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画家集体跪拜院长杨晓阳,用奴性来亵渎传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5
跪拜1 企业家收藏

跪拜本无罪,只因时代已变迁!作为彰显封建等级礼教最为典型的礼节行为,跪拜礼曾经成为追求平等的有识之士首先要唾弃的礼节,但近年这种“礼节”却有重返神坛之势,既有钱文忠跪拜季祥林,也有赵本山收徒行跪拜礼,周其凤为母亲祝寿跪拜等,无一例外,这些行为均纷纷遭受舆论指责,而近日,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等众多具有美术官方背景的“名家”同样被卷入“跪拜门”事件,一组北京凤凰岭书院开学典礼上学员跪拜老师的照片疯传网络,引发众多网友争论,“耻辱”“作秀”“腐朽的封建思想”等词不绝于耳。

实际上,跪拜本身并没有对错,汉代以前,席地而坐,坐与今天意义上的跪并没有多少差别,只是汉代以后,高座凳椅出现,坐的姿势完全改变,才有了跪的意义。再者,孔子在《论语·子罕》中强调“拜下,礼也;今拜乎上,泰也。虽违众,吾从下。”跪拜君主成为了孔子首推的礼节,而汉武帝之后,独尊儒术,为的就是通过儒家的礼教学说,来强化等级观念,跪拜从此被赋予新的使命与意义。它将代表着后辈对前辈,下层对上层,臣下对君主尊敬或彰显层级关系的重要动作。

正由于跪拜具有如此的阶级表征意义,它在1912年,南京临时国民政府成立之初,便被废除,它的废除标志着人人平等的社会观念已经到来。

我们姑且说周其凤为母祝寿下跪算孝义,哪怕有作秀嫌疑;钱文忠跪拜季祥林也就是个人行为,而作为民间杂耍的代表赵本山收徒行跪拜礼也充其量算个其自娱自乐,看客们笑笑也罢。然而,具有官方背景的“杨晓阳们”的集体行为,虽然当天活动并非其所在的国家单位主办,但其身份却难免让人浮想联翩。

 跪拜2 企业家收藏

凤凰岭书院教务长韩国栋称跪拜的目的在于“尊师重教”,并强调形式本身就来自于儒家传统文化。要传承儒家文化,就非要借这种彰显“等级制度”的行为来体现吗?中华民族好不容易在60多年前才“站了起来”,这一跪下去是奴性回归还是对传统文化的亵渎?窃以为,握手、作揖、鞠躬同样是肃穆、严肃的,足以表达尊敬的行为。而所谓的“尊师重道”,只不过是拿传统文化当作某种隐藏动机的挡箭牌罢了。

近年,画院美协等官办艺术机构或组织,已经逐渐被调侃为“艺术衙门”。各种“主席”、“院长”遍地都是,昔日艺术家华丽转身为“官老爷”,一个省级的书法家协会竟出现62位副主席,“官员”之庞大,是说明艺术繁荣,还是官阶利益驱使?

凤凰岭书院教务长韩国栋解释杨晓阳刚开始并不同意,后来经“解释”后才应允。如此说明,跪拜本身并非双方认真慎重的讨论结果。自古工艺匠人授徒,虽行叩拜入门仪式,但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师徒关系仅次于父子,徒弟一入师门全由师父管教,父母也无权干预。要建立如此重大的关系,不行叩拜大礼不足以表达隆重。可当日座上的老师们在“被安排”跪拜的情况下,难道他们能保证可以如同跪拜一样庄重地重视那些学生吗?既然老师们是被“摆上座”的,那跪拜的学生们又有多少是出于真心?如双方都并不是真心,如此的行为到底是作秀还是对尊师重道的亵渎?值得商榷!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如双方行为均为“被安排”,那么,作为中国艺术领域最高的组织机构之一——中国国家画院的院长或导师们,理应对传统文化早已烂熟于心,跪拜之隆重绝非儿戏,但他们面对活动方的这种安排,没有坚决拒绝反而乐于接受,是不理解跪拜的含义还是对自己地位的自我认可?同样,下跪者愿意下跪的动机是认可座上画家的艺术修养还是背后的官阶身份,似乎也是整个事件的关键!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