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识货小偷搬走百万石门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30  来源:网站
   “门当户对”这个词,一般是指男女双方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条件相当,很适合婚配。但事实上,“门当”和“户对”都是旧时宅院大门口的装饰,因主人社会地位的高低而分不同各类,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10年前,温岭市泽国镇万堂村的林先生建造新宅,花高价在宁波的古董市场上淘来一对门当。乔迁新居时,这对门当便被放在家门口,用以镇宅。
 
  6月23日早上,林先生打开家门,发现门口原本放门当的地方,空空如也。专家说,这对失窃的门当,现在的市价估计要超过100万元。
 
  林老板花高价买来古董门当

  放在新房门口镇宅

  在温岭当地,林先生算得上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家底殷实的他,业余时间喜好收藏古董。
 
  10年前,林先生在宁波做生意时,到古董市场“淘宝”,发现了一对石质门当。这门当高1.2米,每只重400多斤,门当上端雕成鼓状,底座刻有莲花纹。
 
  古董商人说,这对门当是从江苏某座祠堂大门上拆下来的,年代可追溯到清朝甚至更早。
 
  商人开价30万元,林先生十分喜爱,没有还价,当场掏钱将这对门当买下,运回了温岭。
 
  不久,家里重起新宅,建了一幢4层半的别墅洋房。乔迁之时,林先生将这对高价买回来的门当,放到了新家门口。对古董颇有研究的林先生觉得,门当是旧时身份的象征,放在门口,还有镇宅的作用。加上新房是中式装修风格,门当往门口一放,竟是十分匹配。
 
  林先生对这对门当,更加喜爱。平时有空,他就会拿抹布将它们擦得一尘不染。夏天,他还喜欢坐在家门口,斜倚着门当乘凉,也是一种享受。
 
  家底殷实屡次遭贼

  镇宅门当也遭了贼手

       因为家里条件好,林先生家特别招贼,经常被偷东西。
 
  “最近几个月,家里已经遭贼好几次,手机都被偷走了3个。”不过,让林先生想不到的是,这一次,小偷竟然打起了家门口那对门当的主意。
  6月23日一早,林先生推开大门,顿时傻了眼,原本放门当的地方,已是空空如也。
 
  因为家中屡次遭贼,家中不得已装了监控。林先生赶紧跑上楼,调出监控查看。
 
  监控显示,6月22日晚23点10分左右,当时下着雨,三个穿着雨衣的人先后来到他家门口。
 
  “先是一个人过来踩点,没过几分钟,又有两个人推着两轮手推车过来。他们将其中一只门当搬到车上,运走。过了15分钟左右,又折返回来搬走了另一只。”林先生说。
 
  难道,小偷也识得这是值钱的古董?
 
  对此,林先生也很疑惑。这对门当放在家门口这么多年,即便是不知情的家人亲友,也不知道它们是花大价钱买的。林先生为人低调,从未向外人透露过门当的价值。偶有客人登门,顶多多瞅几眼,没人拿它们当回事。“这么重的东西,看起来也不起眼,根本没想到会有人偷。”林先生十分郁闷。
 
  昨天,记者从当地派出所了解到,目前此案尚无进展。
 
  “这对门当对我家族来说很重要,如果谁能提供有效信息,我们必定会重谢的。”林先生说。
 
    专家估价

  失窃门当市价百万

  10年前就已是30万元的身价,这对门当现在又值多少钱?
 
  对此,林先生也说不大上来。“反正后来我也留意过古董市场,像我家这么完整和精致的门当,再也找不出第二对。不管它们现在能卖多少钱,我们从没想要卖。”在林先生看来,这对门当已是家族的传家宝,其价值已不是多少钱的问题了。
 
  昨天,记者咨询了台州市博物馆的劳馆长。由于之前林先生从未给这对门当拍过照片,现在仅有的照片,也只是一张模糊的监控截图。
 
  “看不到实物,不好估价。但如果真像林先生所说,这对门当保存得相当完好,以10年前30万元的价格,现在的高价应该在100万元之上。”劳馆长说,这些年搞收藏的人多了,古董文物价格飞涨,现在品相一般的明清门当,市价也要几十万元。
 
  门当是旧时建筑的一种装饰

  “门当户对”这个词就出于此

  台州博物馆的劳馆长解释说,在旧时,“门当”和“户对”是放在一起说的,都是古代建筑上的一种配饰,主要起镇宅和装饰的作用。两种都是只有大户人家才能拥有的东西,算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在中国建筑学中,门当是“门枕石”的一部分,俗称门墩,又称门座、门台、门鼓。因为鼓声宏阔威严、厉如雷霆,人们认为其能避鬼镇邪,故民间广泛用石鼓作为门当。说白了,门当其实就是一对石墩,一般放在大门的左右两侧。一般情况下,武官的宅邸门前,放鼓形的门当;文官的宅邸,则放箱形的门当。
 
  而“户对”,则是宅邸大门顶部或两侧用作装饰的构件,通常也是成对出现,一般是圆柱形或六角形的木雕,上面刻有吉祥福寿等祝语,或按品级涂以相应的油彩或图画。按照旧时的等级规定,门楣上有两个户对的,对应的是五至七品官员;门楣上有四个户对的,对应四品以上官员;至于十二个户对的,则只能是亲王以上的品级才能使用。
 
  “古时候,门当和户对,都是放在一起来说的。有门当,就必有户对。”劳馆长说,门当大小、户对的多寡,往往是主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过去,大户人家在决定儿女嫁娶之前,父母常暗中派人去观察对方的门当与户对,以此来判定对方家境的好坏。慢慢的,便出现了‘门当户对’这个词。”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