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澳大利亚老人徒步长城梦寻中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5  来源:新华网络电台
       有一位年近七旬的澳大利亚老人,缘于对病人的一句承诺,在本该安度晚年的时候,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孤身一人行走在长城周边,徒步3000多公里。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召集更多人走近长城、关注长城、保护长城,同时也能带给长城周边的村庄平等发展的机遇。
 
       初夏的清晨,空气中微微透着凉意。69岁的澳大利亚老人西尔维娅•莫拉莱斯来到宁夏与内蒙交界处的三关口,考察位于这里的三关口明长城。为了心中的长城,西尔维娅已来过宁夏多次,但再次见到长城时,她仍然难以抑制内心的敬畏和激动。
 
       西尔维娅:看到长城就像与老朋友久别重逢一样亲切,这种感觉特别好。看到了长城,我就有了方向,因为我知道,它从西向东延伸,所以不会迷路。
 
       西尔维娅生在西班牙,长在法国,21岁时移民澳大利亚。她曾卖玉石、经营餐馆、办旅游公司、开展留学咨询服务,还做过护士。西尔维娅的人生似乎与长城并无关联,直到1999年,她在一家医院做护工时遇到了一位病人,改变了她此后的生活。
 
       西尔维娅:这个病人患有老年痴呆症,他曾经去过中国。有一天,他情绪十分低落,因为他意识到自己正在慢慢失去记忆,所以感到特别沮丧。我试图通过各种办法去安慰他,让他停止哭泣,可是都无济于事。
 
       西尔维娅开始努力想象一些重要且庞大的事物唤起患者的记忆,她发现,唯独提起中国的长城时,病人才会安静下来。
 
       西尔维娅:我就对他说,马克斯,如果你不哭,我就去中国把长城走一遍。他看着我说,你真的会为我这样做么?我说当然!然后,我们就开始聊中国,聊长城,聊关于中国的一切。
 
       就这样,中国、长城伴随着这位病人平静地度过最后的时光。西尔维娅没有把这句话仅仅当成安慰语,她决心替病人完成徒步长城的夙愿,同时为老年痴呆患者募集资金。然而,正当她准备出发之时,2003年,她被查出患了乳腺癌。直到几年后,病情有所好转,她决定重新向自己发起挑战,继续寻梦长城之旅。
 
       西尔维娅:我计划了很久,也做了一些调研,我知道徒步长城肯定会困难重重,而且,我没有钱,生病几乎花去了我全部的积蓄。在我治病期间,生意不得不停业,没有了经济来源,但我还是决定不顾一切尽快兑现承诺,因为那时我已经60多岁了,没有太多时间等待,我只是想服从自己的内心去做成这件事。
 
       西尔维娅拼命打工来积攒经费。在准备过程中,她研读了大量有关长城的资料,设计规划了自己的每一条长城徒步线路,2008年至2015年,她将分阶段穿越甘肃、宁夏、山西、陕西、河北几个省区的长城,最终到达北京。在徒步长城的过程中,她还有“为乳腺癌募集研究基金”“战胜癌症实现奥运梦想”两个愿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西尔维娅开始了徒步长城计划,首站便是玉门关。
 
       西尔维娅:简直美得不可思议……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长城,在玉门关附近,那是一段很长的汉代长城,和我在图片上见到的完全不一样。
 
       当西尔维娅第一次见到长城的时候,她被眼前的美景征服了,那一刻,她似乎理解了那位病人为何对长城情有独钟,同时她知道她的生命从此也将无法绕开长城。然而,绵延在崇山峻岭、戈壁沙漠上的长城,对一位澳大利亚老人来说,会有什么挑战在等待她?我们会在下集听她讲述她和长城的故事。
       徒步旅程充满着未知和艰险。沿途经过的五个省份温差大,低可至平均气温零下6摄氏度,高可达40摄氏度以上,而且地形复杂多变,既有高山也有大漠。西尔维娅曾在戈壁中耗尽饮水,遇到过可怕的沙尘暴,更碰上过“不速之客”。
 
