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杜甫一生中最高兴的事情:得到一盒面膜和一支润唇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23
       杜甫,江湖人称杜子美、杜工部,后人给他取了个很了不起的称号“诗圣”,事实上,在唐帝国300年间数以百万计的官员中,杜甫在政治上并没有太大的成就。他生前并不有名,死后也被埋没了很多年。

但我们今天要说的是他和护唇膏的故事。

杜甫一生中最高兴的事情:得到一盒面膜和一支润唇膏

传周昉,《簪花仕女图》,局部,辽宁省博物馆藏

护唇膏其实源远流长,1000多年前的《外台秘要》曾经清楚地教导大家怎样制作出一管一管的护唇膏。简单地说,就是拿一根小竹子取无节的一段,从中剖成两半,用纸把竹子连着底部包好,再以绳子缠裹,然后把做好的口脂灌进去,冷却之后,打开纸,把竹子分开再放进象牙或银管里就成功了。至于面药的制作方法,能从孙思邈的《千金翼方》和《外台秘要》中找到一些记载。

杜甫一生中最高兴的事情:得到一盒面膜和一支润唇膏

“上上乳一十八两”,陕西西安何家村唐代窖藏。钟乳为溶洞中之碳酸钙积淀物,可入药,也是炼丹原料,以透明度高者为上品,此银盒内钟乳清澈透亮,故称“上上乳”。

《唐语林》记载玄宗赏赐宰相宋璟上好钟乳,大臣也以得到皇帝赏赐的钟乳为荣。这其实是唐代的宫廷风俗,一般来说,唐代的皇帝会在正月颁赐口脂面药给大臣,而且不是人人都有,通常是他的亲信、宰相、北门学士还有谏官,换言之,收到保养品,就显示你是皇帝看重的人,而收到礼物的人,都要写一篇文章表示感谢。

杜甫一生中最高兴的事情:得到一盒面膜和一支润唇膏

“次上乳一十四两三分”,陕西西安何家村唐代窖藏。盒内管状钟乳石色灰白,等级略差,故名“次上乳”。《旧唐书》记载高季辅为太子右庶长,上疏切陈得失,太宗特赐钟乳一剂,并奖褒:“卿进药石之言。故以药石相报。”

在唐廷的编制中,主掌皇帝健康的殿中省尚药局,还编制两个“合口脂匠”,换成现代的说法,这两个公务员可能叫“护唇膏技师”。虽然他们具体的工作内容并不明确,也不确定是不是所有皇帝自用或者送给大臣的护唇膏都由他们制作。

杜甫一生中最高兴的事情:得到一盒面膜和一支润唇膏

“次乳廿四两”,盒盖内书“次乳廿四两须简择,有堪服者” 陕西西安何家村唐代窖藏。盒内管状钟乳石色灰暗泛黄。

对于许多重要的大臣或者皇帝本人而言,这只是例行公事中的小东西,但是杜甫46岁时初次收到这个礼物,他欢喜地写了一首诗。

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

侵陵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

纵酒欲谋良夜醉,还家初散紫宸朝。

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罂下九霄。

腊日就是农历十二月八日,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杜甫写这首诗的时间是唐肃宗至德二载(757),这一年,虽然安史之乱仍持续,但西边已重归唐廷,唐玄宗也从四川回到长安,看起来,唐廷已经积蓄了足够的力量可以反击。当然,对杜甫而言,最令他感到今年冬天比往年温暖的原因,是他担任了谏官“左拾遗”,官职虽然不是非常高,却是中枢机关“门下省”中一个很重要的位置。

杜甫一生中最高兴的事情:得到一盒面膜和一支润唇膏

《唐人宫乐图》,局部,台北故宫藏

杜甫被选入了门下省,他的工作就是向皇帝提出谏言,职位本身即象征着一个人的刚正不阿,能得到这个位置,对杜甫而言,是很重要的肯定。同时,这个职位虽然品阶不高,却能亲近皇帝,做得好,就能得到皇帝的认同,一步步往上实现梦想。

杜甫一生中最高兴的事情:得到一盒面膜和一支润唇膏

至德二载的冬季,是杜甫一生中少有的灿烂时光,他并不觉得冷,一片冰冷的雪景中,他看见了金针花的嫩苗,明明是萧瑟的柳条,在他看来却隐约透露了春天的信息。

他可能是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吧,是什么让杜甫那么高兴呢?是他今天受赐了皇帝的保养品。他怀中的护唇膏可能是象牙或银管制成,上面或许镶着翡翠、琉璃或者翠鸟的羽毛,是他平常不会得到的。至于面药,则是金盒或银盒上面打着香罗结,旁边是皇帝亲手写的墨敕。重要的大臣都是由内侍亲送到家,但从杜甫的诗来看,他的赏赐可能是在上班时被统一发送的,所以他才能一路把东西带回家。

杜甫一生中最高兴的事情:得到一盒面膜和一支润唇膏

红光丹砂,银盒上注“红光丹砂二大斤,大颗三枚绝上”, 陕西西安何家村唐代窖藏。共重1415克,其中三块较大,为光明砂中的箭镞砂,但色鲜,可能为新坑砂,品质略次于光明紫砂。

揣在怀中的口脂、面药,用象牙、金银与翡翠点缀的美丽器皿盛装着,一切都那么美好。

清冷的冬季,曾经悲愤吟颂“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长安城,或者曾有落魄王孙走避的巷弄,在至德二载可能都没有太多改变,但是杜甫心中充满了希望,他期盼已久的人生春天即将到来,他深信不疑。

那是杜甫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拿到皇帝的赏赐,来年,他被贬谪,永远离开了门下省,却再也没有回去。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