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14年入榜全球Top200收藏家的中国藏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5
      张明

张明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纽约人,他的第一件收藏就是从毕加索起步。2008年,张明成立了“多姆斯收藏(Domus Collection)”,作为安置他的700余件艺术藏品的所在。2009年5月,多姆斯收藏首次在北京举行年度展,展出了全球知名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丁乙、高野绫(Takano Aya)、方力钧、张晓刚、巴纳比·弗纳斯(Barnaby Furnas)、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刘小东、石心宁和杨少斌的作品。

陈泰铭

陈泰铭(Pierrz),台湾电子业、台湾国巨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从1990年代中期开始主要收藏西方和中国的现当代艺术以及中国官窑瓷器。陈泰铭表示,自己将在最近逐渐出手部分中国现当代油画,而以更多精力转移到欧美当代艺术收藏。他曾经以3300万美元买下英国艺术家卢西安·弗洛伊德画弗朗西斯·培根的罕见小尺幅作品,打破当时弗洛伊德该尺寸作品最高价记录。

黄崇仁

黄崇仁,台湾力晶集团董事长,多次入选全球经济藏家200强。他出身书香世家曾经师从廖继春、郭雪湖等台湾知名画家。多年以来,黄崇仁在经营企业的同时,一直致力于艺术品的收藏,他常常说,自己的最大愿望就是60岁之后,能够“将人生回归艺文”,专门从事艺术收藏,收藏以中国瓷器、印象派和现代绘画为主。

刘銮雄

刘銮雄,广东潮州人。1951年生于香港。早年就读于加拿大大学,获学士学位。1974年毕业回港,加入其家族的吊扇制造业务,并登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香港佳士得2010年12月1日举行的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喜获11.3亿港元的总成交额,其中全场备受瞩目的一对清雍正御制掐丝珐琅双鹤香炉则以1.295亿港元的成交价由刘銮雄先生拍得,创下掐丝珐琅艺术品的世界拍卖纪录。他热衷于时候藏现当代艺术尤其是安迪沃霍尔,曾拍下安迪沃霍尔著名作品《毛泽东肖像》。

身兼华人置业、广生行等多家香港上市公司主席及董事的刘銮鸿先生,人称细刘,与其胞兄大刘刘銮雄一道在香港地产界呼风唤雨,上世纪80年代,刘氏兄弟更因在香港股市中频频阻击控制权不稳的上市公司而扬名。比之性情张扬、曝光率不亚于娱乐界明星的大刘,刘銮鸿在内地的知名度并不高。

刘德浩

刘德浩(Jho Low)是槟城赫赫有名的刘姓家族第3代孙子。其祖父刘明达是早期商界和华团广为人所知的人物,父亲拿督刘福平更是商界知名人士,MWE工程公司的创办人。

乔志兵

乔志兵,北京五洲风情娱乐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事文化娱乐行业的乔志兵2006年年底从国画收藏领域转入当代艺术收藏,从最初为朋友捧场,到最后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规划与兴趣。为了提高审美趣味,还攻读了中央美院的“艺术管理”研究生。近年来,乔志兵逐渐从拍卖场上转向与画廊之间的直接合作,并与后者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迄今为止,除了收藏有隋建国、展望、向京等知名艺术家的雕塑作品,同时也收藏了很多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并一直在关注新媒体艺术的发展。

邵忠

邵忠早在2008年成立了邵忠基金会,是中国目前极少数的支持文化项目的基金会之一,同时也是香港巴塞尔艺博会的全球赞助人之一。在邵忠的收藏里,国内外作品几乎各自参半,从现代艺术到当代艺术,有较广的范围和大的跨度。国内艺术家主要有刘小东、叶永青、喻红、丁乙、曾梵志等的作品都有比较集中的收藏。

余德耀

印尼华裔藏家余德耀(又名BudiTek),靠农业发迹,开始收藏当代艺术作品。2004年前后,他开始集中收藏中国艺术品,建立起精彩的收藏,不仅收藏了岳敏君、方力钧、王广义和张晓刚等“天王级”艺术家的作品,还收藏了孙原+彭禹这种可算新秀,渐成“中坚”,且存在争议的艺术家的作品。 1年前,余德耀在他的故乡雅加达创立了一家私人博物馆——余德耀美术馆(YuzArtMuseum),并宣称计划在全亚洲建立同类博物馆网络。

王健林

中国首富,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上世纪1990年代,王健林在收藏界已经小有名气,他收藏了吴冠中、李苦禅、李可染等中国画大师的作品。他说:“(万达)在近现代中国画收藏上,跟万达在商业地产的地位是一样的。”2013年,他更是2820万美元买下毕加索的一幅名画《两个小孩》,引起艺术界广泛关注。

刘益谦、王薇夫妇

刘益谦、王薇夫妇,中国大陆第一代富豪和第一代收藏家。在20多年的收藏生涯里,他们已经成为了中国大陆拥有最多藏品的收藏家,他们的藏品集中为中国古代书法、中国近代艺术、中国当代艺术等。此外,刘益谦、王薇夫妇在艺术推广方面也作出了诸多努力。2012年由刘益谦、王薇夫妇在上海创办了私立美术馆龙美术馆,并在其中展示了夫妇二人多年以来的收藏珍品,完成了夫妇二人从杂货铺老板到收藏家的成功转型。 王薇、刘益谦夫妇在2014年芭莎艺术之夜获得了年度艺术社会推动奖。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