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三星堆的“青铜神树”到底有多神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20


近些天,三星堆文化再度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而三星堆的神秘也多次被搬上银幕让人回味无穷。
 
前些年的《秦岭神树》更是让人大开眼界。根据书中的描述,秦岭神树是产于蚩尤时期的一种祭祀法器,常人接触会被神力吞噬而产生幻觉,剧中将其塑造成了足以起死回生的强大神器。那么三星堆的青铜树作为历史原型,到底是哪方面激发了创作者的灵感呢?这和青铜树本身的含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三星堆的青铜树是在1986年间偶然发掘,当时发掘的三星堆文物中大多都是金、玉和青铜器,青铜树则是残破不堪地混淆其中。考古专家将文物清理分类时发现这颗奇特的古树,于是开始了漫长的修复工作,经过长达10年的修复后,终于如历史记载一样完美地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
 
 
修复完毕后发现神树共有8棵,但多有残缺,较为完整的一棵有近4米的高度,已然成了现今为止全球已知青铜器中最大的一件。据考古专家介绍,这棵青铜树如果加上顶部缺失部分的话,高度应不下5米。关于它的具体含义,虽然众说纷纭,但都公认其为“神树”,而它的作用则与树上的九只神鸟密不可分。
 
 
“十日神话”在中国已经是家喻户晓,不过人们的认识大多停留在后羿身上,其实这个神话中便蕴藏着青铜神树的作用。《山海经》中记载:“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可见树上的九只神鸟与太阳有着必然的联系,而在上古时代,人们认为天上的太阳是由飞翔的鸟所背负。结合《山海经·大荒东经》的记载“汤谷上有扶木,一日方至,一日方出,皆载于乌。”不难看出青铜神树上的鸟是为了背负太阳而存在。再结合山海经及其他神话传说,专家还原了完整的“十日神话”。
 
 
在上古时期,有一棵巨大的神树生长在海内的东方的某处,名为扶桑。此树高约三千里,直通天界,是一棵通天神树。除了通天的作用外,还住着一家太阳。家中十个兄弟,每天有一个出去上班,其余就在家中休息,而太阳们上班下班都有专车接送就是名闻遐迩的三足金乌,如此循环往复。可是有一天不知为何十兄弟一起上班,十日当空,天下大旱,不仅晒焦了庄稼害苦了百姓还晒死了女巫。天帝得知后勃然大怒,于是派羿下凡相助,临走时赐给他白色的箭矢和金色弓。他来到人间找到了扶桑树,踩在树端张弓搭箭,射下了九个留下了一个,顺带将负日的三足鸟也射死了。这是“后羿射日”的完整版,广为流传的是后半段,而神树则在被人们忽略的前半段。
 

再回看三星堆青铜神树三层九枝分立九鸟的情形,与《山海经》中“扶桑”和“若木”以及“上有十日”的描述如出一辙。专家指出神树之所以只有九只鸟,可能有一只立在顶部因为时间久远而缺失,也有可能是本身就只有九只,还有一只正在值日。而青铜树上独特的花果与神龙又与《山海经·海内南经》中的建木不谋而合,“有木,其状如牛,引之有皮,若缨、黄蛇。其叶如罗,其实如欒,其木若蓲,其名曰建木。”而建木在上古历来就有通天之能,伏羲、黄帝等众神都是沿着它而往来于天界和人间。
 
 
《山海经》再次证实它的惊世骇俗,更随着历史的前进而不断刷新人们的认知。也难怪古代屡禁不止,可见《山海经》中许多看似荒诞的记载多是《山海经》成书之前更早的未知文明,随着科技的发达,人们的活动范围逐渐扩大,这是荒诞的记载不断印证着实让人又喜又惊。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