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百态 » 正文

震惊!你们知道蒋介石往台湾运了多少文物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04

在历史上,因为战争失败而舍弃国家首都逃亡的例子并不罕见,然而,像蒋介石这样“逃亡”得如此漂亮的国家领导人,几乎是绝无仅有的。蒋介石在败给共产党的时候,几乎是尽可能地将整个“中华民国”搬到了台湾。

在撤退到台湾的时候,蒋介石从大陆带了相当多东西。在这些物品当中显得价值特别高的有两样,一样是黄金,另一样就是故宫的文物。

震惊!你们知道蒋介石往台湾运了多少文物吗?

1950年12月17日,台北台湾银行金库的藏金。圆桶外的封条上有“金圆券准备金”字样  

蒋介石在日记当中,清楚地展现出他对于黄金的执着。

蒋介石虽然是军人政治家,但有一段时间,他为了在上海筹措“革命资金”而热衷于投资股票市场。因此,他在经济方面的观念,也被公认是相当的强。

根据日记,蒋介石和中央银行总裁俞鸿钧、代理总裁刘攻芸在该年的12月27日、29日两天进行了会面,接着又在翌年(1949年)的1月4日、5日、14日、15日、18日和他们会谈。

关于这几次会面的内容,日记中写得相当暧昧而模糊,不过其中一直出现诸如“资金的移动”与“外币及现货(金块)的处理”等字样。黄金首先被运到福建的厦门,接着又陆续被运往台湾。蒋介石于1949年1月21日宣布“下野”,辞去总统职务,不过为了预防继任的代总统李宗仁打这批黄金的主意,他派遣亲信周宏涛前往中央银行:宏涛刚从上海归来。中央银行的黄金大部分都已经运抵厦门和台湾,剩下的数目不过20万两,这让我稍微安心了一点。这些人民的血汗结晶(黄金),必须以适当的方法加以守护,绝不能让后生小辈(李宗仁)轻易浪费掉。(2月10日)在搬运黄金的人选上,蒋介石任命了自己最信任的长子蒋经国负责此事。

蒋经国在自己的日记上也写道:“将中央银行的金银运送到安全地带,是相当重要的任务。

震惊!你们知道蒋介石往台湾运了多少文物吗?  

渡过海峡的故宫文物有多少?

和黄金一起被蒋介石拼命运往台湾的还有故宫的文物。

故宫文物原本安置在北京的故宫博物院里。故宫的历史,是伴随着清朝的瓦解开始的;所谓故宫,指的就是“古老的宫殿”。故宫是由清朝的皇宫——紫禁城改造而成的博物馆,当中的收藏品,绝大多数都是清朝皇帝的所有物。

1925年,故宫博物院在紫禁城诞生,作为“革命的象征”,它吸引了相当多平民百姓前来参观;然而在1931年,随着日本称为柳条湖事件、中国称为九一八事变的满铁爆炸事件发生,以及“满洲国”的建立和日本对东北正式展开的侵略,国民政府决定将故宫的文物移往南方。1933年,故宫文物先被移送上海,接着又被运往南京。

然而,当中日战争爆发后,随着淞沪战事的日趋激烈,南京也岌岌可危,因此故宫文物又被运往中国西部,存放在四川省等地。战争结束之后,这些文物又再次集结在南京。

这可不是简简单单一箱两箱的物件而已。为数大约3000箱的文物,自1948年末至1949年2月,历经三趟船运陆续抵达台湾。原本预计是7趟,也就是还有大量的文物要运过来,但是由于战况的恶化,搬运工作在中途便中断,无法继续进行下去。故宫的职员们将贵重的文物塞进箱子里,一箱一箱运往台湾;这当中有许多都是汇聚了中华文明精髓的珍品,如今,这些珍品不在北京故宫,而在蒋介石于台北建立的“故宫”当中。

蒋介石在战争最激烈的时候,还拼命动员军舰运送这些文物,其背后其实隐藏着政治的理由——事实上,在中国的历史上,权力的继承者,通常也是文物的继承者,而蒋介石对这一点相当清楚。

和日本“万世一系”的天皇制不同,在中国,权力经常处于新兴势力打倒旧势力从而形成新王朝的反复循环之中。新王朝在安定国政的同时首先要采取的行动之一,就是将散佚的前王朝文物,再次汇集于新王朝的手中。在农民出身的统治者或是少数民族统治者不在少数的中国的权力交替中,权力的正统性乃是透过文物确立,这早已深植于中华民族的基因当中。因此我们可以说,蒋介石对于文物的价值,相当敏感。

震惊!你们知道蒋介石往台湾运了多少文物吗?

1948年8月,上海市民涌入银行兑换国民政府新发行的金圆券

“最后运到台湾的物品”发挥了什么作用?就结果而言,这批黄金与故宫文物,对于撤退到台湾的蒋介石贡献很大。

根据国民党以及其他相关的资料显示,蒋介石运送到台湾的金块有227万两(1两约为37.5克),以现在的价值来说,约为2500亿元,而就当时来说,价值则更高。

蒋介石在日记中提及,撤退到台湾之后的1952年,台湾当局曾经因为预算不足,“以10万两黄金为担保发行(债券)”(1月11日)。共产党强烈指责蒋的行为是“盗窃中国人民的财产”,但对蒋介石来说,这批黄金是他在台湾东山再起所必需的贵重“军资”。

另外,随着1961年的赴美展览,以及1965年的台北故宫落成,搬运到台湾的故宫文物,在“守护中华文化的是国民党以及蒋介石‘总统’,中国的正统政权不是中国大陆,而是保有中华文物的台湾”这种政治宣传上,也充分发挥了其利用价值。从这层意义来看,蒋介石的战略眼光,确实可以说是其他人所远远不能及的。

珍稀奇打造企业家收藏交流学习的综合信息平台——企业家收藏网

0

注: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告知删除!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