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不夸张 ,被外国人盗空的这几座古墓 ,花百亿也买不回来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02
河南洛阳,中国的古都,也是各种历史大墓的集中地。
 
洛阳有个地方叫金村,名字有点“俗气”,其中的“金”字,指代的就是“金元宝”“金罐子”“金链子”……
 
然而,这些金子般珍贵的宝贝,如今却静静躺在西方博物馆中,透亮的展厅灯光下,照出的,是一段让金村人谈之心痛至极的历史。
 
汉魏洛阳故城遗址东北隅
 
90年前,金村接二连三发生了一系列怪事。
 
金村离洛阳白马寺不远,这里土地肥沃,水源充沛。然而,让村民们无法理解的是,有些井明明水源充足,却会在一夜之间干涸;有些井水匮乏的井,又在一夜之间满溢起来;除此之外,在雷电交加的夜晚,大地有时也会传来隆隆的轰鸣声。
 
金村大墓考古遗址
 
这些难解之谜终于在1928年的一天解开了。
 
夏秋之交,阴雨连绵,多日不停,村东的农田忽然塌了一个大洞。人们下到洞里一看,泥土中裹着编钟。于是,有人便猜想,这地里,肯定有古墓!
 

洛阳金村出现的大洞
 
古代墓道通常都是坑洞相连,井水常常会渗入墓中,当水渗入,水的频率与编钟的频率相同时,地下就会出现钟鼓齐鸣的声响。
 
懂行的人跑来看了看,说难怪这里打井不顺当,井水都渗到墓道里去了!
 
洛阳金村大墓及马坑分布图 
 
挖井挖到古墓的消息迅速传开,不久,村里就来了好几波人(实际上是考古专家),很认真地四处查看,说“好像是天子墓”。
 
 
因为是乱世,军阀混战,即便发现了大墓,也没有专业团队对现场进行监管,文物也得不到国家的有效保护。专家们走后,村中谣言四起。
 
“快去看吧,金村地下有宝贝!”
“有无数的青铜器,都可以卖钱,一件土罐罐说不定就能换回一头大青骡!”
“这下发财了!”
 
洛阳金村出土玉樽 现藏于哈佛艺术博物馆
 
于是人们兴奋起来,都想弄几件回家压箱底。令他们惊讶的是,那些盆盆罐罐在地下埋了几千年,仍然完好无损,编钟拿出来敲,声音洪亮,还可以敲出曲调。
 
窃曲纹铜鼎(金村大鼎) 金村出土 洛阳博物馆
 
他们把古董流放到市场上,大多廉价卖出。让他们没有预料到的是,这些古老的玉石和罐罐,会引来许多外国人。
 
当时的河南,宗教对外开放,凡较大的城市,都有外国人在传教。此事很快就惊动了住在开封的加拿大传教士怀履光及美国人华尔纳。
 
怀履光
 
兰登·华纳尔
 
怀履光本是加拿大传教士,但到了1920年代,他喜欢上了考古。传教期间,他认识了很多中国学者,彼此间常有合作。在中国居住的40年时间里,他翻译了一些文物拓片上的文字,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这样说来,他似乎是个文物爱好者或者志愿者。
 
但实际上,他从1924年起,就受加拿大皇家安大略考古博物馆馆长的邀请,开始代为收集中国古代艺术品。
金村大墓出土众多古物的消息传来时,怀履光正在殷墟附近收甲骨文。一听洛阳有宝,他和美国人华尔纳就沿着陇海线摸了过来。
 
怀履光在中国
 
从1928年至1932年的五年间,他纠集他的洋哥们儿,荷枪守卫,搭棚立灶,威胁利诱当地一些百姓,共掘开8座大墓,出土文物数千件,大部分被运往国外卖掉。
 
玉璧 现藏于哈佛艺术博物馆
 
历6年时间,掘8座“甲”字形大墓,足见其贪婪和疯狂,又足见金村地下文物之丰厚!
 
据统计,在1924—1934年的10年间,怀履光一共向皇家安大略考古博物馆寄出了74批文物,总量超过了8000件。馆长科雷利一度震惊于他的收购速度,从而不得不请怀履光暂停收购!
 
洛阳金村出土玉珩 现藏于弗利尔美术馆
 
除了皇家安大略考古博物馆,经过怀履光之手的金村大量文物被转卖到日本泉屋博古馆、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哈佛大学艺术博物馆。被盗文物流散在10多个国家的数十个城市,仅日本人梅原末治搜集资料编成的《洛阳金村古墓聚英》一书,就收入文物238件。
不管当年的怀履光是以何种借口盘踞在开封,也不管他曾经在中国,如何卖力地研究中国文化。现实已经证实,他利用主教的身份,大肆攫取河南文物,尤其是对洛阳两处周代大墓进行破坏性盗掘,致使大量珍贵文物流散国外,对中国文化造成了极大破坏。
 

战国,银质立人像 日本永青文库藏
 
可惜啊!东周这8座天子墓,就这样永远地消失了。这些珍贵的文物精品,抹有血腥的盗墓记忆,成了洛阳人永远的痛,成了中国人永远的痛。
 
西周早期 带有铭文的一组青铜容器(河南洛阳1929年冬季出土) 弗里尔博物馆藏
 

弗里尔博物馆于1930年购入此物,由4件玉佩,6件玉勒用金链组合在一起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