       西尔维娅:有一次我在安西的时候露宿沙漠。有人之前对我说过这个地方有狼,我当时不以为然。但是第二天早上起来我发现,我的帐篷周围全是狼的脚印!当时我想,幸好没有和狼群面对面。总的说来,我觉得没有太多危险,这是一个安全的国度,我希望更多人来中国看一看。  在徒步长城的日子里,西尔维娅平均每天要负重步行25公里,一个硕大的背包便是她所有的家当,有时候行李重达40公斤,里面除了有急救药、睡袋、指南针、毯子等物品外,还有简单的食物。为了多带些东西,她还从村民家里买了一头驴,起名为“奥林匹克”,不过,驴子并不听话。
 
       西尔维娅:所以每天早上我们都要展开一场战斗,驴子要朝西,我要朝东,然后我们就不停地原地打转,这种关系很奇怪。后来我注意到它不喜欢听我唱歌,于是我就想了个办法,如果驴子不想走了,我就威胁它说我要唱歌了,然后我一唱它竟然就开始走了!所以说一提唱歌还是很奏效的,也不知道驴子是不是因此迅速学会了英文。
 
       徒步途中,西尔维娅走访了很多偏僻的小村庄,用相机记录长城沿线普通百姓的生活。在她眼中,中国最吸引她的不是大都市的繁华,而是长城周边的村庄,因为这里才是更加真实的中国。这些地方依然保存着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生活和劳动方式,她希望能给村庄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西尔维娅:我发现很多长城沿线的小村庄都特别漂亮,但是这些地方相对比较落后,村子里没有垃圾箱,也没有公厕。所以我希望能做点什么,我也尝试将旅游业引入这些地方,促进当地村民就业。我知道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挑战。
 
       在中国一些偏僻山区,人们很少见到外国人,微笑是最好的沟通语言。村民了解她的意图后,会慷慨地给予西尔维娅食宿方面的帮助,她经常被这些淳朴善良感动着。
 
       西尔维娅:在中国我真的感到很舒服,我觉得这里就是我的家。我在长城脚下露营,在农民家里做客,在村里的时候和当地百姓同吃同住,走到哪里都会受到欢迎。人们对我真的特别好,我非常感激。
 
      几乎每天都与长城为伴的日子让西尔维娅与长城格外亲近,她对长城的热爱和理解也在与日俱增。
 
       西尔维娅:我时常会想起修建长城的古人,想起他们为此付出的艰辛劳动。这么多年过去了,长城依然挺立在那里,这简直不可思议。我在2008年徒步长城的时候带了一些小蜡烛,大概每隔100公里就点上一根,以此向修建长城的古人表达致谢。有时候我忘了(距离),就同时点上两三根。我打算明年走长城的时候也这样做,以这种方式纪念在这里修长城时逝去的人们。长城是个伟大的奇迹,修建者值得纪念和尊重。
 
       一路震撼、一路感动,也一路心痛。每当看到长城被破坏,或是垃圾遍布,西尔维娅就会感到不解和气愤。她清楚地记得,2008年,她在宁夏看到有一段长城,可是4年后再到那里,长城的痕迹已经很模糊了,旁边建起很多工厂。因此呼吁更多人保护长城,成为她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
 
       西尔维娅:我希望人们都能意识到要保护长城,而且大家应该这样去做。长城是中国的遗产,它曾为保卫国家、抵御侵略者做出过重要贡献,所以每个中国人都必须尊重和保护它。当人们在游览长城时,不要乱丢垃圾,也不要随意攀爬。一个人往长城上扔块石头,也许这没什么,可是中国有14亿人口,如果人人都这样做,长城将不复存在。
 
       西尔维娅曾分别于2008年和2012年徒步长城,目前她正为明年再次徒步长城做先期的考察工作,希望明年能最终完成她的“长城万里行”之旅。
 
       西尔维娅:我想明年3月开始启动第三次徒步之旅。法国人常说,如果你一次没有成功,两次没有成功,你应该尝试第三次,这样才会成功。明年的徒步将是我的第三次尝试,期待能够成功。我希望能有一个团队,毕竟一个人完成这项任务有很大难度,而且我年龄越来越大了。我的计划是明年3月开始,然后11月份抵达北京度过我的70岁生日。如果能顺利完成计划,我死而无憾。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