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盗墓贼喝下墓中千年老酒,2天后被发现,醒来说了句话至今成笑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0
根据《史记》记载,自夏朝国君杜康发明酒开始,不知不觉,这种饮品就已经陪伴了我们中国人近4000年的历史。杜康也一直被人们尊为“酒神”,如今的制酒业无一不将杜康尊为祖师爷。
酒在中国也有独特的文化,历史上著名的文人多多少少也和酒沾点关系。比如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刘伶嗜酒如命,一旦喝酒就会狂到裸奔,甚至笑话别人把自己的裤衩当房子。“酒仙”李白喝酒,能“销万古愁”,最后还真因醉酒,水中捞月而逝。
当然,除了文人之外,君王也是尤其爱酒的,比如传说刘邦曾经曾经在醉酒之后,壮着胆子斩下了一只白蛇,于是他后来真成为了斩龙的真龙的天子。在一千多年的宋朝时期,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也让大家看到了酒对于中国文化的深刻影响。

 
中国古人个个都钟爱于酒,自然在去世后也会将酒作当作陪葬品下葬,即使是到了阴曹地府中,酒水依然不耽误。于是,古墓中偶尔会出土一些酒器、酒盏也不足为奇,但是出土酒液却是新鲜事,而且还能抓盗墓贼。
1974年,两个胆大包天的盗墓贼听闻辽宁沈阳法库县叶茂台村的圣迹山是真的有“圣迹”,心里想着只要能捞到一点就能赚到的他们在摸清当地的情况便上山了。这两盗墓贼在这行混了十几年,也是行家了,他们在勘察了地形后,很快便找准了位置,开始挖掘盗洞。

 
古墓中的东西让两人兴奋无比,但是两个白色的沉甸甸的酒坛形陶器却引起了他们的好奇。一个盗墓贼拿起陶器晃了晃,里面发出来的不是金银撞击声,而是流水的声音。盗墓贼们心想,自己盗墓这么多年,却从未见过酒坛中装有东西的。
这两盗墓贼好奇地将酒坛的封口蜡给打开了,一股酒香飘来,盗墓贼精神一震。他们认为,这酒坛中装的不是别的,正是千年前的老酒。都说酒的窖藏时间越久,就越醇厚好喝,传闻中古墓中的酒喝了之后,更是能“长生不老”。

 
这两个没读过多少书的盗墓贼丝毫戒心都没有,不由说分就将酒坛中的酒给喝了。但是两人一边喝还一边觉得奇怪,怎么这么难喝,一点酒味就都没有,还有点腥。两个盗墓贼在纳闷之中突然觉得“醉醺醺”的,还有点头晕,两人没多会便四肢无力,面面相觑地倒下了。
 
 
直到两天后,一个路过的村民无意间看见他们打的盗洞,发现了昏迷中的两人,赶紧报了警,这两盗墓贼才得到救治。这两盗墓贼在醒来后,依然还是昏昏沉沉的,以为自己只是宿醉了。还有个盗墓贼嘀咕:“明明不好喝,后劲怎么这么大。”
 
 
众人皆哭笑不得,原来,这两个盗墓贼不是醉倒的,而是被毒倒的。原因应该是在喝酒的时候,没有考虑到瓶口的病毒污染,以及墓中的环境。墓中的东西也敢胡乱尝试,也算是命大,不过,这正因为他们被毒倒,一座辽朝古墓群得以被发现。
 
 
同年4月,考古专家们组成的专业队伍奔赴辽宁叶茂台村的圣迹山,开始了对古墓群进行大规模发掘,也在主墓中找到了两个封口的白瓷注壶。考古学家冯勇谦当时也在场,他又惊喜又兴奋,断定了这一里面装的就是产于千年前的辽朝时期的老酒。
 
 
但遗憾的是,这白瓷注壶的封口已经发黄,还带有着点红色,可能里面已经进入了空气。当时的交通条件不比现在,想要将文物带回京城化验,里面的液体就有可能在颠簸中挥发了。于是,众科学家们也干出了和之前盗墓贼一样的举动——提前试酒。
 
 
冯勇谦在众人的见证下,小心翼翼取出了一点液体,液体呈清澈的淡黄色。冯勇谦喝了一小口,也觉得没什么味道,味如白水,顶多还带有些泥土的腥味。科学家们对液体进行了当场检测,发现里面确实含有微量的乙醇,说明这两白瓷注壶中装的确实是酒。这是辽朝考古史上的第一次发现千年老酒,意义相当重大。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