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明清玫瑰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8  来源:网站
       “玫瑰椅”,江南地区通称“文椅”。靠背和扶手都比一般椅子矮,两者的高度相差不大,而且与椅盘垂直呈90度曲线变化。中国古家具各类型的椅子中,玫瑰椅是较小的一种,用材单细,造型轻巧空灵。为顾及坚固耐用性,或包覆铜件加强结构,包括椅背、抹边、牙腿等,皆以铜件连接,也具装饰效果。在明清画本中可以看到玫瑰椅被放置于画案两边,对面而设;或双双并列不搭配桌案;或不规则地斜摆着呢 摆设方式灵活多样。玫瑰椅包含了匠师们的智慧和创造力,凝结着丰富的文化内蕴和美的魅力,从而多被有识之士所赞赏和收藏。我们一起欣赏几款经典玫瑰椅!
 

 
明铁力木券口靠背玫瑰椅
 
       此款玫瑰椅靠背镶有券口,三面圈子下部有圆枨加矮老,正面壶门有膛肚,为明式家具基本形式。
 

 
明黄花梨玫瑰椅
 
       此款玫瑰椅是极为难得流传有绪的黄花梨玫瑰椅。此椅曾被各种家具书籍作为明代玫瑰椅典型实例发表,2004年10月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艺术品投资赏》栏目对此玫瑰椅做过介绍,现场请明清家具专家张德详作点评和估价,并出具鉴定估价证书。
 

 
清紫檀玫瑰椅
 
       此款玫瑰椅的源由是中国家具史上的一个无解谜,因其既没有典型玫瑰椅的图示证据,亦无参考文献。从其名推测,可能和女生闺房有关,但因女性向来非传统知识分子的注意焦点,故少有相关资料流传后世。此件紫檀玫瑰椅可说是异数中的异数,且它的造型和一般在靠背及扶手皆饰以直棂或格子纹的玫瑰不同。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