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盛大米、腌咸鸭蛋的罐子居然是个估价上亿的国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6
 盛大米、腌咸鸭蛋的罐子居然是个估价上亿的国宝

元青花(又称元青花瓷),即元代生产的青花瓷器。青花瓷生产于唐代,成熟的青花瓷兴盛于元代,纹饰的最大特点是构图丰满,层次多而不乱。元青花大改传统瓷器含蓄内敛的风格,以鲜明的视觉效果,给人以简明的快感,以其大气豪迈的气概和艺术原创精神,将青花绘画艺术推向顶峰,确立了后世青花瓷的繁荣与长久不衰。众多周知,被学界、收藏界公认的元青花完整器全世界仅三四百件,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精品,估价均过亿。

元青花的原产地在江西景德镇,而在距景德镇数千里之遥的辽宁,居然存有一件元青花稀世之宝:元青花松竹梅八棱罐。

盛大米、腌咸鸭蛋的罐子居然是个估价上亿的国宝

这件元青花松竹梅八棱罐高39.7厘米、口径15.3厘米,罐作八棱体,白瓷胎,胎体硕大厚重。通体青花绘纹饰五层:口边饰几何花纹带;颈与肩部饰一束莲、牡丹、番莲、秋菊等折枝花卉组成的上下两层花纹带;胫部饰变体莲瓣一周;腹部开光绘自然景色,依次为松、竹、梅、荷塘鸳鸯,衬以卷草纹,是为主体纹饰,纹饰相同者两两相对,正、背两面为荷塘鸳鸯。肩部堆塑对称的兽头耳,兽首施铁彩斑,底足砂底无釉,修足不够规整。这件元青花八棱罐,罐体满施白釉,釉色纯白,青花灰中泛紫,细砂底,纹饰受宋元时期文人画风影响,细腻繁密,质地晶洁,描绘生动,遒劲豪放,是元代青花瓷中的佼佼者。此类元青花精品,目前全世界仅发现两件,除辽博珍藏的这件以外,另一件在泰国古都素可太塔基下出土,足见珍贵。时间是1977年。那一年,鞍山文化部门向全市征集散落于民间的文物。一天,一位30多岁、穿着普通的中年男子来到文物站,从包裹里掏出一个老罐子,不太自信地问道:“这个你们要吗?值多少钱?”负责征收文物的干部只看了这罐子一眼,就怔住了,并立即判断出此罐为一件重要文物,但它究竟是什么,出自哪个时期,一时无从断定,因为之前学术界尚未发现与之类似的物品。

  
盛大米、腌咸鸭蛋的罐子居然是个估价上亿的国宝

这名男子说这个青花罐是他家祖传的。这件青花罐被该男子的母亲用来腌鸭蛋或盛米用,曾一度想砸了,但因是祖传之物,砸了怪可惜的。于是,该男子便奉母命将瓷罐包好,送到鞍山市文物收购站换钱。因确定不了此青花罐的年代与实际价值,市收购站当时就按照征集一般文物的价钱给了卖主相应的报酬,估计也就几百元,但在当时,已相当于普通人的数月工资了。收购完此罐后,文物站工作人员立即打电话向鞍山市文化局汇报此事。鞍山的考古专家看过器物后,非常惊讶,因为从胎质、造型、绘画、花纹布局等方面看,它都是较为罕见的文物。后经权威专家鉴定,证明该八棱罐为元代物品。后来,鞍山市文物收购站找到出售者,又给他补了几百元钱。从收购到补钱,该男子一共得到的钱大概为1000元人民币。这件完好无损的元青花松竹梅八棱罐,堪称国宝级的传世孤品,已被收录进国家文物局主编的《中国文物精华大辞典》之“陶瓷卷”中了。元青花完整器价值不菲,动辄过亿,这与其存世量的稀少大有关系。首都博物馆的“凤首扁壶”、山东青州市博物馆的“青花鹿纹盘”和安徽省博物馆的“折枝花卉纹象耳瓶”等都是出土残件,即便如此,仍被视为难得一见的元青花珍品。特别是首博的“凤首扁壶”,1970年于北京市鼓楼大街元代窖藏出土时曾碎为48片,因这种器型在出土的元青花中尚不多见,后经巧妙修补复原。    

盛大米、腌咸鸭蛋的罐子居然是个估价上亿的国宝

首都博物馆的“凤首扁壶”

盛大米、腌咸鸭蛋的罐子居然是个估价上亿的国宝

安徽省博物馆的“折枝花卉纹象耳瓶”

盛大米、腌咸鸭蛋的罐子居然是个估价上亿的国宝

山东青州市博物馆的“青花鹿纹盘”

元青花少见,画有人物的元青花罐更为稀缺,据说全世界不足10个。首都博物馆的重量级元青花——“昭君出塞罐”,是残裂拼接而成的,由此可见,在鞍山发现的完整的“元青花松竹梅八棱罐”何等珍贵!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