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有多少种颜色,就有多少个故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17
 每一种色彩,都是大自然创造出的艺术品。

维多利亚·芬利曾在一本书中说:“洋红原本出自南美洲仙人掌上的一种寄生虫——胭脂虫的鲜血,而昂贵的紫色则来自海蜗牛的眼泪!”这种叙述虽然带有一定的文学色彩,但我们却也意识到多数颜料的发现与提取,都是源于自然界而且来之不易。

 

世界上共有多少种的颜色?赤橙黄绿青蓝紫显然不是颜色的全部,但哈佛大学的一位历史学家却用尽一生的搜集并收藏了超过 2500 种的颜料,也正是因为他的收藏,让我们看到了更多闻所未闻的色彩和与它们相关的趣事。

微信图片_20170417114457

 

 

这位叫爱德华·福布斯的历史学家,将穷尽一生搜罗来的世界各地的颜料,悉心装进一个个小玻璃瓶中保存,由于这些颜料绝大多数以粉末状形式未经加工封存在玻璃容器中,所以如今许多颜料都以这些粉末为原始样色。

 

爱德华从19世纪末开始收集颜料,他曾购入一幅文艺复兴早期的作品,但由于自己对颜料不够了解,保管不善,作品变色严重以至于渐渐损坏。于是爱德华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探索和收集颜料上。从那年开始,爱德华计划周游世界,在途中搜罗各地的颜料,并且每次旅行绝对收获满满,其中带回的就包括来自庞贝遗址的颜料以及在阿富汗发现的青金石等。

微信图片_20170417114502

 

 

 

有多少种颜色,背后就有多少故事

 

印度黄

印度黄,顾名思义源自印度,由只喂食芒果树叶和水的母牛尿液制成。由于牛不能消化芒果树叶,尿液中会含有胆汁,蒸发过滤之后就可以得到印度黄,然而,这些牛因为只吃芒果树叶,面黄肌瘦。所以在 19 世纪的时候,就被印度政府取缔了。


微信图片_20170417114507

 

 

骨螺紫

骨螺紫,来自海底一种海螺的分泌物。据说 25 万只海螺才能提炼出 0.02 千克这种紫色,如此稀少的颜色成为了身份的象征,凯撒曾规定这是皇室专用色,拜占庭的国王们将宫殿修成紫色,“born in purple”(出身名门)这个词也源自于此。


 

微信图片_20170417114509

 

胭脂红

胭脂红的只做原料是胭脂虫,这种小虫生长在南美的仙人掌上,曾是印加王朝秘不告人的珍宝,也是后来的征服者西班牙严守的商业机密,是中世纪最贵重的红色染料的来源。这种颜色后来被东印度公司带到菲律宾,后传入中国,被称为“洋红”。


 

微信图片_20170417114512

 

大自然赋予了这个世界千变万化的色彩,而爱德华·福布斯对色彩的探索和收集,也为后来的艺术收藏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无论是艺术创作,藏品修复还是藏品鉴赏,都离不开这位伟大的历史学家以及色彩收集大师的伟大探索。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