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继马未都后,成龙也宣布捐出全部收藏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13
       3月9日,在北京开会的演艺明星成龙表示:他将捐出收藏的全部古建筑和收藏品。

成龙是演艺圈内有名的收藏家,尤其喜欢收藏古建筑,此前曾多次捐赠自己收藏的古建筑。

此次成龙公开宣布“裸捐”,是要将“这些老房子和收藏品将全部放到安徽蚌埠,建成一个龙文化馆”,“教育更多的年轻人,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

继马未都后,成龙也宣布捐出全部收藏品!

“我把老房子捐出来,但是房子里放什么呢?房子里将放我的收藏品,我将捐出我收藏的所有东西,然后这些老房子和收藏品将全部放到安徽蚌埠,建成一个龙文化馆”。

为什么会选择全部放到一个地方, “项目集中到一个地方,是希望目前筹建的龙文化馆,以后能成为一个教育基地,教育更多的年轻人,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

成龙说,“很多古建筑需要修复,我希望带领更多的年轻人去看古建筑怎么修复,教育年轻人不要总看一些高大的建筑,高大的建筑是外国的文化,古建筑是我们中国人的文化。中国的古建筑太漂亮了,古建筑里那些雕栋画梁、构件、石墩这些都是非常好非常漂亮的东西。”

“保护文物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的事情”,成龙最后说。

继马未都后,成龙也宣布捐出全部收藏品!

无独有偶,此前,著名收藏家、古董鉴赏家、观复博物馆创办人马未都也决定,将自己拥有的所有收藏品不留给子孙一件,而是全部捐给观复博物馆。

继马未都后,成龙也宣布捐出全部收藏品!

不同于纯粹意义上的捐赠,作为收藏家,不管是马未都,还是成龙,他们的“裸捐”实质上实现的是:财富“物得其所”与文化传承的双赢。

马未都虽然是观复博物馆的馆长,但博物馆并不是他一个人拥有,观复博物馆有多位发起人,他只拥有馆藏的一部分藏品。马未都将个人拥有的藏品全部捐给观复博物馆,实际上是放弃自己及后代对博物馆内个人股份与财物的处置权。

继马未都后,成龙也宣布捐出全部收藏品!

为什么这么做?按马未都的说法是“我不希望儿子形成对财富的不良心态,特别是误以为收藏活动是一种轻易获利的行当。”

马未都放弃收藏财富在家族中代代传承,更多的是要让子女“白手起家”树立正确的财富收藏观。

继马未都后,成龙也宣布捐出全部收藏品!

成龙捐赠筹建“龙文化馆”:一方面可以使古建筑及藏品得到更多的修复与保护,毕竟个人的财力与精力是有限的,由有关方面统一文保更妥当。

另一方面,也能变“私藏”为“公藏”,让更多的人看到、触摸到,起到保护文物与传播文化的双重作用。

继马未都后,成龙也宣布捐出全部收藏品!

1949年以来,张伯驹、苏州潘氏等收藏大家的捐赠义举,撑起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的“半壁江山”。

今天时代在变化,收藏捐赠的意义与形式也在变化!筹建博物馆、文化馆等方式,都是传承文化、利在千秋的事情。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