂中心(Getty Center)。
 
“白色派”建筑大师理查德·迈耶
 
基金会同时又聘请了多位建筑师及室内设计师,组成六人建筑咨询委员会,共同协助迈耶完成修建计划。动工地址选在圣塔莫尼卡山脚下,除了一座现代化的美术馆,园区内还有一座艺术研究中心和一个美丽的花园。
 
盖蒂中心
 
整个建筑群耗时13年才最终完成,所有花费高达13亿美元。但对基金会来讲,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他们完全继承了保罗·盖蒂的意志——为喜爱的艺术付出一切,也在所不辞。
 

纯净的盖蒂中心
 
从梵·高《鸢尾花》的真迹,到安格尔的素描;从中世纪拜占庭时期的144件书卷手稿,到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刻珍品;盖蒂中心内的艺术藏品多达五万余件,这也让其成为了洛杉矶标志性的人文景点,当地人都以它为骄傲,众多艺术爱好者视其为美国西部的艺术圣地。
 
梵·高《鸢尾花》
 
伦勃朗《大笑的伦勃朗》
 
梵·高的素描
 
米开朗基罗《Study of a Mourning Woman》
 
埃德加·德加《Après le bain(Femme s'essuyant)》
 
除了盖蒂中心外,还有另外一处盖蒂别墅也在承担着延续盖蒂艺术收藏的重任。整座别墅仿照的是位于意大利的罗马式乡村别墅Villa Dei Papiri建造而成,许多建筑细节也参照了其它古罗马宅邸,整座建筑宏伟而静谧。在美国,除了大都会美术馆外,盖蒂别墅在希腊与罗马古典艺术品方面的收藏几乎无可匹敌。
 


盖蒂别墅
 
在2012年公开的日记中,人们认识到了保罗·盖蒂不为人知的一面:他在失去双亲和儿子时内心是悲痛的。或许金钱让他学会了冷漠,让他与家人分崩离析,但无价的艺术似乎给予他需要的安全感,这可能也是他热爱艺术的原因之一。
 
盖蒂博物馆内收藏的摄影作品
 
到了今天,从建立之初就免费开放的保罗·盖蒂博物馆,每年都会迎接近180万名观众。除了冷血、吝啬、风流,盖蒂其实为今天的我们,留下了更多值得讨论的东西。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